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雪赵宏博春节吃了俩饺子 恩师看比赛神经绷到最紧

  温哥华当地时间2月14日,这是西方传统的情人节,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选手申雪/赵宏博这对小夫妻在一曲《渴望永生》乐曲的伴奏下,将双人滑短节目的比赛演绎得令人销魂。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内掌声雷动,裁判打出了76.66的最高分,申雪/赵宏博的表演倾倒了观众,征服了裁判!这一得分不但是申雪/赵宏博的历史最高分,还刷新了他们在2009年12月创造的75.36分的国际滑联双人滑短节目最高分纪录。德国名将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以0.7分之差暂列第2,俄罗斯的川口悠子/斯米尔诺夫得到了74.06分,排在第3位。另外两对中国选手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同样表现不俗,暂列第4和第5位。

  冰上鸳鸯随乐起舞

  这是32岁的申雪和37岁的赵宏博第4次参加冬奥会,也可能是他们最后的演出。下午的比赛从4时30分开始,申雪/赵宏博第一对出场。当幽怨而感伤的乐曲响起,这对夫妻像一对双飞双栖的鸳鸯,时而振翅翱翔,时而交颈私语,滑翔、旋转、再滑翔、再旋转……乐曲仿佛是为他们而写:“我们已没有时间,我们已无处栖身,是什么构筑了我们的梦,却又将它从我们身边带走?我们已没有机会,一切早已命中注定,这世界只有一瞬间的美好为我们停留……如果爱情终将凋零,谁会渴望永生?请用你的双唇吻干我的泪,用你的指尖触碰我的心,这样我们就能相亲相爱到永久。如果此刻即是永远,谁会渴望永生……”

  乐曲终了,掌声响起,两人相视一笑,赵宏博握了一下拳头,仿佛已经知道结果。当屏幕打出了76.66分时,观众席上的红旗已经在尽情地挥舞。

  “宏博,情人节你送什么礼物?”这是很多记者问赵宏博的问题,一脸镇静的赵宏博微微一笑,“没送什么。”在一番追问之下,赵宏博终于冒出一句,“这(成绩)是送给小雪最好的情人节礼物!”

  春节吃了两个饺子

  申雪/赵宏博的双人滑赛前堪称中国代表团最有实力冲金的项目之一,而花样滑冰双人滑也是冬奥会赛场最受关注的比赛之一。对于可能是最后一次参赛的申雪/赵宏博来说,压力可想而知。不过,赛后的赵宏博倒是显得很平静。“我挺开心的,挺兴奋的,”他说,“紧张?谁说紧张啊?”当有记者说,紧张是总教练姚滨对他们今天的评价时,顿时引来大家的笑声。赵宏博解释说:“昨天早上6时来上冰,今天没有训练就直接来参赛了,多少会有一点紧张吧。我觉得还是挺好的。”

  妻子申雪也承认,也许是因为紧张,上场前感觉到腿还是有点反应。不过,申雪认为,细节和整体的动作完成得都还满意。当本报记者问赵宏博春节是怎么过的时候,赵宏博微微一笑,“吃了两个饺子。”

  恩师从未如此紧张

  赵宏博口口声声说不紧张,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却承认,“从来没有这么紧张过。”

  “我可以喘口气了,”姚滨是申雪/赵宏博的恩师,20多年来带着两人参加无数大赛,这场比赛却让他的神经绷到了最紧。“这是他们的最后一次比赛了,”姚滨解释说,申雪和赵宏博2007年才复出,因为积分不够,所以在抽签的时候抽到了下下签,被排在第一个出场。“这就是说,你比赛结束之后,根本不知道后面选手的结果是怎么样的。”

  对于弟子的表现,姚滨在肯定的同时还是挑了不少刺,“这个得分不高!如果他们是在靠后出场,按照他们的发挥得分应该比这个更高。”“整体不错,但(动作)还是有点紧,宏博的每个动作都太用力了。”

  由于还有一天的比赛(自由滑),姚滨不愿对结果作出预测,不过他也承认,“至少是有牌拿了”。

  ■ 本报温哥华2月14日电 特派记者 张顺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申雪 赵宏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