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奥场馆功能多:可办大规模赛事亦能为人们日常服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08:26  人民网

  本届冬奥会赛程过半,记者也快跑遍了所有比赛场馆。冬奥会的场馆有新有旧,但共同特点则可以概括为4个字:功能多样。据了解,这些场馆从设计之初就考虑到赛后利用的问题,不仅可以举办高水平、大规模的赛事,更能为人们日常健身服务,当然还方便举办其它各类大型活动。

  位于温哥华市中心地带的哥伦比亚体育馆是本届冬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场馆,这里能容纳55000名观众,同时也是北美地区最大的空中支撑穹顶的体育馆。由于是全封闭式,它可以有效地抵御外界的严寒天气,而且这里拥有先进的灯光、投影、声音和特效科技,足以将各种大型体育赛事和其它大型活动演绎得淋漓尽致。像温哥华这样的大都市,当然需要这样一个综合性的核心场馆。

  举办本届冬奥会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比赛的太平洋体育馆,占地面积约8763平方,是温哥华黑斯廷斯公园内面积最大的建筑,其功能更是多样化,不仅可以为冰上比赛、拳击、篮球和冰球等运动项目提供场地,也可以举办音乐会、马戏表演、大型聚会、商品交易和展览会等活动。

  里士满奥林匹克体育馆举办速滑比赛,它位于在温哥华市以南约14公里处、里士满市的西北角。这座场馆建于弗雷泽河的岸边,与温哥华国际机场仅有一河之隔,有天车(类似于中国的城铁和地铁)连接,交通十分便利。冬奥会结束后,这座体育馆将继续为世界高水平运动员大展身手提供比赛场地,也可以作为当地群众聚会交流的大型综合性场馆。另外,该馆还拥有4块铺有硬木地板的运动场、一个室内赛艇池以及划船机、两个健身中心和儿童中心。显然,这样的设计为赛后的综合利用埋下了伏笔。

  惠斯勒是世界著名的滑雪胜地,每年都吸引成千上万的滑雪发烧友和观光客。而惠斯勒奥林匹克公园是本届冬奥会的一个综合场馆,包括3个独立的赛场,可举行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冬季两项以及北欧两项比赛。其实,在本届冬奥会之前,惠斯勒奥林匹克公园的滑雪场地早已于2008年11月22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冬奥会后,那里更将成为公共设施。

  为了便于赛后的充分利用,本届冬奥会的场馆大多修建在市区相对中心的地带。温哥华奥林匹克中心是一座新建场馆,它所在的区域是温哥华热闹的集会中心。该场馆面积达9290平方米,是冬奥会历史上最大的冰壶比赛场馆,能容纳5600名观众。冬奥会之后,温哥华冰壶俱乐部将入驻此地,另外,这里更将成为一个多功能的社区娱乐中心,其设施包括冰球场、冰壶场、室内游泳池、图书馆、水族馆等。

  记者到塞普勒斯山滑雪场采访,没想到从市中心出发那么快就到达目的地,仅仅30分钟的车程,这边是繁华的闹市,那边却是世外桃源般的冰雪世界。该滑雪场位于温哥华西部城区的塞普勒斯省立公园内,由于雪线低,在那里滑雪很少感受到寒冷。塞普勒斯山滑雪场拥有最大落差、最多弯道的雪道,而且早就设立了滑雪学校,乃是温哥华市民亲近雪上运动的理想之地。

  冬奥会场馆的多功能化带来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赛后的充分利用不仅解决了场馆可能闲置、甚至难以为继的后顾之忧,而且为热爱冰雪运动的人们提供了一片乐土。(人民网温哥华2月20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