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之皓:现在的队员太娇气 过去辉煌跟她们没关系

  施之皓专栏1001

  2009年,我们输球最多的一年

  亚洲锦标赛上,对于年轻队员的发挥,我比较满意,丁宁拿了三个冠军,总体表现不错。

  丁宁在单打比赛中赢了金暻娥,这是2009年的第一次,对她来说是个突破,至少赢了一次。其实也是非常侥幸,因为比赛打到轮换发球法本身就是非常侥幸的,应该说她只是做到了最起码的一步,因为对削球运动员就不应该打成这样。所以丁宁应该看清自己目前的能力,要成为中国队主力,真的还不够。如果她就是这样赢削球的话,中国队是不可能让她上去冒险的。半年之前我就跟她说过,总要想办法去改变一些方式,即使输也不能以同样的方式输。我不希望我们的运动员始终犯同样的错误,哪怕打到轮换发球法。因为对方不会攻,双方在发球的情况下都要12板结束战斗,所以她要换一些方式,这点她还是做到了,是值得肯定的。但花了那么大的功夫,总算赢了一场金暻娥,也是正常的,只能说至少在这方面有了一些提高,见到了一些效果,所以没有什么可值得庆祝的。那三个冠军对她在竞争当中的信心会有比较大的帮助,但是像丁宁这样的队员我们还要观察她们在新的周期里的表现。

  李晓霞在团体决赛对新加坡时出现了一些问题,输给了孙蓓蓓。当然也有一些客观原因,她的身体状态不是很好。尽管如此,我认为以李晓霞拥有的机会和目前具备的能力不应该打出这样的水平。前两盘,中国队2比0领先,她在第三盘前两局打成了1比1,第三局在领先的情况下忽然失去控制,连续几个失误,最终导致整个比赛失利,这是不正常的。赛前她认为胜率比较高,虽然有点儿别扭,但不至于打到这个份上。到第三局很顺利,她感觉应该能很快赢下来了,没想到受到了对方的抵抗,所以技战术的准备一下子感觉不够了,对场上局面也就失去控制了,这根本不应该是李晓霞这样的运动员应该表现出来的。打之前很难说肯定赢孙蓓蓓,跟谁打都很难说,但是两局下来之后,比赛应该都在掌控之中了,所以再出现这个问题就不应该了。而且我认为那场球孙蓓蓓打得也一般,如果孙蓓蓓真是打得非常好的话,我也不会批评李晓霞了。

  范瑛在半决赛对韩国、决赛对新加坡的表现都在意料之中。中国队已经二十几年没有在洲际级别以上的团体决赛中启用过削球选手了,但我们这次让范瑛上了场。我说过,在新的周期要给所有具备能力的运动员机会,从世界杯团体到亚洲锦标赛,一直到东亚运动会都是这样。我相信范瑛已经具备了代表中国队去打比赛的能力,这次比赛也确实起到了一些作用,但要直接成为中国队的绝对主力,她还有很多差距。这个差距不是说在球上,更多的是她的思想,综合能力,特别是在场上的那种韧劲。作为削球运动员一定要具备顽强的斗志,具备在场上打不烂、拖不垮的韧劲。她在技战术方面已经具备了成为中国队主力的能力,但是要代表中国队出场,尤其是打团体的话,光具备技战术能力是远远不够的。现在不管范瑛,还是丁宁,以及刘诗雯,她们都体会到了,一旦代表中国队上场的时候,跟平时打公开赛,甚至是世界锦标赛单项比赛的时候是完全不同的,这也是我们希望达到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让她们体会代表中国队上场是什么样的压力。

