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委会含糊其辞回避一问题 谁该为雪橇选手之死负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4日14:21  新华网

  新华网加拿大惠斯勒2月13日体育专电 (记者马邦杰 陈威华 张荣锋)格鲁吉亚男子雪橇选手诺·库马里塔什威利在训练中意外死亡,给温哥华冬奥会蒙上了一层阴影。那么,谁该为他的死亡负责?这却成了一个众说纷纭、似乎永远也不会有个统一答案的问题。

  首先,导致这起悲剧的原因是什么?国际雪橇联合会和温哥华组委会13日上午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官方的调查结果:库马里塔什威利冲出第15个弯道的时机有点晚,从而导致他在进入第16个弯道时不够及时;他试图调整姿势,但是仍然撞向了第16个弯道的顶部,由此产生的巨大离心力导致他再也控制不住雪橇;在冲出第16个弯道的瞬间,他撞向了护墙,导致发生了悲剧。由此得出一个结论:是库马里塔什威利自己失误害死了自己。

  那么赛道的设计是否不够安全呢?几天前,国际雪橇联合会主席约·芬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说:“惠斯勒的赛道太快……我们原定将赛道的最快时速控制在每小时137公里,但最后却超过原定时速20公里,我认为设计计划出了问题。”

  但在库马里塔什威利悲剧发生之后,他又否认自己说过这些话。“我们没有说这条赛道的速度太快了,但它速度的确够快。”

  当有记者提醒他最近几天有选手在这条赛道训练时几次滑出了155公里的恐怖时速时,他抛出了一串答非所问的“车轱辘话”:“我们没有说过这条赛道是不安全的。”

  但在库马里塔什威利悲剧面前,这位国际雪橇联合会主席在这次发布会上自始至终也没说过:这条赛道是安全的。

  当这条造价1亿美元的赛道2005年开工投入建设时,项目经理洛伦兹·科斯切克声称:他们就要建造世界上速度最快、最有挑战性的赛道。

  但当记者提出赛道本身设计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这个问题时,温哥华奥组委主管体育赛事的官员蒂·盖达却再也不提“最具挑战性”这几个字眼,而是一味强调:过去两年,选手在这条赛道上进行了5000多次滑行,大家反映不错。

  记者问他:如果把赛道两边的铁柱子进行一些撞击缓冲包装,会不会避免像库马里塔什威利那样头撞上去重伤身亡的惨剧呢?盖达说:在那个场合,这些都帮助不大。

  而在库马里塔什威利死后,国际雪橇联合会和温哥华组委会降低了雪橇比赛的出发高度,因此也降低了赛道速度,并加高了一些弯道附近的保护墙壁,两侧的铁柱子上也都做了撞击缓冲包装。

  国际雪橇联合会秘书长罗姆斯塔德说,他们这样做是出于“情感原因”,是为了帮助运动员克服心理障碍。在记者一再逼问下,他最后承认:这是在综合“情感因素”和“技术因素”的基础上做出的决定。至于什么是“技术因素”,他却没给任何解释。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认为库马里塔什威利不应该为自己的死亡负责。他说:“任何体育失误都不应该是致命的。”他的意思是:比赛组织者应该为运动员创造一个绝对安全的比赛环境,这样即使运动员在比赛中出现技术失误,也不会造成生命的损失。温哥华冬奥会雪橇赛道设计者、德国人古吉尔表示,赛道两侧的防护墙应该升高。这样,库马里塔什威利就不会被甩出赛道而撞到铁柱子上。如果他出事时能留在赛道内,绝对不会出现生命危险。

  而加拿大雪橇教练斯道丁格认为,库马里塔什威利在滑行时肯定出现重大操作失误,因此害死了自己。

  作为国际雪橇联合会认定的优秀选手,库马里塔什威利已经去世了。作为死者,他不会申诉。而国际雪橇联合会和温哥华奥组委却都已对外表明了态度:他们没有害死这位年仅21岁的格鲁吉亚小伙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