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联赛半决赛首回合八一力擒山东 江苏惜败上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17: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8日,2009-2010赛季全国男排联赛A组半决赛的首回合争夺全面展开,黑马山东男排主场苦战四局以1-3不敌八一队,同时江苏男排主场则以2-3惜败给卫冕冠军上海队。这样,八一和上海两强在男排联赛半决赛中占得先机。

  山东1-3不敌八一

  本赛季山东与八一在常规赛中曾经交锋过两次,第八轮首回合的较量以山东男排主场3-2险胜先拔头筹,随后在第十三轮次回合的对弈中八一男排主场以3-0成功复仇。纵观双方球队的实力对比,由国手仲为君领衔的八一男排略胜一筹,而以年轻小将为主力的山东男排则更具冲击力。

  本场比赛,山东男排首发阵容为主攻季道帅和宋建伟、副攻孙常缤和于大伟、接应寇志超、二传李润铭和自由人杨亚宁;八一男排则派遣主攻仲为君和武晓江、副攻郭鹏和徐静涛、接应刘庭蔚、二传吴逸闻和自由人王兖聪出场。

  第一局,主攻仲为君和接应刘庭蔚在四、二号位轮番重扣得分,副攻徐静涛在前排拦网封堵成功,八一男排客场率先以5-4暂时领先。可惜过多的主动失误令八一男排连续丢分,被山东男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6获得领先优势。主攻宋建伟前后排强攻表现稳定,山东男排继续以11-9占据主动。凭借副攻于大伟的拦网成功和接应寇志超的反击突破,山东男排以16-13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八一男排在技术暂停后显然对于宋建伟的拦网非常不成功,多次让对手通过线路的变化重扣得分,比赛差距因此被扩大至15-19。好在副攻郭鹏的发球轮次,以及仲为君和刘庭蔚的强攻解围,八一男排再度得以将比分缩进至18-20。此后,山东男排略显急躁,主攻失误有所增加,主教练安家杰不得不在对手追平至21-21时主动请求暂停。暂停结束后,宋建伟再度利用强攻突破,帮助山东男排以23-22抢得先机,并且利用寇志超的一锤定音以25-23拿下首局。

  第二局,主攻武晓江四号位平拉开偷袭成功,八一男排开局以4-2领先主队。反观山东男排则充分暴露出心理急躁的固有顽疾,主动失误连续出现,被八一男排将比分差距拉开到8-4领先进入首次技术暂停。好在接应寇志超和主动宋建伟的强攻逐步恢复威力,山东男排得以将比分追平至10-10。二传吴逸闻二次球偷袭成功,副攻徐静涛拦网有效封堵,八一男排再次将比分差距拉开到13-10。但是,山东男排则利用主攻季道帅和宋建伟的大力跳发连续追赶至13-14,并且在17-17时战平客队。此后,替补二传崔珺出场改变进攻节奏,副攻徐静涛在三号位快攻发挥稳定,八一男排在比分紧锁的前提下暂时以22-21略占上风。此后的比赛争夺的主动权完全掌控在八一队的手中,随后以25-22成功扳回一局。

  第三局,主攻武晓江在四号位单人拦网得分,八一男排暂时以5-3领先开局。主攻仲为君和副攻徐静涛在四、三号位的快攻组合屡次发威,八一男排再度以11-10力压山东队。在经过短暂的攻防转换博弈后,接应刘庭蔚的前后排突破和主攻仲为君的高点强攻,帮助八一男排在中局阶段拉开比分差距到15-12。不过,副攻孙常缤的拦网成功和主攻宋建伟的平拉开突破,促使山东男排将比分紧紧追赶到17-18。此后,主攻仲为君和接应刘庭蔚高点攻势频频发威,八一男排将比分差距扩展到21-17。山东男排在比赛进行到关键时刻显得力不从心,完全被客队的拦防所成功抑制,比分差距被远远抛离至17-23后,本局令人失望地以19-25败下阵来。

  第四局,八一男排延续此前的强势表现,特别是国手仲为君的高点强攻势如劈竹,导致山东队的拦防体系被撕扯得支离破碎,在首次技术暂停时以5-8陷入被动。而接应刘庭蔚的拦网和副攻徐静涛的快攻,帮助八一男排从容地将比分差距提升至15-9,而此时山东男排在主动失误送分环节就已经高达32分。副攻徐静涛的单人拦网压制,以及主攻仲为君的个人突破能力在此后的比赛中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八一男排将比分改写成22-18后,最终以25-22锁定胜局。

  江苏2-3惜败上海

  在本赛季常规赛的两回合对话中,首先是上海男排主场以3-1小胜江苏队,随后江苏男排转战主场鏖战五局以3-2险胜卫冕冠军。此番半决赛首回合较量,坐拥主场之利的江苏男排率先以25-19首局获胜,不过后两局则完全陷入被动状态,被上海男排分别以25-17和25-18连扳两局。

  好在国手陈平的前后进攻尽显杀手本色,江苏男排在关键的第四局成功力压卫冕冠军,以25-22将比赛拖进决胜局。第五局,在主攻沈琼和接应李春晖两翼强攻的有效撕扯下,江苏男排的拦防出现问题,最终被上海队在客场将比分定格在15-10。

  国手陈平打满五局豪取28分(发球2分、扣球24分、拦网2分),当之无愧的成为本场比赛的最佳得分球员,但是江苏男排的主攻张晨(进攻10分)和文天一(进攻3分)、陆振(进攻4分),没有在四号位实施有效的进攻牵扯,导致全队的进攻火力点过于暴露;反观上海男排接应李春晖(进攻19分)、主攻沈琼(进攻19分)和王之腾(进攻11分)三大得分利器发挥稳定,这样在防反和拦防两个技术环节完全处于上风。

  北京时间3月6日,全国男排联赛A组半决赛次回合的较量将重燃战火,具体对阵形势是八一株洲主场硬撼山东百脉泉,江苏中盛光电客场挑战上海邓禄普。

  (紫薇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