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速滑队员缺钱打零工赚外快 难比中国冬奥冠军待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18: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体育有时候并不只是竞技场上较量,如果你没有资金,即便是个天才也许你终将一事无成。以往运动员在艰苦条件下坚持训练的事情往往发生在中国,但是现在事实告诉我们,这种事也同样可以发生在美国。

  卢卡德是美国一位女子速滑运动员,今年27岁。在去年秋天面对威斯康星州速滑协会发表演讲时,卢卡德的教练卡蓬特(同样是一位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前速滑选手,并且还在02年盐湖城冬奥会获得过铜牌)说到最后声泪俱下,据他介绍,卢卡德将很可能因为没有训练经费而无法参加美国队的冬奥代表队。

  在卡蓬特眼里,卢卡德不缺乏天赋,对成绩的渴望和勇气,她缺乏的只是金钱。卢卡德的父亲在她18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母亲在2005年被查出患有骨髓癌,虽然家中还有6个兄弟姐妹,但是卢卡德只能从他们那里得到感情上的慰藉而不是金钱上的支持。

  在去年美国代表队选拔期间,卢卡德每天住在距离训练场很近的地方,房子月租金300美元。但是她每天要训练8-10个小时,这让她不可能做任何薪水很高的兼职,她只能每周花20个小时在一个溜冰场做D.J赚点外快,吃人家剩下的比萨饼充饥。

  虽然卢卡德只是3年前才转到速滑这个项目,但是她这种情况却并不是特例,而且已经持续了很久。自从30年前海登在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单届拿下5金之后,美国的速滑项目就始终在萎缩,没有电视转播,400米的速滑场地也很匮乏。目前美国全国竟然只有4个400米跑道,其中只有两个是室内的,第五片场地已经年久失修。美国目前只有2100名注册的速滑运动员,其中很多人还具备教练和公务员等其他身份。

  卢卡德的遭遇得到了其他同行的共鸣,坦布里诺参加过1994年利勒哈默尔奥运会,当时他获得了1500米的第22名,不过之后的那个赛季他甚至窘迫到连两个5分硬币都凑不出来,他说:“看来情况15年来并没有什么改变。”

  1994年冬奥会的1000米金牌得主简森的情况相对好一些,不过也好不到哪去,他说:“当我每年能收入5万美元的时候我觉得我很有钱,不过当我每年能挣10万美元的时候,我发现这已经到头了。有前途的选手都喜欢去欧洲训练。”

  罗德里格斯是02年奥运会铜牌得主,不过她说:“把我的赞助费和津贴都算上,我也从来没见过6位数的钱。”

  与他们相比,中国运动员的情况却在持续改善,在2006年冬奥会夺金之后,有媒体推断,王濛将拿到40万的奖金外加价值20万的轿车一辆,而韩晓鹏也最起码可以进账45万元。

  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奖励办法还没有出台,但是估计与上届相比只多不少,看看美国同行的境遇,也许我们的选手们是应该更加珍惜自己的训练与比赛条件了。(Dream)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速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