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冬奥会中国女子短道速滑:“王牌”霸气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00:32  中国新闻网

  毋庸置疑,女子短道速滑是中国冬奥会的“王牌”,因为团队优势和王濛的实力超群,短道队被人们寄予厚望。然而此次温哥华之旅,这张“王牌”的霸气尚难达到一统天下的程度。

  作为中国冬季项目的传统优势,在2002年盐湖城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女子短道速滑这张“王牌”曾赢回两枚金牌。随着领军人物王濛的越发成熟,小将周洋、刘秋宏等团队优势的逐步确立,本届冬奥会之前,外界普遍预言中国短道会在今年突破此前的纪录,甚至在女子项目上有包揽的可能。

  如果一切顺利,或许包揽并非“神话”。

  女子500米,作为都灵冬奥会金牌得主,王濛在该项目上的实力可谓稳如泰山,四年来她在该项目上鲜有失利,在近两届世锦赛和多站世界杯分站赛上均轻松夺得金牌,是该项目绝对的王者。

  女子3000米接力,在近两个赛季的比赛中中国队与老对手韩国队较量多次,中国队胜多负少。拥有王濛和周洋等顶尖选手的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更强,韩国队则擅长于战术变化和偷袭,而东道主加拿大队也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如果不出现犯规等意外事件,中国队理应是这个项目夺得金牌的最大热门。

  女子1000米,王濛是上届冬奥会该项目银牌得主,从08/09赛季开始逐渐建立起自己的优势地位。本赛季,中国队开始状态不佳,世界杯的前两站中,中国队未能拿到金牌。但随着赛季的进行,王濛,刘秋宏逐渐找回状态,还有“长距离之王”周洋在该项目中的大步提高。最后的加拿大和美国两站比赛中,周洋和王濛分别收获了1000米的金牌。

  女子1500米是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冲击4枚金牌中相对难度较大的一项。虽然周洋实力最强,但在近两个赛季的比赛中往往陷入韩国选手的包围圈屡遭暗算。但如果2008世锦赛该项目冠军王濛能够参加该项目的比赛,再有孙琳琳等耐力型选手助阵,中国队也可以说具备了与韩国队形成集团对抗的实力。如果届时中国队战术配合得当,不出现犯规等意外情况,周洋或王濛有希望力压赵海利、李恩星等韩国强手夺得金牌。

  然而,中国女队的一片大好形势在此前不久蒙上了一层淡淡阴影——大赛前夕,在队中紧随王濛之后的二号人物刘秋宏腿部受伤。虽然她的名字仍出现在参赛阵容中,但最终能否前往温哥华,还需要视伤病和恢复情况而定。

  500米比赛,刘秋宏本是王濛之后的“再保险”,去年世锦赛,王濛获得该项冠军、她列第二;在3000米接力上,刘秋宏是非常关键的第一棒。可以想见,如果刘秋宏缺阵,对中国队冬奥会短道速滑整体冲金形势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除了自身的关键队员受伤,影响这张“王牌”霸气的还有外在因素。

  中国队在该项上一直有韩国这个虎视眈眈的老对手。

  短道速滑也是韩国的传统强项,上届冬奥会,她们所获6枚金牌中,5枚来自短道速滑,女子更是占到了3枚。本届冬奥会,韩国代表团又将夺金指标定为6枚,女子短道速滑自然仍是其夺金重点之一。

  虽然近年来,中国女子短道速滑的整体实力已经超过了韩国,但韩国还是中国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去年3月的短道速滑单项世锦赛,中国获得500米、1000米冠军,1500米金牌却归于韩国;3000米接力,韩国则紧随中国队,获得银牌。温哥华冬奥会,中韩女将的对垒,还会成为短道速滑各个项目争夺的焦点。

  在主帅李琰看来,中国队在温哥华还有别的竞争对手,“除了韩国,中国队还将面对美国队和加拿大队的挑战。”李琰坦言,“就算是500米,也不能说奖牌就肯定是我们的,我们的对手很强,这个项目的偶然性也不小,在技术或战术上的任何一个微小失误都会带来你意想不到的后果,所以想获得任何一块金牌都必须全力以赴。”

  中新社记者 高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短道速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