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人才何时不再"稀缺资源"—从厦马作弊事件谈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13:51  中国体育报

  厦门马拉松作弊事件,再次把人们的目光集中到高考体育加分政策是否公平、是否该取消的焦点争议上。

  我们知道,目前全国的高考体育加分,属于对学生自身成绩的鼓励式加分,意在鼓励有体育特长的考生加倍努力,从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让各高校能顺利挑选到自己所需要的特长生。

  具有体育特长的考生,与其他具有文艺、科技方面的特长考生一样,相对众多考生来说是一种“稀缺资源”,教育部门或招收学生的高校从国家利益或本校利益考虑,采取加分的特殊政策来考量、吸收学生,本也无可厚非。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查找我国与体育强国的差距时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仅28.2%,大大低于发达国家。据说,一些发达国家,比如日本、芬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体育人口达到了70%以上。也就是说在我国,为了达到强身健体目的的锻炼人群在总人口比例中数量不多,更别说具有体育特长的、特别是年轻的人群了,其数量更是凤毛麟角。所以,国家针对这些并不强势的群体在升学考试政策方面有所倾斜,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及中国体育健儿一举夺得金牌总数第一的好成绩,一下子吊高了中国百姓对体育强国期盼的热望。但平心而论,我们的体育基础还十分薄弱,要向体育强国迈进,仅靠体育政府部门的扶持,难以扩大这个根基,需要社会的方方面面、尤其是教育系统的支持。招体育特长生,就是提高学校体育运动水平、办好学校高水平运动队,进而全面提升我国体育运动水平的有力举措之一。只有使我国高校的体育运动水平得到了全面提高,才有可能保持中国体育的长盛不衰。这种做法,已经被一些发达国家证明是有效的。

  因而,站在体育发展的角度考虑,体育高考加分政策还是应该保留。只是在这个政策的执行过程中,各个环节要把握严格。比如厦门马拉松比赛,完全可以通过完善比赛的相关规章制度,来杜绝一些人投机取巧的作弊行为,而不是把愤怒的情绪扩大化、把抨击的目标群体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