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上情侣演绎完美爱情故事 中国两对组合圆梦冬奥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7日09:01  深圳特区报

 

申雪/赵宏博用完美演出赢得金牌。

他们深情相拥。

庞清/佟健表现毫不逊色。

张丹(左)安慰张昊。

他们代表着世界花滑的最高水平。

  冰雪的世界,总流传着童话里王子与公主浪漫的爱情故事。这一回,故事里的主人公是不再年轻的王子与公主,然而岁月的洗礼,却让他们对伴侣的爱,对花样滑冰的爱愈发纯真。北京时间2月16日,当申雪/赵宏博将他们所有的爱都倾注在这块伴随了他们18年的冰面上时,一个完美的爱情故事就此诞生。

  申雪赵宏博圆梦

  不用怀疑,这一天的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就是为申雪/赵宏博设计好的舞台,如同电影里最厉害的主角总是要在最后时刻登场一样,申雪/赵宏博在昨天的花样滑冰双人滑决赛中正是被排在最后一组压轴出场。当曲终时,全场掌声雷动,申雪/赵宏博深情相拥,用朦胧的泪眼望着爱人的脸庞,他们知道,18年来的磨砺,4次出征冬奥会的执着终于在这一刻圆梦。

  3个世界冠军头衔和6个总决赛桂冠不能弥补申雪/赵宏博当初退役时留下的遗憾,当申雪/赵宏博在离开两年后为了心中的梦想重返冰场时,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冬奥会冠军。复出伊始,有人质疑已经37岁的赵宏博还能跳得动吗?这时候,只有他身边最亲近的人才知道赵宏博的决心有多大。

  申雪的母亲吕曼丽揪心地回忆道:“2006年冬奥会是他们距离冠军最近的一次,本应拿冠军,但宏博的跟腱却断了,这实际上已经意味着退役了。但女婿有毅力,当时他一个人坐在轮椅上还在练力量,刚刚恢复就开始练习跳,可是距离比赛1个多月时还不能跳,”申妈妈说,全家都不知道那一个月是怎么挺过来的,比赛时申雪都躲着宏博给他让出跳跃空间,因为不知道他能跳到哪儿,跟腱伤了根本没准,他的腿都是一个粗一个细。申妈妈说,“我们总在背后偷偷哭,心疼这孩子!宏博说过,‘不要跟任何人说,我跟腱再断也要断在赛场上’。”

  当一个人有了这样的决心和勇气时,还有什么能阻拦他追逐梦想的步伐呢?最终,在温哥华冬奥会的赛场上,37岁的赵宏博和31岁的申雪伴随着意大利作曲家阿尔比诺尼的《G小调柔板》在冰上轻盈起舞,单跳、旋转、托举、四转、抛跳……他们以一套几近完美的自由滑演出征服了全场1万多名观众和9位挑剔的裁判,并以创纪录的216.57分的国际滑联双人滑最高总分夺得了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的首金,更夺得了他们冬奥会的首金。

  中国花滑圆梦

  温哥华的太平洋体育馆见证了花滑赛场的首个“中国日”,申雪/赵宏博以完美的表现夺冠,庞清/佟健以打破国际滑联最高分纪录的自由滑分数获得银牌,这一刻激动万分的绝不只是场内的选手,据主教练姚滨说,连前来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都落了泪。

  这是中国代表团30年冬奥征程里的第一块花样滑冰金牌,也是21届冬奥会中第一枚被非欧洲选手摘得的双人滑金牌,这个项目的最高领奖台上46年来第一次没了俄罗斯选手的身影。从1964年起,前苏联、独联体和俄罗斯选手就垄断了双人滑项目,连续摘得12届冬奥会金牌。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赛后用微颤的声音说:“感谢为打破欧美垄断奋斗多年的主教练姚滨。”而被肖天点名感谢的主教练姚滨则笑着说:“大家都哭了,但我不会痛哭流涕。我在克制,因为很多领导都在哭,回头我找个没人的地方哭。”很多人或许不知道,1980年德国多特蒙德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中国首次有运动员参加花样滑冰国际比赛,那对选手的名字是栾波/姚滨,而姚滨那次有些笨拙的首秀是以倒数第一完成的。30年后,这位当初名落孙山的菜鸟选手终于用另外一种方式圆了自己的奥运冠军之梦。

