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布会李琰借小沈阳调动气氛 曝一原因差点失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05: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地时间2月27日上午,包揽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项目全部四枚金牌的中国短道队召开新闻发布会。由于王濛感冒病情加重,主教练李琰率领队员周洋、孙琳琳、张会和替补选手赵楠楠接受了采访。

  主教练李琰首先用小沈阳的经典台词带动了现场的气氛,“眼睛一闭,一睁,奥运会就结束了。”而在为期两周的比赛中,中国短道姑娘们也为春节期间的国人献上了一道丰盛、精彩的春节大餐。

  “14天真的好长,刚来的第一天好兴奋啊,队员们都说这就是奥运会吗?这种心情到现在第14天了,由那种紧张兴奋到每天的训练、比赛,心态已经非常平静了,感觉又不一样了,更多了一份平常心,要把这个比赛打好,把收官之战打好。”而正如李琰教练所说的那样,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太平洋体育馆的这抹“中国红”横扫了女子项目全部四枚金牌。

  回顾起这四枚珍贵的金牌,李琰教练很是感慨:“四枚金牌分量都很重,来之不易,来之前是奔着取得好成绩而来的。其中,王濛的500米来之不易,赛前有巨大的压力,她知道自己是最好的,特别希望能取得好成绩,那也是短道队的第一金,在整个比赛过程中竞争很激烈。大家可能不知道,其实在决赛的反复起跑的过程当中,她的冰刀也被踢到好几次,好在没有踢到刀片上,否则这枚金牌可能也要失误了。这枚金牌让所有人都提心吊胆,胆颤心惊的感觉。

  另外让李琰教练很难忘的是周洋勇夺的第二金,“1500米半决赛之后,由于王濛的犯规和孙琳琳细节没做好,决赛只剩下周洋一个人。真的太难了1比7,还有三个韩国,难度非常大,把所有的重任都交到了这个18岁小孩身上。在王濛犯规之后,孩子们在平时训练中一直追随着王濛,觉得她在心里才踏实,出局后王濛没说多余的话,给周洋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调整心情。国内也有朋友给我发信息,说那个时候觉得心里一沉,还能行吗?确实有一刻钟是非常沉闷的,但给了孩子信心之后,周洋也是反复告诉自己周洋我能行,我要加油。”

  四年来,李琰放弃了国外的优越条件和远在美国的丈夫女儿为自己和队员共同的奥运梦想而毅然决然地回到了中国。当问到这1千多个日日夜夜哪一阶段是最困难的时候,李琰坦言道:“其实最难的是过程,现在大家在享受这个快乐的结果,但这个过程不是每四年而是每一天,每一天中你做的都是同一件事情,你要克服自己的种种精神上的负担,挑战你自己,其实每一天的过程是最难的。”

  至于是否陪伴队员们走过下一个四年的“索契之旅”,李琰教练坦言还需要时间来慎重考虑,“未来无论中国短道队是谁来执教或者这帮孩子是否继续,只要做到最好就可以。3月份还有世锦赛和团体世锦赛,会先让心情放个假,再转入到备战当中。还有三周时间,等团体赛结束之后整个团队有个休整,我的合同也到期了,到时候再考虑这个问题吧。”(何霞 发自温哥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李琰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