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根运动”的盛宴--宁夏自发农民运动会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9日11:4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钦

  春节期间,一些农民自发组织农民运动会,20多支农民篮球队从邻县、邻乡赶来一决高下。篮球场周围的土墙、房顶上坐满了人,上千人慕名前来观战。在宁夏西海固回乡如海的焦黄色山峦中,名不见经传的海原县苍湾村正在成为当地农民的体育运动中心。

  “踏尽冰雪何处,苍湾是咱回乡的篮球村”

  浅灰色的厚云笼罩在焦黄色的山峦上,天空飘起零星的雪花。2月13日一早,宁夏海原县苍湾村村民李成林小跑着进屋打开播音器,架在他家屋顶上的两个大喇叭随即传出经典的西北“花儿”《雪白的鸽子》。

  年轻人骑着摩托车赶来,中年人循小路赶来。他们从李成林家中抬出“苍湾农民篮球运动会”的会徽,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会徽的背景是一个红色的篮球,主图案是两位戴着回族小白帽的运动员在争球。

  他们拿起竹竿,挂好彩旗,布置在李成林家门前的篮球场周围。篮球场是李成林等人2005年出资、投工修建的简易水泥球场。

  一场由农民群众自发组织的农民运动会拉开战幕。这是一场充满乡土气息的运动会,主打项目是农村普及率最高的篮球比赛——25支农村篮球队分别来自苍湾村附近的乡镇以及邻近的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回族特色项目也不少:有回族传统体育项目方棋、打梭,有家庭捡土豆、猜谜、拔河,还有专门为家庭妇女设置的识字比赛,谁识字多谁就获得奖品。

  这是奇特的运动会,参赛的篮球队外援人数不受限制。先富的农户从银川市请来职业篮球俱乐部的高手参赛,因为农民的篮球运动会图的是热闹、欢快、新奇,不用为冠军、亚军归属而纠缠。比赛也不必拘泥于事先的日程安排,只要有新球队参赛,赛程可调整,赛期也随即顺延。

  苍湾农民运动会还有自己的会歌。歌词中写道:“踏尽冰雪何处,苍湾是咱回乡的篮球村……”

  草根活动民间自办,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农村的高音喇叭是“权力”的象征,而用于广而告之、发布讯息的喇叭不是架在村委会,就是架在村委会成员家的房顶。

  李成林不是村委会成员,但是他家房顶上有一对高音喇叭。他是四乡八村都知晓的农民运动会主要组织者,用李成林的话说:“我不是村委会成员,但是我有影响力呢!”

  李成林的班底有20多人,有跑运输的司机,有建筑工,还有苍湾小学的教师。这些成员同样没有“官方”背景,不是村委会成员。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他们分为裁判组、后勤组、治安组。全村唯一一名村医也背着药箱来了,成为唯一的医疗组成员。

  苍湾农民运动会组织者之一马进龙说,1987年至今,苍湾村共挑头举办了9届农民运动会。从2006年开始,苍湾农民运动会实现了每年举行一届的目标,现在苍湾农民运动会已经培养出专门的解说员、相对固定的裁判员。

  为什么他们如此热心,因为农民渴望体育运动

  农民运动会上的篮球赛不一定精彩,但是十分热闹。

  在农村,上千人集聚的热闹场面一般只有在赶集时才会出现。而当苍湾农民运动会开赛之际,每天观战者少则两三百,多则上千,篮球场周围被人群挤得满满当当。一些年轻人爬上土墙、坐在房顶上观战,李成林家房顶的瓦被踩坏了不少。

  “农民们喜欢赶体育大集,说明在广大的农村,体育热情暗自涌动,一旦有人出头组织,表面的沉默就会被打破,代之而起的是人潮涌动的欢闹场面,”一位长期关注农村群体运动的自治区体育局干部分析说。

  苍湾农民运动会的主要组织者李成林也告诉记者,经历60多年的熏陶和发展,篮球已成为农村最普及、农民最热心的现代体育运动。李成林儿时公社、生产大队每每开会,都会组织一场篮球赛。打篮球是儿时李成林和他的伙伴的一大梦想。“小学时,同学们为能打场篮球,中午不回家,下午上课时饿得晕乎乎的”。

  进入上世纪80年代,当地农村几年没有举办篮球赛,农民们有点“受不了”了。1987年,苍湾村村民鼓动曾经做过民办教师、组织能力强的李成林挑头举办首届农民运动会。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农民们的体育运动愿望更加迫切,他们想着法儿实现自己的体育梦想。

  “在农村搭建一个平台,冬闲的人就会远离麻将桌,走上运动场,”李成林说。(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农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