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人生一起生死一起死--申雪赵宏博间最浪漫的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6日15:03  新浪体育
两人生一起生死一起死--申雪赵宏博间最浪漫的事

在07年世锦赛上赵宏博单膝跪在冰面上向申雪求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6日中午,中国名将申雪/赵宏博在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夺得中国花样滑冰历史上首枚冬奥会金牌,也为两人的花样滑冰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下文刊登在两年前的《体育画报》中文版上,让我们一起重温这对冰上伉俪之间“最浪漫的事”。进入杨旺博客,阅读更多《体育画报》故事。

视频-申雪赵宏博感人瞬间 奥运夺冠成就两人传奇 媒体来源:东方宽频

  当《沉思》最后一个音符落下,赵宏博单腿跪在冰面上,“最后一个动作后,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求婚是事先想好的,不过我没告诉小雪。我想给她一个惊喜,这是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但赵宏博没料到,申雪竟然也“扑通”跪下了,结果到嘴边的“嫁给我吧”被生生堵了回去。“如果我准备个戒指挂在项链上就好了,不过最重要的是比赛,我会再向她求婚的。”赵宏博说除了未曾到手的冬奥会金牌,这次没能在赛场上求婚是他人生的第二大憾事。

  “谁让你没提前跟我打招呼?没戒指,也没说让我嫁给你,我哪能就这么同意?”拿到2007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冠军的申雪在对搭档“发脾气”,但此时申雪脸上浮现的是29年来最美丽的笑容。

  2008年,申雪的笑容会更幸福,那个时候她的身上将是美丽的婚纱,而身边的新郎从15年前就牵起了她的手,不曾放开过。

  1992年6月,已经获得亚洲冠军的赵宏博的搭档受伤,国家队正在为赵宏博寻找新的搭档。哈尔滨体工队决定选送申雪去北京。此时申雪刚刚过完14岁生日,还是一个青涩的小女孩。已经19岁的赵宏博怎么也没想到,教练找来了一个“小毛丫头”。“一个多月,什么话都没有,说让做什么动作她就点头照做,摔了也不说疼。但她那么小,我都怕说话重了把她吓着。但也可能正因为她太娇小,初次牵起她的手,就想保护她。”

  赵宏博从心里接受了这个新搭档,“她很倔强,训练总跟自己较劲。”4个月后,他们收获了配对后的第一个全国冠军。

  申雪说,她知道有时自己笑得很难看,“比如在都灵冬奥会前,我知道自己笑得挺假的,我想宏博哥也看出来了。但是我努力地笑,努力让宏博哥知道我看得开。那些笑容背后,我也不知流了多少眼泪。”

  花滑圈子里,男选手和女选手搭档,行话叫“拉手”。“每次我们不对,我们教练就会冲我们喊:拉手不是随随便便的事,也没有轻易说分开的。两人生一起生,死一起死!”申雪说。这话,教练喊了15年。

  只有我们两个人,那一刻我们突然有了相依为命的感觉。我想赵宏博就是我要嫁的那一个。

  2002年,凭借着《图兰朵》,申雪、赵宏博第一次登上了世锦赛冠军的领奖台,“那是我们第一个世锦赛冠军。”用申雪的话说,那之后的“日子好过多了”;2003年,同样是《图兰朵》,他们在申雪脚踝受伤打封闭的情况下蝉联世锦赛冠军;2004年的《胡桃夹子》赢下一枚世锦赛的银牌,《宋氏王朝》获得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冠军。一次次的出色表现,让他们在领奖台上做起了更多的梦,他们开始梦想站上奥运之巅,但命运恰恰在此时和他们开了一个玩笑。

  2005年8月5日,昆明红塔基地,申雪感冒了,赵宏博一个人去上冰。一个三周跳,两个三周跳,第三个,赵宏博倒在了冰面上……当“跟腱断裂”这四个字从医生嘴里说出时,赵宏博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想可能一切都完了。我抱着申雪,两人嚎啕大哭。”

  随后的3个月,申雪几乎每一天都是这样过的:她一觉醒来,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宏博哥的跟腱真的断了?”拉起训练器材一个人往训练馆走,越走越想哭,“看到张丹和庞清的手有人拉着,我都很羡慕,甚至已经到了嫉妒的程度,我在冰场上也想哭。”除了训练,连吃饭、睡觉申雪都带着手机,“他一有消息就会马上给我发信息,要不我吃不下、睡不着。好消息我哭,不好的消息我也哭,当时我觉得我就像病了一样。”

  2005年11月24日,赵宏博跟腱断裂后第一次上冰,申雪的手心里面不再是空荡荡的,“我愿意做宏博哥的拐杖,他累的时候可以扶着我。”3个月后,赵宏博戴着夹板和绷带,和她一起站在了冬奥会领奖台上。“虽然和4年前一样,仍然是一枚铜牌,但是为了这个结果,我们付出的要比4年前多得多。”

