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拳击队教练谈张志磊在美训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2:32  中国体育报

  2009年8月,中国拳击队教练谷锦华和张志磊一同到美国与著名教练杜瓦的训练团队进行了为期20天的训练,这一消息曾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特别是美国的一些主流媒体更是给予了极大关注,其中包括他们与杜瓦团队在纽约帝国大厦被冠以的“未来世界重量级冠军”的合影照片,被刊登在许多报纸和网站上,使他们的训练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轰动一时。

  那么,张志磊在美国到底得到了杜瓦什么真传?与国内训练到底有何不同?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日前在河南郑州采访了谷锦华和张志磊。

  谷锦华认为,此次赴美训练除了享受到宾夕法尼亚国家森林公园清新的空气外,最大的感受就是美国人对拳击历经几百年形成的模式和意识,此前并不真正了解,最初只是带着看看的想法,最终则是大开眼界。

  首先,参与张志磊赴美训练的是杜瓦的训练团队,技术、体能、理疗、营养各司其职,其中还有美国前奥林匹克拳击队副总教练,是一个团队训练一个拳手。鼓励和激励贯穿于整个训练课,使拳手在精神愉悦地完成训练课内容的同时,提升了自信。训练期间,杜瓦总是用“你将是世界重量级冠军”来激励张志磊,特别是在进行一些强度训练时,体育馆内充盈的快乐气氛,对缓解张志磊的疲劳发挥了很好作用。

  其次,在一些训练理念和手段上也与国内有很大不同。例如,每天早饭前20分钟至45分钟匀速耐力跑步,在利于拳手有氧恢复的同时,还能够起到降体重的作用。在美国期间,张志磊的体重降了8公斤多,身体变得灵活了。另外,训练前后各种跳绳必不可少,既可以练习拳手的身体协调性,灵活性,腿部和脚下移动,又可以消除疲劳,一举多得。虽然这个环节国内训练也有,但对其认识的高度和理解不如美国人。

  包括空击在内的整个训练都是结合专项,针对性很强。为了练习某个技术动作,训练前观看著名拳手的比赛录像也是不能缺少的一个环节。例如,张志磊练习前手直拳和刺拳期间,曾反复观看美国前世界著名次中量级拳王“毒蛇”福雷斯特的录像,增强感性认识,体会和揣摩其漂亮的动作和出击时机,有助于技术掌握。

  再有,杜瓦团队训练中认真严谨的态度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是出拳还是步法,只要张志磊做得不到位,教练肯定马上喊停,纠正后重新做,直到掌握,毫不马虎。

  谈到张志磊在美训练后的变化时,谷锦华说,以前我们的比赛战术往往只有一种,但美国教练要求每个回合技战术都要有变化,简洁实用,将最佳的体能用于与对手的作战中。

  另外,对前手直拳和刺拳的强化,使身高臂长的张志磊在比赛中可以更加主动,战术变化更加多样。由于对拳击的认识理解和训练理念的提升,张志磊的训练效果和自信心也得到了加强,这在全运会和意大利米兰世锦赛的表现得到了很好的证明。

  谷锦华表示,从美国回来后,张志磊的训练手段和结构都和美国一样,特别是一些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再结合张志磊的情况和以前在国内的有效训练方法,对其技术精雕细刻。目前,张志磊老伤复发做手术已一个多月,如今已恢复到90%,开始进入正常训练阶段。

  不过,由于目前国内能够帮助张志磊进行陪练的拳手很少,因此只能借助美国和欧洲的资源。特别是美国,杜瓦可以根据张志磊的需要,随时调遣称心的陪练。

  谷锦华认为,国际拳联于今年11月开始的WSB职业联赛,将对伦敦奥运会拳击比赛打分标准和尺度把握产生影响,特别是大级别,有可能更倾向于职业拳击,即清晰有力,更强调重拳的力度。因此,他和张志磊都有充分的思想和心理准备,对冲击伦敦奥运金牌更有信心。

  杜文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