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夺金点各有障碍 王濛与自己比赛速滑难度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6日09: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锁定了10个夺金点,能否突破前两届均取两金的战绩,不仅取决于冲金国手的发挥,还取决于主要对手的实力和状态。

  短道速滑:韩国是主要障碍

  中国代表团在短道速滑的夺金点,基本来自于女线,主要对手将是韩国人。女子500米、1000米,王濛实力高人一筹,只要不发生意外,韩国和加拿大等国好手很难爆冷。简而言之,这两个项目最大对手就是她自己。女子1500米,去年世锦赛冠军金敏贞(韩国)、第三名申新春(韩国)都是硬骨头,周洋和王濛若能闯过这一关,很可能包揽女线四枚金牌。3000米接力项目,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09世锦赛亚军韩国队、第三名加拿大队。其实,中国队在男子5000米接力亦有冲金希望,虽然队中没有李佳军这样的主心骨,但小伙子们只要齐心协力,发挥出上佳水准,爆冷夺并非无望。该项目韩国、美国、日本等均有很强实力,届时少不了一场混战。

  花样滑冰双人滑:德俄组合是硬骨头

  上届冬奥会,张丹/张昊、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分获二至四名。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强势复出,目标就是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申雪/赵宏博的夺金障碍是近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不过申雪/赵宏博复出后连续夺得中国、美国大奖赛以及总决赛三枚金牌,而且在总决赛和庞清/佟健一起击败了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创造了总分、短节目的历史最高分,状态正佳。申雪/赵宏博的对手还有俄罗斯选手穆霍托娃/特兰科夫、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尤其是后者,今年初在欧锦赛击败了萨维琴科/索尔科维,而且创造了自由滑最高得分纪录。

  空中技巧:对手有一杀手锏

  对于冰雪美女李妮娜来说,曾数夺世锦赛冠军的她缺少的就是一枚冬奥会金牌。都灵冬奥会,动作稳健的李妮娜在最后一刻被瑞士勒乌抢走几乎到手的金牌。时隔四年,这位难度过人的老将仍然是李妮娜不可忽视的对手,虽然勒乌近阶段成绩平平,但欧美选手往往有大赛敢于发挥的特点,这一点让难度没有优势的李妮娜不敢忽视。另外,澳大利亚选手库珀也有挑战李妮娜的实力。难与稳无法兼备是中国选手的薄弱点,因此李妮娜虽有郭丹丹、徐梦桃两位辅佐,但夺金并无十分把握。

  上届冬奥会韩晓鹏成功冲金,属于一大冷门。近一年多来,韩晓鹏状态平平,决策层看中他的经验,最后一刻让其入选。两位小将贾宗洋、齐广璞或是难度有限,或是稳健不足,实力上没有优势。当然韩晓鹏上届也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摘金,如今整体实力上升,因此不排除中国男将再次夺金的可能。主要对手是加拿大的斯蒂夫以及美国、白俄罗斯等国选手。

  女子冰壶:加拿大家门口摆擂

  去年世界冰壶锦标赛,中国女队以12连胜的不俗战绩夺冠,一时震惊国际冰雪界。当然,09世锦赛的成功并不代表中国女队具备出众的实力,加拿大、瑞士、丹麦、瑞典等队都有夺金可能。对于年轻的中国冰壶女将来说,对手普遍经验丰富,加上主要对手加拿大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这一切都给中国女子冰壶再创奇迹增加了不少难度。

  女子单板滑雪U形池:美澳强手夹击中国小花

  中国选手刘佳宇是08/09赛季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双料冠军得主,连续两个赛季位据世界女子排名第一,是必然的夺标大热门。18岁的刘佳宇难度动作高且稳健,让人感到不安的是两个多月前她在训练时不慎摔作,造成肩膀脱臼。刘佳宇能否在比赛时恢复到最佳状态,尚是未知数。虽然另两位国手孙志峰、蔡雪彤实力不俗,但中国选手前景并不乐观,上届冬奥会包揽了金银牌的美国队阵容极其强大,其中有上届冠亚军泰特、布雷勒,以及澳大利亚选手霍利等都将目光盯在金牌上,届时少不了一番艰苦的角逐。

  速度滑冰女子500米:狼凶狠花带刺

  王北星将向速度滑冰女子500米冠军发起冲击。此前,叶乔波、王曼丽曾在冬奥会摘取银牌。种种迹象显示,王北星的冲金前景是:有希望而无把握。当今女子500米,实力最强的是德国名将沃尔夫,王北星与她有过多次交手,虽然有获胜纪录,但更多是失败。与短道速滑不同,分道比赛的速滑比赛冷门不多,王北星要把扳倒沃尔夫,不仅要有上佳表现,还是看对手是否在最佳状态上。王北星的对手不止一个沃尔夫,还有韩国好手李相花,李相花曾有击败沃尔夫的纪录,本赛季基本保持前三名水平,足见实力不弱。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奥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