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北星反驳性格内向论 对夺得首枚奥运奖牌感到满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01:01  京华时报
王北星(左)与李相花、沃尔夫在颁奖仪式上。
王北星(左)与李相花、沃尔夫在颁奖仪式上。

  在昨天进行的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中国名将王北星以76秒63获得季军,韩国选手李相花爆冷夺金。对于自己性格偏内向、缺少霸气的说法,王北星并不认同,她对自己夺得首枚奥运奖牌感到满意。

  >>战况·谈兵

  王北星反驳“性格内向”论

  本报讯列士文速滑馆位于大温地区南部,在这个华人集中区,王北星并未能“放卫星”拿金牌。由于第一场比赛发挥欠佳,最终仅获铜牌(76.63秒)。她赛前的最大对手被认为是德国女皇沃尔夫,但昨天总成绩为76.09秒的李相花,以0.05秒的微弱优势击败沃尔夫,令不少人大跌眼镜。 

  “挺高兴的,终于站上了奥运领奖台。4年后的索契冬奥会,我会继续努力。”王北星赛后显得很平和,对于一些认为她过于内向、缺乏霸气的说法,她有不同看法,“在生活中我是很低调,可每次上冰,我都想释放所有的能量,我不觉得缺少霸气。” 

  眼看李相花满脸笑容地登上冠军领奖台,王北星坦言“一半失望一半高兴”,“我失望是因为争金梦想没实现。其实今天的成绩还可以,就是第一场比赛拖了后腿,当时特紧张,动作不舒展。到了第二个500米才发挥出正常水平”。21岁的李相花赛后喜极而泣,坦言赛前一晚都没有睡好。

  >>团部声音

  就是第3名的实力正常

  据新华社电王北星仅摘得铜牌,中国速滑领队肖华昨天表示,王北星发挥正常,反倒是韩国选手李相花摘金有点儿“意外”。 

  冬奥会开赛前,肖华就曾指出,王北星获得奖牌没问题,但要想获得金牌、实现中国速滑的历史性突破不太容易。肖华昨天说:“王北星发挥很正常,除第一个500米比赛时有点儿‘粘’,没放开,第2场比赛时就发挥出了正常水平。我们赛前就认为,她是第3名的实力。其实这4天的参赛者几乎没人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就看临场发挥。” 

  对比个人最好成绩、比赛胜率后,肖华认为沃尔夫本占绝对优势,但她明显因紧张导致动作变形;而从去年底势头很猛的李相花本就被列为“2号危险人物”,排在王北星前面,但还是“没想到李相花能拼下沃尔夫”。肖华感叹:“韩国速滑人才很多,本次冬奥会有夺标热门发挥失常,也有新人爆冷夺金,这就是整体实力。”

  >>前辈支招

  要加强力量更要练内功

  据新华社电昨天,为中国夺得首枚冬奥会奖牌的速滑名将叶乔波建议王北星今后不仅要加强力量训练,还要苦练“内功”,提升霸气。 

  昨天的比赛,45岁的叶乔波担任解说嘉宾,对于中国队未能夺金发表了看法,“王北星发挥正常,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就是杀气还不够”。她认为王北星技术没问题,“她一直在国外训练,也得到了加拿大外教凯文的先进理念,这对她全面发展、性格塑造都有好处”。 

  在叶乔波看来,王北星性格内向是制约其成绩提高的因素之一,“这种性格也许对练习长距离的运动员来说是件好事,可以变得坚韧不拔,但对短距离就不太好。她要让自己更OPEN(开放),更有霸气。同时要加强肌肉练习,增强爆发力”。

  >>对手揭秘

  练短道速滑提升过弯力

  据新华社电4项比赛2金1银,韩国速滑队的表现让人吃惊。对此,叶乔波自称“最有发言权”,因为她与自己同时代且此次同为解说的德、韩名将有过交流。 

  叶乔波表示,高水平运动员直滑水平差异不大,关键在弯道处理,“大量短道速滑训练提高了韩国速滑运动员过弯道的能力。你看一过弯道,技术水平和心理都不一样。有人一到转弯就头疼,速度慢了下来”。对此,冠军李相花给出肯定答案,“短道技术对我帮助很大,我去年夏天训练时专门花了1个月时间练习短道”。 

  德国选手安格穆勒说:“韩国人进弯道后依旧保持很快的速度,他们利用了短道速滑的过弯技术。我夏天时也练了,现在不像以前那样惧怕过弯了。”中国速滑领队肖华表示:“今后将更加注重短道方面的训练。”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均为本报特派温哥华记者周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北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