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洋梦寐以求一天终到来 重复"昨天故事"破韩流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08:32  北京日报

  1991年6月出生的周洋是纯粹的“90后”,这位新科奥运冠军追的歌星是林俊杰,她喜欢他的《会有那么一天》。今天,周洋终于盼到了梦寐以求的这一天,在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比赛中,孤军奋战的她突破“韩流”一举夺金,不仅刷新了冬奥会纪录,更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参加冬奥会以来单届金牌数的历史性突破。今天,她只有18岁零256天。

  周洋打小就喜欢滑冰,长春的冰天雪地给了这位东北小姑娘“泡”在冰上的条件。

  8 岁那年,业余体校的教练看上了这名有天赋的小姑娘,她真正开始了冰上运动生涯。不过,起初她练的是速滑,那时少有室内滑冰馆,每天的训练都要与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寒冷做伴。心疼女儿的爸爸最后想了个折中的办法,让女儿改练短道速滑,原因很简单,短道速滑在室内练,不挨冻。至于以后能否滑出成绩,爸爸连想都没想过。

  周洋既有天赋又能吃苦,虽然累了她也会哭,但教练规定的训练内容她会不折不扣地完成。“当运动员哪有不吃苦的。坚持下来,才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她说。带着这样的信念,2006年11月,仅15岁的周洋入选了国家队,成为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

  出色的天赋,惊人的毅力,刻苦的训练,使得周洋进步神速。当时15岁的周洋已开始崭露头角,在当年举办的短道速滑世青赛女子1500米比赛中获得冠军。

  2007至2008赛季,初出茅庐的周洋在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加拿大站夺得1000米冠军,继而在美国站问鼎1500米冠军,并以2分17秒162的成绩刷新世界纪录。

  2008 至2009赛季,周洋全面爆发。在短道速滑世界杯美国站比赛上,她在1500米决赛中力压两名韩国队员摘金。随后的加拿大站,同样在1500米决赛中,她抵挡住强大的“韩流”,从3名韩国选手的包围圈中成功突围,夺得冠军。在当年的年终世界排名中,周洋力压韩国名将申新春和金敏贞,排在榜首。她被视为继杨扬之后,中国在中长距离项目上又一位可与韩国选手抗衡的女将。

  生活中腼腆内向的周洋,在场上却有着超强的霸气和自信。李琰一直看好她,“只要我和她说,这个比赛你得拿下,她就毫不迟疑。哪怕决赛时她1人被3个韩国选手包围,也能在最后一圈超越对手。”今天,周洋在温哥华不过是重复了“昨天的故事”。

  周洋始终相信,自己会有走上奥运冠军领奖台的那一天。今天,“那一天”来了!这位朴实的奥运冠军说:“这块金牌会让我更加自信,也会让我的爸妈生活得更好一点。”

  特派记者 吴东 RJ076 (本报温哥华20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