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常规赛综述:津沪苏强势八一回勇 辽宁难见起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22: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20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A组常规赛在经过十八轮争夺后圆满结束。上赛季三甲球队天津、上海和江苏依旧占据积分榜前三名,南部和北京两队竞争力稍逊遗憾降级。全运会后各队的调整让新秀有了更多出场机会,遗憾的是国手整体表现平平和积分规则的不严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联赛的精彩程度。

  津沪苏包揽三甲显强势 时隔一年八一重返四强

  本年度女排联赛常规赛的三甲排名与上个赛季的总排名一致,天津队表现稳健以较大优势稳居榜首,上海和江苏两强提前一轮锁定第二、第三的位置。虽然这三队本赛季也因为老将退役新秀首担重任稍有波动,但是年轻选手逐渐挑起大梁让她们在磨合期过后渐入佳境。天津队的主攻陈丽怡然、李莹,副攻孙铭健、张晓婷,上海的主攻杨婕,江苏队的主攻翟婷丽和二传李慧都是本赛季表现较为抢眼的新秀。

  天津队在第四、第五两轮连负浙江、八一两强遭遇久违的两连败之后一度遭受质疑,随着李娟等名将的复出该队表现愈加稳定,十三连胜的佳绩让她们以较大优势荣膺常规赛冠军。半程冠军上海队虽然在第二阶段表现平平相继负于津苏军三强未能保住榜首位置,但是她们在少了主心骨何晴后能够排在次席也实属不易。失去了名将陆艳的江苏队因为一传波动加大在第一阶段曾经遭遇三连败的尴尬仅以五胜四负排名第五,好在惠若琪、陆倩的状态回升以及李慧、翟婷丽表现愈加抢眼让江苏队在第二阶段突然爆发连挫强敌重返三甲行列。

  八一队本赛季仅留下了白云一名老将,但是她们依然凭借年轻选手的冲劲重返四强,特别是第十七轮零封积分相近的浙江为她们的闯入半决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除了出道多年的沈静思、陈瑶、范琳琳、王琳外,17岁的主攻刘晏含崭露头角让该队更具冲击力。

  攻守失衡辽宁难有起色 川军战绩尴尬北京遗憾降级

  排名第六的辽宁队联赛成绩虽比上个赛季的第七名略好,但是相比全运会一举夺银的精彩表现,一度徘徊在保级圈边缘的她们表现难以让人满意。攻守不平衡的“硬伤”加剧,王一梅因伤退出更是雪上加霜。好在李曼、张晓琛及时顶上,国手楚金玲、颜妮状态回升,首次被委以重任的年轻副攻赵阳和小二传丁霞也顶住了压力,第二阶段连胜四川、河南、北京和南部收获四连胜让辽宁队走出保级泥潭。

  拥有赵燕妮、赵静等强将的四川队在本赛季战绩颇为尴尬。开赛之初以五连胜的佳绩在积分榜上领跑引来各方关注,随着对手重视程度的加强以及主攻表现波动加剧让该队在随后的比赛中竟然再无胜绩,惨遭十三连败直至最后一轮才勉强保级成功,其首尾表现差异之大令人咋舌。

  最终排名垫底的北京队在保级大战的争夺中最先落马令人遗憾。尽管主力副攻薛明整个赛季因伤缺席,但是拥有韩旭、刘晓彤、曾春蕾等名将的北京队还是具备较强竞争力,然而第一阶段战绩太差以及第二阶段个别场次把握机会能力不强让她们功亏一篑,唯有在横扫南部、上海的两场比赛才打出球队应有的气势。

  国手难出彩新秀冒尖 积分规则难言公平成败笔

  国手表现平平令本就星光稍显黯淡的A组联赛更加失色。薛明全程缺席,王一梅赛中受伤,李娟、马蕴雯难出“全勤”,陆倩、楚金玲表现起伏不定,殷娜以保障环节为主进攻机会有限都让国手在联赛中鲜有抢眼表现,好在李娟复出后表现相对稳定以及惠若琪状态回升帮助江苏队重返三甲彰显了国手的作用。

  部分“边缘国手”表现抢眼和新秀冒尖成为联赛为数不多的亮点。曾经在不同时期入选过国家队的张磊、孙小清、赵燕妮、罗瑜、霍萱均是各自球队当之无愧的“得分王”。年轻选手挑大梁让部分新秀脱颖而出,主攻线上天津的李莹、陈丽怡,上海的杨婕,江苏的翟婷丽,八一的刘晏含,北京的刘晓彤等人均表现出较好的发展潜质。二传位置来自江苏的新秀李慧令人印象深刻,发球、拦网以及身前球的进攻组织均颇具特色。

  不尽合理的积分规则成为本赛季联赛中的一大败笔。上海和八一两队战绩同为十三胜五负却分列第二和第四位,有六场败绩的江苏却以三分的优势排在少输一场的八一之前,局分不同的比赛双方总得分不等值直接导致了这一尴尬。本赛季打满五局的场次虽多精彩程度却有限也使得比赛稍显拖沓。职业联赛已经开展十余年却还在积分规则制定上出现如此大的漏洞实属不该。

  本赛季的女排A组联赛虽然竞争较为激烈,但是话题性不强、星光稍显黯淡还是让联赛的关注度有限,球员基本功不扎实也让联赛的整体水平受到了影响,如何进一步加快排球联赛的职业化进程已成当务之急。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