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拉松黑幕非表面那么简单 挖出真正毒瘤才是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08:3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 嫣

  2010年1月2日于厦门进行的国际马拉松大赛成为该项运动的“耻辱柱”。由于成绩与利益严重挂钩,比赛过程中出现了许多让人匪夷所思的场面,比如赛后的成绩统计中发现,一名选手冲线后,计时器中出现的竟然是另外两名来自山东省东方中学的运动员成绩。组委会介绍说,这是因为有选手一个人佩戴两块甚至更多计时芯片参赛。而有的参赛者更是“别出心裁”,费尽心思偷乘交通工具,还有的人冒名顶替或领取双份纪念品等。目前,该项赛事前百名运动员已经有三成被取消了比赛成绩。

  那么是怎样的利益驱使这些年轻运动员们做出如此荒唐的行径呢?据业内人士分析,所谓的马拉松黑幕远不像表面看来那么简单,无论是高考加分还是竞技成绩,在与马拉松比赛挂上勾之后,都无法摆脱幕后黑手的操控。而所谓的“枪手”也是无处不在的,一个人身揣两块计时芯片的现象比比皆是。于是,打假之火在厦门点燃之后,终于也不可避免地烧到了上海国际马拉松赛、这一颇具国际影响力的比赛身上。

  某媒体在比对了2009年上海马拉松赛和2010年厦门马拉松赛的成绩后发现,有两名参加过2009年上海马拉松赛的山东籍选手的名字也出现在网友“厦门光辉”最早贴出的“打假分析报告”中。其中,2009年上海马拉松赛男子全程第2845号选手严炳尧在2010年厦门马拉松赛的号码是8907,另有3人和他的成绩相同。尽管在冲刺录像中有他的身影,但后来厦门马拉松赛组委会取消了他的成绩和名次。而他在2009年上海马拉松赛上的终点成绩与另外4人相同,转折点成绩则与该4人只差1秒。

  此外,1月31日晚,网友“road_runner”在跑吧论坛上贴出题为“刚刚看了09上海马拉松的成绩,可疑之极!”的帖子也再度为此事件火上浇油,“厦门作弊的事情弄得满城风雨,凭着本人参加去年上海和今年厦门比赛的感受,上海赛的作弊应该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本人亲眼看见上海有人跑接力!”这位网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直接质疑参加2009年上海马拉松赛的山东选手“扎堆儿跑”的扎堆现象,前100名中有三成是山东选手。

  显然,在丰厚利益的驱使之下,谁也没有办法说自己完全清白,就算想说,在这样的局面之下也说不清楚。毕竟,有些问题并不是用一句“竞赛成绩正常”就能够涵盖的。就中国马拉松比赛而言,何时才能挖出真正毒瘤,将比赛净化、把水分挤干,那样这项运动才算真正找到了出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