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举重队新设备模拟冰湖 奥运冠军享4-99℃刺激(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09:51  法制晚报
1.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重馆添了新设备——冰雪房,北京奥运会冠军廖辉训练课结束后光着膀子钻了进去。开始,他还能隔着玻璃门手握冰霜摆出姿势给记者拍照,但七八分钟之后他就扛不住了
2.从冰雪房出来,廖辉(右)钻进桑拿房,他和队友吕小军把桑拿房的温度设定到了99℃。刚挨完冻的廖辉好好享受了一会儿温暖的感觉,但十几分钟后,他还得回到冰雪房接着挨冻
 3.“刺激”的冷热循环训练终于结束了,廖辉(左)和吕小军好好享受了一次高压水疗。这个过程能够帮助他们清除体内垃圾,对消除疲劳也有一定的好处本版摄影/记者柴程

  举重队添冰雪房做冷热循环训练

  4-99℃刺激!

  大冬天的,一般人都愿意钻到温暖的房间里,但中国举重队的大力士们恰恰相反——训练结束,他们钻进了“冰雪房”。

  日前,记者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重馆看到,馆里新添了两套冰屋、冰池、水疗设备,总造价接近20万元人民币。这套设备是为了帮助大力士们排除乳酸、治疗伤病。有了结满冰霜的冰雪房,大力士们随时可以体验刺骨严寒。

  冷

  冰雪房只有4℃ 一次能扛七八分钟

  “廖辉,今天练完了去冰雪房试试吧。”训练接近尾声,举重男队教练于杰跟北京奥运会冠军廖辉开玩笑说。“好,去就去!反正今天结束得早,我去玩玩。”没想到,廖辉把师傅的话当真了,光着膀子便“挑战”冰雪房去了。

  新建的冰雪房就在训练馆里的浴室内,男女各一套。训练局场馆处为冰雪房精心设计了外观,看上去像个欧式小木屋,但木屋里没有高温蒸汽,只有极限低温。

  拉开冰雪房结满冰霜的玻璃门,廖辉倒吸一口凉气。“这大冰箱,制冷效果不错!”趁着刚训练完满身的热乎劲儿还没过去,廖辉一低头、一咬牙,便钻了进去。

  刚进去,廖辉还有心思摆弄制冷铜管上结的冰霜,隔着玻璃门摆姿势让摄影师拍照。但没一会儿,他便安静下来了,缩在冰雪房的一角,冻得抱成一团。

  此时,冰雪房设定的温度只有4℃,只穿短裤的廖辉在里面待了七八分钟就吃不消了。“时间长了,真扛不住,特别是光着身子,哈哈。”他“逃离”冰雪房时笑着对记者说。

  

  桑拿房高温99℃ 暖和过来再去挨冻

  只是在冰雪房里挨上几分钟冻,这还不够“刺激”,对身体最有好处的是“桑拿+冰屋”。

  记者看到,举重队的浴室里还配有桑拿房,最高温度可达到99℃。廖辉告诉记者,每次大赛前降体重,他一次要在桑拿房里待上40分钟。现在每次从冰雪房出来,他都要赶紧冲进桑拿房。“这个冰雪房就是要和桑拿房配套使用的。”廖辉一边对记者说着,一边抱着瑟瑟发抖的双臂,一头钻进了桑拿房。此时,桑拿房里的队友吕小军已经蒸得满身是汗。“唉,怎么样,冻得舒服吗?”热得满脸通红的小军问廖辉。“舒服?我都想一辈子待在桑拿房不出去了。”廖辉眯着眼,享受着蒸汽带来的温暖。

  说归说,但为了体验冷热循环的效果,廖辉还得再冻一次。

  蒸了大约十几分钟的桑拿,皮肤泛红一身热气的廖辉又一次钻进冰雪房。他这次干脆把冰霜放在身上擦拭,那种“刺激”的感觉让他龇牙咧嘴。

  专家释疑

  冷热循环排除废物 在国外已广泛应用

  举重队科研教练赵鹏向记者介绍,这种冰雪房+桑拿房冷热循环的训练方法非常科学,并不像人们想像的那样容易引起感冒,在国外已经被广泛应用于运动员训练后的恢复。“这种方法可以刺激人体皮肤和血液的快速循环,从而达到清除体内垃圾(如乳酸)的目的,对运动员快速消除疲劳有特殊作用。”赵鹏说。

  据训练局场馆处宫世华处长透露,举重队浴室新添置的设备还不止冰雪房。一个将水温恒定在接近0℃的冰池,可以模拟北欧冰湖的效果。不过这种刺骨的寒冷太过“刺激”,几乎没有运动员敢于尝试。

  一般来说,运动员在做完“冷热循环”后,会到浴室享受一下场馆处为他们新安装的高压水疗设备,让身体也享受一下水流的按摩。

  本版撰文/记者孙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廖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