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前3首轮同出局 国乒选拔赛水平确实远胜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19:31  新浪体育
世界前3首轮同出局国乒选拔赛水平确实远胜奥运

小将许昕成了今天的主角

  新浪体育讯 2月5日,中国男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在福建厦门拉开战幕。与女队的大循环不同,男队采取的是单败淘汰制,目的是加大队员心理压力、增强锻炼效果。结果比赛果然连连爆出冷门:首轮马龙2比3不敌许昕、马琳1比3负于陈玘,王皓0比3不敌郝帅;另一位种子选手王励勤也在随后的半决赛中以1-3负于许昕,世界排名最高的四位选手全部早早出局。

  世界前三首轮全部出局

  马龙、王皓、马琳,这是国际乒联一月份公布的世界排名上男单排名前三的选手,实力自然毋庸置疑。在乒乓球的国际赛场上,哪怕是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高级别的比赛,世界前三首轮齐齐出局的情况都可谓闻所未闻,更别提其他级别稍逊的比赛。然而这样的情况却在中国男乒此次队内选拔赛中真实上演了——这正是应了主教练刘国梁之前的那句话:这八个人的比赛,比奥运会的综合水平都高。

  中国乒乓球队的强大是有目共睹的,本次中国男乒队内选拔赛的参赛阵容,估计很多国家看了都会眼馋:除了郝帅,其余7名队员均已经有世界冠军的头衔,而所有队员的排名都在世界前15位。四场1/4决赛中,除了郝帅与王皓一役是直落三局结束,其余场次均进行得比较激烈,上半区两场比赛都打满了五局,对抗性之高可想而知。

  残酷赛制反映竞争激烈

  本次队内选拔赛采取单败淘汰制,8名选手通过抽签决定签位,只有最后的冠军可以获得第一张“直通莫斯科”的门票。考虑到这8个人的个人实力,竞争可谓是相当激烈,而在淘汰制的高压之下,往往实力占优的队员更容易发挥失常,这也正是主教练刘国梁设置如此赛制的目的——为了更逼真地模拟世乒赛团体赛的赛场,逼出队员的潜能。

  马龙在与许昕的交手记录上可谓是占尽优势,后者在国际赛场对他的唯一胜绩出现在去年卡塔尔公开赛的第二轮,而在不久前的澳门总决赛中,马龙刚刚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许昕、蝉联男单冠军。但不到一个月之后再次狭路相逢,马龙却在两局领先的情况下被许昕逆转,这不能说不是心理上出了问题。不要说马龙这样刚刚登上世界第一宝座的选手,就连马琳这样久经沙场的老将都出了问题:他对陈玘在往绩上原本占尽上风,今天却以1比3告负。相比较之下,王皓的落败反显得情有可原:他在去年韩国公开赛曾经负于郝帅,后者对付他有着自己的一套心得。

  经过这几场紧张激烈的比赛,想必所有人已经再也不会怀疑国乒的强大实力,他们之所以能几十年长盛不衰,秘密正在于此。其实莫斯科世锦赛入场券的竞争大幕才刚刚拉开,随着名额的减少,竞争的激烈程度也会呈几何级数攀升。不错球迷这次倒是很有福气,因为可以欣赏到更高水平的对抗。

  (殷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