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添加英语必修课 刘国梁:新生代冠军新要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12:04  华奥星空

  厦门2月4日电(记者 李旭)“你们可以测试一下队员是不是都学过了,有几个能说的出来。”男乒主教练刘国梁笑着指向贴在墙上的一张大海报,上面用五色彩笔标注着“发球、擦网”等术语的英文译法。

  其实,这些术语的英文译名仅仅是国乒队员们功课中的一部分。此次厦门封闭集训,除了惯常的技战术,队员们还有着一门全新的必修课——外语学习。

  刘国梁介绍,为了切实起到效果,特别聘请了新东方的老师和队伍住在一起。“我们也知道学英语不是一两天的事情,关键是营造氛围。至少这次集训做得还是不错的,每天晚上都安排课程,队员利用课余的时间学习,比如吃饭时就会和老师一起用英语交流、聊天。”

  教练组所以下大力气提高队员的英语水平,刘国梁解释:“现在全球化的脚步越来越快,我们的队员都是世界冠军,出去代表中国的形象。以前接受媒体采访都是靠翻译,常常会因为沟通不畅产生一些误会。”

  去年年初的沙拉拉“投诉函”事件对于国乒的触动很大。09年3月下旬,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来北京进行了一次事务性访问。就在这次访问中,沙拉拉还带来了一封“投诉函”。“投诉函”表示,虽然中国运动员球技不错,但希望他们进一步加强职业素质,“很多赛事的主办方反应不是找不到队员,就是在采访中队员回答问题不积极,敷衍了事。这样的职业素质与中国队成就不符。”其实,并不是中国队员不愿意接受采访,实在是举国体制下成长起来的运动员文化教育长期缺失,面对外语提问,想积极回答实在是难事,而翻译过程中又难免会产生一些意思的扭曲而带来误会。

  国乒不仅在成绩上要体现出国球的出类拔萃,其他方面同样决心做出表率。刘国梁说:“我们新生代的世界冠军、奥运冠军要以身作则,熟练掌握日常英语,能够在大赛中用英文接受采访。这对于运动员本人的未来也很有好处,帮助他们进入运动员委员会、奥委会任职。”刘国梁希望在队伍中形成一个学习英语的气氛,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除了英文课,队伍在晚上的学习中还会穿插着安排一些综合素质课,如请百家大讲堂的袁腾飞来讲两宋历史,请张庆等专家教会运动员面对媒体的礼仪、与媒体更好的沟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直通 马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