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橇选手身亡罗格掉泪 设计师承认赛道存在安全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3日18:03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贾小飞)冬奥会未开,选手先亡。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4时许,从温哥华冬奥会传来了不幸消息,就在开幕式前6小时,格鲁吉亚男子单人无舵雪橇选手诺达尔在训练中受重伤,随后不治身亡。

  “当时诺达尔的脸上不断地涌出鲜血。”目击者说。医疗人员迅速赶到对诺达尔进行了紧急抢救措施,并很快用直升机将他送往医院。

  然而就在送往医院后不久,当地时间12日中午12时许,诺达尔就被宣布身亡。

  诺达尔只有21岁,是格鲁吉亚的希望之星。本赛季他一共参加了5站世界杯的比赛,世界排名第44位,首次获得了参加冬奥会的资格。

  事发后,国际奥委会已经组织了雪橇专家对赛道安全进行评估。今天凌晨,赛道的设计师承认,确实存在安全问题,轨道仍需改进。

  据悉,本届冬奥会,中国队并未派队员参加此项目。

  最新进展

  奥委会悼念 罗格掉泪

  北京时间今天,国际奥委会紧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今天是非常悲伤的一天,”罗格边说边落泪,“整个国际奥委会都沉浸在悲恸之中。”

  “一名年轻的运动员,因为追求梦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罗格悲伤不已,“他梦想参加奥运会,他为此努力地训练。但(就在梦想实现时),他却遭受了致命的事故。我无法用语言形容自己的心情。”

  据悉,今天上午的开幕式也临时调整,增加了追悼诺达尔的部分。

  此外,格鲁吉亚代表团表示,为了纪念死去的诺达尔,他们将继续参加本届冬奥会的比赛。事发后,他们曾萌生退出本届冬奥会的念头。

  格鲁吉亚文化和体育大臣尼古拉斯说:“格鲁吉亚代表团决定忠于奥林匹克精神,将自己最好的表现献给诺达尔。”

  事故探因

  时速达到148公里  选手质疑赛道太险

  雪橇运动是冬奥会最危险的运动,而温哥华冬奥会赛道的设计又让这项运动险上加险。

  据选手介绍,惠斯勒速滑中心赛道的速度达到了148公里/小时,这也是公认的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赛道。

  在过去的几天内,已经有6名选手在训练中失控,其中不乏好手。

  本次夺冠大热门、意大利名将阿明·责格勒就曾在弯道失控,幸运的是他在依靠背部滑行200多米后停了下来,并未受伤。

  由于众多选手失控,很多运动员都对赛道的安全性提出了质疑。

  “我想设计者设计得太快了”,澳大利亚雪橇女选手汉娜就曾经抱怨,“难道我们只是被扔下赛道的小白鼠,还是汽车碰撞实验里的假人?这可是人命啊。”

  设计师回应

  承认存在安全问题  出口或将增墙壁厚度

  事故发生后,赛道设计师重新审视了自己的设计。今天凌晨,这位德国设计师承认,轨道仍需改进,安全仍存在问题。

  “我对这位小伙子的离去感到难过,这是个可怕和令人震惊的消息,我们已经开发了6个奥运轨道,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该设计师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

  设计师说,诺达尔在时速144公里的滑行过程中突然弹起,然后猛烈撞击到轨道一边的柱子上,这意味着轨道设计必须要重新考虑。

  “现在必须考虑我们如何能够继续改变滑雪道,在出口方面,我们可能会增加40厘米至50厘米的墙壁厚度。”他说。

  记者连线

  已派专家评估赛道  比赛可能推迟

  事发一小时后,记者电话连线了国际奥委会新闻官皮特·沙尔克曼,他给记者发了一封国际奥委会、冬奥会组委会和国际雪橇联合会关于此次事件的联合声明。

  声明中,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冬奥会组委会CEO弗隆和国际雪橇联合会主席约瑟夫,都对诺达尔的死亡表示了哀悼。

  “整个奥林匹克大家庭都为这一悲剧感到震惊,这显然给本届冬奥会蒙上了一层阴影。”罗格在声明中说道。

  此外,在最实质的问题上,国际奥委会已经组织了雪橇专家、技术官员去调查事故发生的起因,评估赛道的安全因素。

  由于训练已经取消,原定于当地时间周六开赛的雪橇比赛很可能被迫推迟。

  历届冬奥会死亡事件

  1964年  英国男子雪橇选手斯基佩齐在训练时意外身亡

  1964年  19岁的男子速降运动员米尔恩在训练时意外身亡

  1992年  瑞士滑雪选手尼·波查塔伊在训练时遭遇不幸

  1.失控

  格选手以144公里的时速训练,在高达270度的弯角处失控

  2.反弹

  雪橇出现反弹,选手猛烈撞击到赛道内侧,飞离雪橇,随后又撞到赛道外侧

  3.撞柱

  选手顺着赛道飞起来,撞上赛道旁的一根大铁柱

  相关新闻

  美国女子速降运动员  训练中受伤

  北京时间2月12日消息,美国滑雪运动员斯塔西·库克在训练中严重受伤,恐就此告别本届冬奥会。

  在女子速降的训练中,美国选手库克在做第一个跳跃动作时出现了失误,身体失去平衡,重重地撞到了赛道旁的护栏上。

  当时库克曾努力想站立起来,但工作人员马上赶到跟前,要求库克平躺,随后将她抬到担架上,然后她被紧急救助直升机运往附近医院接受治疗。

  幸运的是,库克没有生命危险,不过她目前还不能确定能否参加接下来的比赛。据悉,现场能见度低可能是库克失误的一个重要原因,赛事组织者马上取消了训练计划。本版文/记者 贾小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罗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