  站在范瑛的角度看,亚洲锦标赛团体决赛打完之后,对她的自信是一种促进。在之后的波兰公开赛,她发挥不错。她跟武扬确实比较累,印度那边的条件不太好,人的体力各方面都受到了一些影响,消耗比较大,从印度到北京已经折腾了十几个小时。没离开机场,就从北京飞法兰克福,又从法兰克福到波兰,又折腾了大概十几个小时。回北京的时候,我就给她提了要求:第一,不能输给外国人,这是最起码的;第二,单打至少要进前四。我说越是在这样,越是要体现你的能力。这一段她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在训练中很努力。这些在场上也都体现出来了。虽然波兰的比赛我没有看,不过从球上讲,她能赢下郭焱,应该说表现是不错的,因为在队里总打,都比较适应。决赛赢朴美英我觉得应该是情理之中的事,本身她跟朴美英打就应该是上风,但是到了决赛还是跟平常不一样,能战胜对方,就值得肯定。范瑛打了这么多年公开赛第一次拿单打冠军,以往都是输给自己的队友,这是一个突破,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我最近在跟队员们强调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乒乓球女队过去的辉煌和现在这批队员没有任何关系。最多是郭跃奥运会团体决赛打了个双打,最后单打还拿了个铜牌。以往的成绩跟其他人没有任何关系,所以没有什么值得她们可以感觉自己不错的,都是零,而且所有主要对手她们都输过。我已经统计过了,2009年是我当中国女队主教练以来输给其它协会选手次数最多的一年,一共21场。在北京奥运会周期的时候,输的最多的是2005年的5场,到最后我们的胜率保持在97%以上。对我们的运动员来讲,必须保持心态上的平等。我们长跑训练的时候,整个教练组都有一种感觉,队员们太娇气了,太不禁练了,两分钟一圈都做不到。她们就是感觉长跑对打球没用,跟打球没有一点儿关系,我说你怎么知道有没有关系呢?你感觉有用的就练,感觉没用的就不练?凡是达到长跑要求的,打球的时候不一定赢,但是达不到要求的,一定赢不了。

  要代表中国队打,斗志和意志品质一定要强,但现在她们还不行。通过东亚运动会团体决赛就能看出来。东亚运动会前,我一再给她们卸包袱,我说派你们这几个出去,就没想过百分之百的赢,不要有压力,结果她们自己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这要是到了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就算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说“输了没关系”,那时候没关系都是有关系的。所以现在你能扛得住就扛,扛不住你就没有能力代表中国队打比赛,我们必须要给足压力,竞争必须是这样的,输给外国人就让位,让别人打。我不能让我们的运动员犯这样的错误,我施之皓也不能犯这种错误。现在因为她们是年轻队员,给她们机会,但是没用,我想要的东西,她们用我的方式根本达不到。还不如北京奥运会周期的时候,就是给压力。顶得住你就上,不行你就下,对所有的年轻运动员都是这样,要不我没办法下这么大的赌注,不可能让你在世锦赛决赛上试一下,这是没有道理的。应该说输这一场球都能看出来。曹臻打到第五盘2比0领先,被对手连扳3局,最后一局就已经失控了,说明她真的是太脆弱了,连这种压力都扛不住。包括郭跃,两届世乒赛团体决赛,一次输一分,奥运会也只打过双打而已,你有什么资本让我相信你比王楠强,比张怡宁强?只有做到我要求你们做到的,我才能相信你们。

  从冬训开始,我们在培养顽强作风上一定要下狠劲,要下大的功夫来抓。很多90后的运动员条件实在太优越了,必须要约束她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必须要提倡,这样才能够打不烂,拖不垮,怎么折腾都没问题,作为中国乒乓球队队员必须要具备这一点素质。而且我们的队员包括教练员一定要认识到一点,代表中国队打,一定是有压力的。冬训中,我们会有一些具体的措施,从战斗力上,意志品质上调整队伍目前的情况。艰苦朴素和吃苦耐劳要放在第一位。还有就是在冬训过程中要加强文化学习,包括语文、英语、礼仪,包括面对新闻媒体等,我们会把老师请过去,而且不会像以前一样学完就完了,还要考试。

  2010年有世乒赛团体赛,队内选拔赛肯定还是会有的。不过从2010年开始不会像2009年这样,这一年打成这样大家也看到了。新的一年我们队里的竞争会更多一些,训练重点也会更集中一些。

  2009年12月初,我被聘为深圳大学的客座教授,深圳是2011年大运会的东道主,深圳大学希望能真正为中国大学生多做一些事,所以招收高水平运动队的郭跃、范瑛、杨扬入学,到学校学习训练学,就是希望能够号召一下,起到一些作用。有空的时候,我会过去给他们讲一些关于乒乓球的专业训练,或者相关比赛实际案例的讲座。

  2010年到了,首先祝所有的球迷新年快乐,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乒乓球队,2009年是中国女队最近几年中战绩最差的一年,希望球迷们能够谅解,我们一定会努力创造佳绩。(张矣韵采访编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施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