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专访刘佳宇教练:发挥8成实力 恢复训练仅20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9日13: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人潮逐渐散去,扶着弟子的滑雪板,在灯光阴影处的刘长福教练点燃了香烟。“我抽烟你不介意吧?”在半山腰,一边等候着弟子刘佳宇,教练刘长福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对于奥运会女子单板滑雪U型池的历史最好成绩第四名,他说只能算“基本满意”。好在看到了希望,“这个项目还是比较适合我们去开展。”

  在刚刚结束的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决赛上,首次亮相冬奥会赛场的17岁小将刘佳宇以2.9分之差无缘奖牌榜,但第四名的成绩已经创造了中国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看到了对手的真正实力,但咱们的难度在那放着如果能抓板好、高度够的话奖牌也不是没有可能的。”教练刘长福如是说道。

  六年前,刘长福教练将学习过武术的刘佳宇招致麾下,“她的天赋一般,看中她是因为比较善于动脑、训练刻苦、性格稳重。”在2007年的亚冬会赛场上,弟子刘佳宇勇夺单板女子U型场地技巧铜牌;同年3月,她又在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获银牌,成为中国该项目世界杯系列赛夺牌第一人;2008年2月,刘佳宇在韩国站夺得中国该项目的第一枚世界杯系列赛金牌,去年的世锦赛上她又一次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之上。这一系列佳绩的背后,无疑都让外界对刘佳宇的首次冬奥会之旅被寄予了厚望。

  但这一切都因一次训练中的意外受伤而蒙上了阴影,出于赛前的各种考虑队里都对刘佳宇的伤势情况讳莫如深。今晚如释重负的刘长福教练向新浪体育透露道刘佳宇不仅左肩有伤,在沈阳训练时胯部也受伤:“受伤那一段,没法说,很多插曲!今晚她也是缠着胶带上场的。(没有打封闭?)没有,怕影响她之后的恢复。可以说她赛前真正练习的时间只有20来天!受伤耽误了系统训练,通过这段时间的恢复,今晚她基本上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但最多也就恢复到八成吧,但奥运会就是这么残酷。

  被问到首轮过后,暂列第12位的刘佳宇通过半决赛的第二名才惊险获得决赛资格时,刘长福教练竟然表示这一切竟在掌握之中:“就是这么安排的!不想让她第一跳进决赛,这次是她在奥运会上初次崭露头角,而且她在名气上也差一点。所以布置上就是想让她多练一练,多感受下奥运的气氛。如果第一轮就打进去了决赛,说不定还没这么好的成绩。可以看到,刘佳宇在预赛时还是很紧张的,半决赛稍微好一点,决赛时紧张应该是没有了。通过这次奥运会我相信她应该也看到了很多,学到了很多。”因为就连刘长福教练本人也直言,从技术上、大赛环境和国外选手处理大赛的心态来看自己也受益良多。

  对于刘佳宇在决赛中的表现,在刘长福教练看来最后一次滑行的第三跳动作完成并不理想,至于为何没能上900度空翻这样的高难度动作时,他透露:“今天没上900有很多原因,从赛前三天,甚至更早的时间,我们教练组就已经确定了900度没法上,身体不允许。如果系统训练的话,肯定会上的。但光从技术来看的话,咱们是稍微还是逊色一点,即使上了成功率也不高,训练中她的成功率大概在百分之70左右。但这个项目比较适合我们,我相信再过四年应该会有更大的突破。”对于弟子刘佳宇等一班90后小将的未来,刘长福教练的语气中充满了信心。

  (何霞 发自温哥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佳宇 单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