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哥华冬奥会诸强巡礼:德国捍卫王座东道主摩拳擦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4:27  中国体育报

  2月4日,第21届温哥华冬奥会的奥运村正式开村,各国代表团陆续入住,冬奥会烽火点燃在即。

  2010年冬奥会本月12日就将在加拿大温哥华展开激战。主办国加拿大为了能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早已是摩拳擦掌,有人曾预测东道主要赢得35枚奖牌,而有关方面发言人则表示,除此之外,他们还希望拿到冰球金牌。

  加拿大在都灵冬奥会上赢得了24枚奖牌,其中包括7枚金牌。但加拿大代表团对本届比赛有着更高的目标。他们在2005年启动了“拥有领奖台”计划,此举旨在帮助该国赢得更多的奥运会金牌和残奥会金牌。不过,其余欧美劲旅不会让东道主如此轻松,群雄虎视眈眈,温哥华冬奥会前景未卜。下面,让我们来做一次赛场训练,了解一下诸强的火力如何。

  德国:捍卫老大权利

  2月4日,三届冬奥会奖牌榜老大德国队从法兰克福机场出发,前往温哥华参加冬奥会。有了前几届的成功经验,德国队对于温哥华冬奥会也是信心满满,力求能够捍卫老大的权利,期待四连霸。

  从长野开始,德国队就一直占据冬奥会奖牌榜的老大位置,2006年都灵冬奥会,他们拿到了11金12银6铜,第三度登顶。

  德国的强项分布在冬季两项、越野滑雪、雪车、雪橇、北欧两项等雪上项目上的雄厚实力。速滑项目上,德国拥有我国速滑新秀王北星的最大劲敌沃尔夫,这位短距离速滑名将强势出击,将向冬奥会金牌发起冲击。

  俄罗斯:力争40枚奖牌

  都灵冬奥会,俄罗斯队以8金6银8铜总共22枚奖牌位列全部参赛国家和地区的第四位。经过四年的备战,俄罗斯此番对温哥华之役信心百倍,共派出了179名运动员。将在冬季两项、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等强项上展开夺金行动。

  而官方的目标也于2月3日公布,那就是力争拿到40枚奖牌。夺得金牌、银牌和铜牌的选手都可以拿到一定额度的奖金。据公布的数字看,金牌选手的奖金多达10万欧元外,还能得到由总统基金提供的汽车一辆。而冬季两项、花样滑冰、冰球等相关体育联盟还将为奖牌运动员提供5万美元的奖励。

  美国:216人庞大阵容

  美国队是上届冬奥会的亚军队,9金9银7铜的成绩非常不错。2月5日,美国代表团公布了参加温哥华冬奥会的216人名单,再度向金牌榜首位发起冲击。

  美国奥委会称,温哥华冬奥会将派出一个由216名运动员组成的代表团,由123名男运动员和93名女运动员组成,参赛运动员年龄从16岁到40岁。其中,滑雪运动员托德·洛德维奇、凯西·帕克特和雪橇运动员马克·格里梅特均是第五次代表美国参加冬奥会。

  美国代表团冲金点较多,将在滑雪、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等项目上展开抢金行动。

  瑞典:奖牌目标过10

  尽管在都灵冬奥会上赢得了14枚奖牌,位列第6位,瑞典冬奥会代表团也选择了低调出征。在2月4日出征仪式上,瑞典奥委会表示,他们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的目标是赢得10枚奖牌。

  瑞典共派出了106名选手出征,除将参加男子冰球、女子冰球、男子冰壶和女子冰壶4个集体项目的较量外,还将在滑雪、自由式滑雪、花样滑冰、冬季两项、速滑、雪橇等14个项目上展开角逐。

  瑞典奥委会主席林德伯格说:“根据冬奥会之前的成绩,这次瑞典代表团的实力并没有都灵冬奥会时那么强。都灵冬奥会上的14枚奖牌是超水平发挥,如果这次在温哥华我们能获得10枚,就能说明瑞典在冬奥会上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水平。”

  韩国:力争5金排名前10

  由于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上占据一定的优势,韩国代表团将温哥华冬奥会的目标设定为五枚金牌。都灵冬奥会,韩国拿到了6金3银2铜排列奖牌榜第7位,不过6枚金牌均为短道速滑一个项目贡献。

  1月29日,韩国公布了温哥华冬奥会名单,他们共派出了104名运动员参赛,参加包括滑雪、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5个大项的比赛。

  和都灵冬奥会一样,韩国代表团依然把夺金重任放在了短道速滑项目上,不过和上届相比,他们的夺金之路困难加大。女队受到了中国方面的围追,而男子项目也在近年来被加拿大、美国等队追赶。

  日本:奖牌数超越都灵——至少2金

  都灵冬奥会,日本代表团可谓折戟沉沙,若不是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选手荒川静香拿到一枚意想不到的金牌,恐怕日本代表团要空手而归了。奖牌榜上,日本就只有孤零零的1金,排在第18位。

  日本是东亚三强中最早宣布冬奥会名单的。1月18日,日本奥委会就召开了动员大会,宣布参赛名单。温哥华冬奥会,他们将派出男子49人、女子45人共94名运动员的代表团,将参加除男、女冰球和男子冰壶之外其余所有的比赛。

  在接受采访时,日本奥委会有关人员表示,日本代表团的目标就是成绩不低于上届,奖牌数超越上届都灵冬季奥运会。具体说来,就是不低于2枚金牌。

  在历史上,日本从1928年的冬季奥运会开始参加冬季项目的比赛,成绩最好的是1998年的主场长野冬奥会,获得了10枚奖牌(5金1银和4铜)。

  王向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奥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