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冰雪健儿烹制冬奥年夜饭 冲金过程胜过成绩单

  夜幕中的温哥华,一名摄影爱好者在拍摄奥运五环标志。

  韩晓鹏这次卫冕难度有点大

  专题撰文 晶报记者 钱擎

  除夕之夜、全家团圆时,温哥华那边,冬天的冰雪盛宴也拉开了序幕。2月13日至3月1日,第21届冬奥会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中国的“冰上夫妻档”申雪和赵宏博,短道速滑“假小子”王濛、美丽的“雪上公主”李妮娜、“冰壶四朵金花”王冰玉等……将向金牌发起冲击。我们期待着中国冰雪军团在异域的冰天雪地中,搏出个中国体坛的好年景。

  我们俩都很高兴能够来这里第四次参加奥运会,能够取得奥运冠军是我们俩职业生涯中的最终梦想,我们回来就是为了它。现在,无论是身体还是技术方面我们觉得都很不错,希望我们在奥运的赛场上有最好的表现。”——赵宏博

  申雪/赵宏博去年重出江湖,为的就是这块奥运金牌。小图为一个月前,他们获得了2009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最佳组合奖。

  年夜饭

  除夕夜,年饭端上时,大洋彼岸的冰雪世界,一场冬季体育盛宴也正式上演。

  冲7金,过程胜过成绩单

  年夜饭大餐,与其关注一共有多少个菜,还不如享受烹饪的快乐,去细细品尝每一道佳肴的美味,就好比每一次大赛前,金牌与奖牌那冷冰冰的数字似乎总是吸引人们最多热情的关注,但事实上,比赛过程中的至真激情才是竞技体育真正的“血肉”。

  4年前的都灵冬奥会,中国队获得2金、4银、5铜的成绩。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派出了史上最大规模的185人参赛,其中运动员达到91名,在参赛人数和参赛项目均超往届的情况下,夺金点有所增加。美联社的预测文章甚至认为中国队将获得7金1银6铜,其中短道速滑女队更是有能力包揽4金。

  不过,中国代表团表示,此次温哥华冬奥会的参赛目标仅仅是超过上届都灵冬奥会的2金、4银、5铜的成绩。

  如此“低调”,并不仅仅是为了舒缓运动员们的压力,也是国家体育战略转变的表现。此次在温哥华,除了传统项目,中国有女子冰球、男女冰壶3个集体项目都拿到了参赛资格,集体项目的巨大凝聚力非他项可比,精彩的过程必将成为“情节大戏”。

  虽然有了种种突破,中国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训练竞赛部副主任姜世才仍然坦言,和冰雪强国加拿大、美国、俄罗斯和德国相比,中国冬季运动项目在整体实力上真正走强大约还需要20年时间。

  在这20年间,不妨让我们好好吃几顿年夜饭,细细品尝美味佳肴,至于结果,并不那么重要。

  饺子

  饺子是被冷落的年货,对于卫冕冠军韩晓鹏来说,他更希望的是能再一次证明自己。

  看奇迹,老将闯关争卫冕

  在腾空的最高点,在空中的三四秒,翻腾、转体……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不广为人知的项目,四年前的都灵诞生了一个兼有速度与激情的英雄——韩晓鹏,他从默默无闻的江苏小伙子,梦幻般地成为了奥运冠军。

  时光荏苒,竞技体育的无情从来不会考虑人们的心理底线。2010年伊始,中国自由式滑雪队先于冬奥代表团大部队,早早开赴温哥华,而韩晓鹏此时还没有攒够他冬奥资格积分,虽然最后他危险地挤上了末班车,但人们都认为他已经失去了当年之勇,普遍看好的反倒是他的师弟——贾宗洋。

  韩晓鹏最大敌人不是其他选手而是伤病,跟腱重伤曾一度让他萌生退役念头,最后吸引他回到赛场是心中他对这份事业难以割舍的眷恋,“我想再一次证明自己还行,毕竟从事了很多年这个项目,不想这么轻易放弃。”

  如果韩晓鹏蝉联金牌,这将成为中国实现冬奥史上第三个零突破——在冬奥会上成功卫冕金牌,目前看来,这需要奇迹的降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