  从1984年首次参加萨拉热窝冬奥会,到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陈露获女子单人滑铜牌,再到今天打破欧洲选手垄断包揽金银牌,中国花滑经过一代又一代健儿无怨无悔的追梦之旅,终于站在了世界的最高峰。

  他们无悔

  庞清:今天我们是最好的

  新华社温哥华2月15日电 伴着一曲《追梦无悔》,第三次参加冬奥会的庞清/佟健15日终于实现了他们登上奥运领奖台的梦想。虽然最终创造历史的时刻还是留给了为奥运金牌复出的“老大”申雪/赵宏博,但这对收获银牌的“老二”在温哥华体验到了掌声雷动、群情激昂的激动场面,因为他们是当日双人滑自由滑中当之无愧的第一。

  来到温哥华后,上届冬奥会收获第四名的庞清很低调,问及她在这次比赛上的目标,这个清秀而纤细的姑娘“保守”地说:“还是先滑好两套节目。”身边的佟健则拍拍搭档的肩膀纠正说:“咱的目标就是拿奖牌,怎么不敢说呢?”

  14日的短节目中,这对年过30岁的搭档虽然表现也相当出色,但因节目超时被扣掉了一分,而且一些动作还被降级了,结果暂列第四。但当这对牵手17年的组合15日倒数第二个出场、继续展开他们的追梦表演,现场一万余名观众都陶醉其中。他们的每一次抛跳、每一次旋转都稳稳落地,赢来愈发热烈的掌声。整套节目过后,几乎全场的观众都站了起来,以长久不息的掌声向两位致敬。

  141.81分,庞清/佟健收获了双人滑自由滑节目有史以来的最高分。虽然压轴出场的申雪/赵宏博最终凭借短节目中的领先优势把他们18年、四次出征冬奥会的职业生涯推向巅峰,一圆中国花滑为之奋斗三十载的冬奥冠军梦,但庞清/佟健脸上写满了自豪。“因为我们今天是最好的,”佟健赛后说,“我也为小雪姐、宏博哥获得冠军感到高兴。”

  “完成比赛后,我都没有什么想法,但当看到成绩,我觉得我们的梦想真的实现了,”庞清笑着说,“我现在真是太兴奋了,脑袋都变空白了。”

  向现场观众致意后,激动的佟健还附身亲吻了冰面。“我当时也不知道自己受到了什么力量的驱使,那个时候,我非常爱这个赛场,爱这里所有的观众。”

  他们有泪

  张丹:加油,别泄气!

  新华社温哥华2月15日电 “加油,别泄气!”张丹在张昊耳旁柔声地说。轻轻的五个字,让七尺男儿张昊在15日的冬奥会花样滑冰自由滑比赛之后泪流满面。

  队友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的泪水是胜利后的喜悦,而张昊是为自己在场上那次不应该的失误。在做第一个两周连三周的跳跃动作时,张昊意外摔倒。不但动作难度被降级少了4分多,还被额外扣掉1分。最后,这对都灵冬奥会银牌得主以194.34分的总分获得第五名。

  “那是我成功率最高的动作,结果失败了,根本没想到,”25岁的张昊一边说一边擦拭不断涌出的泪水。“跟离墙近有点关系,但是之前也练过。这次真是太大意了,可这是奥运会,不是其它的比赛啊。”

  张昊透露,要不是张丹给他安慰,自己可能难以完成比赛。他说:“非常感谢丹丹,如果没有丹丹在我第一个动作失败的时候给我鼓励,我可能整套(动作)都会很困难。”

  面对有些令人失望的结果,张丹显得更加平静。“今天还不错吧,我们两个都很满意。(张昊失误时)当时什么都没想,第一个动作失误了,但不一定会影响后面。所以就不要想前面,把后面的完成好了就可以。”

  从都灵的银牌到温哥华的第五,面对4年后的索契冬奥会他们又有怎样的期望呢?“4年以后太远了,”张丹说,“紧接着就是世锦赛,好好准备吧,4年以后的事以后再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冬奥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