  又过了两天,赵宏博陪申雪去看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决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另一个有可能冲击金牌的项目。寒冷的雪山上,申雪紧紧地依偎在舞伴的身边。回住地的路上,申雪晕车了,在大巴的最后一排,她趴在赵宏博膝盖上,不停地呕吐。赵宏博用手抚摸着她的头,他的衣襟也被吐脏了。“6个月后,我又觉得我有能力去呵护她了。”

  从都灵回来,有一位冰迷跟赵宏博说:“你是爱申雪的,只是你没发现。总有一天会发现你离不开她,就像她也离不开你一样。”

  “很难说出来我们是什么时候产生爱情的,就像我也很难告诉你,我们到底是谁先喜欢谁一样,一切都太自然了。可能是那些话触动了我,也许是我们一起走过都灵的那些岁月后,我真的醒悟了。”赵宏博回忆说。

  很多人说两个人会在冬奥会后退役,但他们不声不响地留了下来。“我们不想就这样离开,那样一个残缺不全的结局,让人怎么去回忆?”

  2006年6月,他们到多伦多开始了新赛季的音乐编排。“在加拿大编排《沉思》这套节目的时候,只有我们两个人,那一刻我们突然有了相依为命的感觉。那段时间我们想了很多,也谈了很多,我想宏博哥就是我要嫁的那个人。”申雪说。

  在那里他们决定:2007年3月,在日本这个他们拿到第一个世锦赛冠军的地方,为自己的冰上生涯画上句号。

  花样滑冰是一个非常美的世界,为了让这个冰上世界变得更美,我们付出了很多。

  2007年3月21日,中国双人滑的最终排名定格在第一和第二。

  从赛场下来,教练姚滨的声音一直在颤抖,这位从不轻易流露感情的东北男人,从申雪、赵宏博走上冰场的一刻眼睛就湿润了。“他们在场上滑,我想了很多,从他们第一次拉手到现在,很多很多的事情一下子就都想起来了。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候,我都把夺冠的信心留给他们,即使希望只是百分之零点几。”

  2006~2007赛季,申雪和赵宏博共参加了6站比赛,前5站全部拿了冠军。

  “只有中国站的比赛中,我有一个托举没举起来,还有在亚冬会上面后外三的连跳出现了失误,5站里面两站成绩超过200分。如果这次在日本没拿冠军,我们得多背呀。”赵宏博说。

  申雪尿检的时候,赵宏博一个人在运动员休息室外面打转,他焦急地向每个人要小分的成绩单,因为那是每次比赛后他第一个要做的事情。找到小分的成绩单就可以知道哪个动作他们做得好,哪个做得不好,可以在以后的比赛中进行改正。“找着找着,我忽然意识到没有意义了。已经是最后一次了,不用再改正,”赵宏博说,那种感觉很难用语言去形容,“不像以前,赛季结束时感觉解脱。”

  但第二天早上,赵宏博还是去新闻中心找到了自己的成绩单,“你看这个动作给了很高的分,联合旋转还是没转齐,分不高。”赵宏博指着成绩单跟申雪说。多年的习惯是无法一下子戒掉的。

  坐累了,申雪就在赵宏博的胸前靠上一会儿。这也是申雪的习惯,“有时累了就想拉着他的手,在冰上滑不动时都是他牵着我滑。”

  6岁起,申雪的父亲申杰就每天骑着自行车驮着女儿去滑冰,直到现在,父女俩每天一个电话的习惯始终都没变。申杰说:“能把小雪交给宏博这样的男人,我放心。”出征世锦赛前,赵宏博74岁的母亲荆玉兰准备了涮羊肉为两人壮行,“我们像待亲闺女一样待她。”

  他们的婚期定在了2008年。

  “花样滑冰是一个非常美的世界,为了让这个冰上世界变得更美,我们付出了很多,冰面是白色的,但花样滑冰的美是红色的,因为那个世界满是我们的心血和热情。但无论是《蝴蝶夫人》、《沉思》,还是《花木兰》、《胡桃夹子》都是别人的故事,我们还要继续的其实是我们自己的故事。”赵宏博说。

  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在2006年冬奥会后宣布退役时,她的美国朋友、短跑运动员弗兰克对她说:“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欢迎来到真实的世界)!”

  那个真实的世界会是怎样的?

  申雪:“每天起床有丰富的早餐和阳光,冰场里有孩子们的笑声,周末开车出去郊游,不用打分,没有裁判。”

  赵宏博:“我给她照相,把她最幸福的样子都记录下来。”(文/胡金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申雪 赵宏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