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乔波:给王北星的两点建议 韩国队秘诀被我搞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09:49  沈阳日报

  一直想采访中国速滑名宿叶乔波,昨天,记者终于在温哥华里士满奥林匹克速滑馆抓住了机会。运动员时期,叶乔波曾常年在沈阳解放军冰上训练基地训练,能够和来自“第二故乡”的记者聊天,叶乔波也非常高兴。

  “我来提点建议”

  乐乐:能点评一下王北星的表现吗?

  叶乔波:她的技术是全场最好的,这一点意味着北星的发展前景是最好的,因为速滑运动员技术越稳定才越能有后劲儿,这也是我做运动员时不断追求的。其次,北星从她技术爬坡期一开始就到国外训练,融入先进的训练环境,缩短了攀爬的过程,国内的训练环境、技术风格和欧美的差距很大,她在这个方面节省了很多时间。

  乐乐:听说您跟凯文教练刚才有些交流?

  叶乔波:我给凯文提了两条建议。虽然北星五年来进步很快,但她的力量还需要加强,要加强肌肉训练,提高爆发力。二是北星在性格上还要更开朗,更open。北星的性格比较内向,这也许对于一个练习长距离的运动员来说是一个好事情,可以变得坚韧不拔,但对于短距离就不太好。第一个500米比赛,北星就输在没霸气上。我也希望凯文能教会北星一个理念,就是把比赛看成一个聚会和节日,这样才能专注于比赛本身。

  “韩国队的秘诀我搞到了”

  乐乐:韩国队这几年的进步挺快的。

  叶乔波:他们的秘诀我已经搞到了。(笑)我问韩国嘉宾解说员,他们在短时间内崛起的秘诀是什么。人家说很简单,就是大量的短道速滑训练提高了韩国运动员的能力。

  乐乐:其中有什么玄机呢?

  叶乔波:速滑运动员能力上的差异主要就是弯道。直道滑行时,大家技术、能力一般都差不多,差距就在弯道的处理。你看大家一过弯道,有些人就慢了下来,有人还担心摔倒,在被甩出去的恐惧中滑完弯道。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而短道速滑的关键技术就是弯道技术,这就是人家的聪明之处。

  “感谢我的‘老根据地’”

  乐乐:目前沈阳的孩子们学习速滑的热度不断攀升,你对此有什么期望?

  叶乔波:过去,咱们东北的许多学校都把速滑作为必修课,那时人们滑冰的热情高。但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生活内容的多样化分散了许多人滑冰的时间,也导致了速滑群众基础的流失。不过,现在大家学习滑冰的热情回暖,我听说我的“老根据地”解放军冰上训练基地这些年在青少年滑冰人才的培养上就做了许多工作,这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我希望我们的追求和精神能够不断地传下去。

  乐乐:那您对喜欢滑冰的孩子有什么建议吗?

  叶乔波:首先是不能因为练习滑冰荒废了学习,文化课的学习对人的一生成长都是必要的。另外,对于条件很好,很有希望成为一流选手的孩子,我希望他们能有机会到国外训练,融入先进理念,这对成才是很有帮助的。

  本报冬奥会特派记者王乐乐电自温哥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叶乔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