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程过半三金到手堪称虎头 中国军团有望继续"虎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08:59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谭彦嘉楠发自温哥华 虎年虎威,中国的冬奥会纪录在一次次被突破。北京时间2月21日上午,在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中,面对3名韩国选手的围追堵截,唯一的中国选手周洋以2分16秒993夺冠,并打破了奥运会纪录——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夺得的第3枚金牌,赛程刚过半就已经超越此前两届冬奥会最高的两金纪录!

  在中国传统的虎年春节期间,中国代表团捷报频传。16日,第4次参加奥运会的申雪/赵宏博在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比赛中,以总分216.57分为中国代表团获得首金,也是中国花样滑冰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同时打破了自1960年以后俄罗斯(包括前苏联)选手对该项目的垄断,而队友庞清/佟健也捧得银牌,并以141.81分刷新了国际滑联的自由滑最高分纪录。

  18日,在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决赛中,王濛以43秒048的成绩为中国再添一金,她也成为中国冬奥会历史上第一位卫冕成功者,同时帮助中国队实现该项目的三连冠(盐湖城时杨扬为中国夺得奥运首金)。

  21日,在王濛犯规无缘决赛的情况下,周洋(大图披国旗者)独闯决赛打破了此前韩国选手在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上的垄断(该项目1992年进入奥运会),并且以18岁零256天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冬奥冠军,打破了此前王濛在都灵冬奥会上夺得短道速滑500米金牌时的20岁零322天的纪录。

  赛程过半3金到手,堪称“虎头”,而且很可能继续“虎威”。

  冬奥会前,美联社预测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时就认为是7金,在他们认为中国夺金的项目中就包括花样滑冰双人滑、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和1500米——目前的预测命中率是100%。接下来,中国还有望在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以及3000米接力中争金,同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男女冠军也被认为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按照该预测发展下去,中国代表团最终很有望以7金取得参加冬奥会以来的最佳成绩。

  在短道速滑女子项目中,王濛和周洋的超群实力已让韩国队望而却步,公开表示夺金点不在这些项目上。王濛在500米短道速滑比赛中曾在预赛、1/4决赛和半决赛中3次打破世界纪录,实力可见一斑,而她在夺冠后,甚至引发美联社用“王濛漫步般夺冠”这样的标题来报道,足见她的领先优势之大。

  除了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三夺世锦赛金牌的李妮娜率领郭心心、徐梦桃也要争金夺银,她们目前积分排名把持着前3名。男队这边虽然卫冕冠军韩晓鹏状态欠佳,但小将贾宗洋、齐广璞的实力不容小视。尤其是贾宗洋,几乎被所有媒体认为是该项目的夺金最热门人选!

  都灵冬奥会上,韩国以6金3银2铜取得参加冬奥会以来的最佳成绩,但他们的金牌有3枚是来自短道速滑女子项目。而在温哥华,中国有望包揽女子项目的全部4枚金牌,此长彼消,加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中国队的实力,目前3金1银1铜入账的中国队,压倒韩国成为亚洲霸主当无问题。

  中国队在冬奥会上的最佳成绩就是都灵冬奥会时的2金4银5铜,最好名次则是盐湖城冬奥会上的第13名(当时共获得2金2银4铜)。如果中国队在后半程正常发挥,金牌数、奖牌数和名次都会书写新的历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