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奥中国军团志在千里 韩晓鹏豪情不减不朽传奇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13:49  中国体育报

  编者按:即将开赛的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派出了91名运动员,其中有冬奥会四朝元老申雪/赵宏博,有中生代庞清/佟健、王北星等,此外还有首秀的韩佳良、刘佳宇等等,年龄最大的赵宏博与年龄最小的张梦莹相差21岁……

  多姿多彩的名单背后,凝聚着每个人的冬奥会梦想。厉兵秣马4年之久,是时候到冬奥会这最高的殿堂上去展示自己,为国争光了!

  中国冬奥健儿整装出发

  1月28日,第二十一届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京成立。182人组成了空前的参赛阵容。其中运动员91人,由30名男运动员和61名女运动员组成。是我国冬奥会参赛史上参加人数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参加大项、分项和小项最多的一届冬奥会。此前规模最大的一次是第二十届都灵冬奥会,代表团人数共147人,其中运动员76人,官员71人。

  中国代表团的平均年龄为24.4岁,年龄最大的参赛运动员为花样滑冰运动员赵宏博,今年37岁;年龄最小的是冰球运动员张梦莹,今年刚满16岁。

  温哥华冬奥会将于2月12日至28日(当地时间)举行,会期17天。比赛共设7大项15个分项共86个小项。中国代表团将参加滑冰、滑雪、冰球、冰壶、冬季两项5个大项,包括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10个分项和49个小项的角逐。

  1月29日,以王濛领衔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兵发加拿大,至此,中国冰雪健儿除花样滑冰队仍留在国内,其余队伍均广布在欧洲和北美洲训练备战,为10天后即将开赛的冬奥会做足最后的准备。

  冲金点不代表金牌数

  赵英刚谈目标

  中国代表团阵容强大,除运动员外,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亲自挂帅担纲团长,总局副局长段世杰、肖天担任副团长;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和竞体司司长蔡家东担任秘书长。

  在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成立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为冬季项目的掌门人,赵英刚向国内外各大媒体介绍了中国冬季军团此次出征的各方面情况。他说,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在参赛人数、参加项目等方面创历史之最,一些项目在实力上有所提升,优秀运动员有所增加,年轻选手进步较快,但仍存在许多项目不具备较强竞争实力的现状。

  “纵观温哥华冬奥会备战周期我国运动员取得的成绩,一些优势项目成绩不俗,潜优势项目有了新的突破。但我们的优势项目仍只集中在少数项目上,参赛项目不全,真正有实力冲金的项目和冲金点少。”赵英刚说。

  面对众多媒体关注的中国代表团金牌目标和奖牌目标时,赵英刚表现得客观而低调,他说,总的目标是要努力获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但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国的冬季竞技体育发展规模有所扩大,水平有所提升,还是期望温哥华能够带来新的突破,“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到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运动员在短道速滑和空中技巧男子项目中拿到了金牌,尤其是都灵冬奥会,我们拿到了2金4银5铜的成绩。温哥华冬奥会,我们希望能在前两届的基础上有进步有发展,表现得更好,这是总体目标。”赵英刚说。

  本届冬奥会,中国队在冲金点上也有增加。共有短道速滑女子项目、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女项目、速滑女子500米、冰壶和单板滑雪U形场地等等。但赵英刚认为,冲击目标显然不能以冲金点简单类比,冬奥会和其他比赛不同,存在着许多的不确定性,“各个国家在奥运会前的准备和奥运会之前的冲刺阶段都将会带来新的变化和变数。这将对整个赛会带来影响”。

  卫冕冠军为资格拼搏

  韩晓鹏豪情不减当年

  和王濛一起在都灵冬奥会上摘得金牌,韩晓鹏为中国雪上项目和男子项目刷新了冬奥空白。但和王濛如日中天的状态相比,韩晓鹏的处境却有些尴尬:由于上赛季因伤缺阵,他险些失去了参加冬奥会的机会。

  按照国际雪联排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运动员要将其两个赛季的世界杯赛成绩排名,能够跻身前25位的选手才能获得参加冬奥会的资格。而韩晓鹏在1月18日的最后一站资格赛过后,排名为第三十位,处境危险。

  一时之间,韩晓鹏或将无缘冬奥会的消息牵动着众人心。这位“黑马王子”到底还能不能出现在温哥华赛场,众说纷纭。1月26日,在代表团名单公布的前两天,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一语确定,“韩晓鹏将肯定出现在代表团名单当中!”

  任洪国解释说,韩晓鹏尽管排名第三十位,但国际雪联还规定,每个国家或者协会最多只能有4人的满额资格参赛,而排在前25名之内的,有加拿大6名选手,美国6名选手,白俄罗斯5名选手。如此计算下来,韩晓鹏将铁定获得前25名参赛的“准入资格”。

  再来说说国内排名,韩晓鹏虽然排在队内的第五位,但主要原因在于其缺席了一个赛季,如果参照平时的表现和比赛心理,韩晓鹏出现在最终的名单中并不算意外。

  笔者不由得想起了都灵冬奥会,载誉归来的韩晓鹏受到了多方关注,各种代言和广告接踵而至,但他却推辞了,他说,“我的价值在赛场”,“急流勇退固然好,但我问过自己,你的价值在哪里?我的回答是,我要继续奋斗,刻苦训练每一天,为了我的运动生涯不会后悔”。

  的确,韩晓鹏在都灵之后状态持续上扬,在2007年世锦赛上摘得金牌,再次在世界大赛上证明了自己。随后,韩晓鹏客观分析自己的实力,在难度上又下工夫。但在2008年雪上训练时一次意外受伤,却让他缺席了国际赛场整整一个赛季,5.0的难度也无法继续进行。

  目前,韩晓鹏拥有两个难度分别为4.425和4.525的难度,这也是世界男队员的主流难度动作,“这两个动作的难度不算大,但稳定性高,如果我能很好地完成,我感觉还是能进入前三名的。”韩晓鹏很自信地告诉记者。

  拿到一届冬奥冠军,此番又搭上了末班车,再度出征,韩晓鹏内心洋溢着一股豪情,“已经拿过冬奥会冠军了,再打一届,肯定要奔着金牌去”。话虽如此,但韩晓鹏深知其中的困难有多大,在自由式滑雪项目上,还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够在冬奥会赛场成功卫冕。“怎么说呢?为了坚持训练,自己推掉了很多广告和代言,就是想4年之后再度冲击,困难肯定是很多的,我都很清楚,但我还是要照着这个目标去,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我一直对自己说,我要在每一天的训练中都做到最好,这样才不会后悔,哪怕我拿不到这枚金牌。”韩晓鹏说。

  状态不佳努力调整

  于凤桐信心十足

  于凤桐、庞清/佟健、郭心心、李妮娜、韩晓鹏、张丹/张昊、邢爱华、孔颖超,共有10名队员是第三次出征冬奥会比赛。这些中生代选手在各自的项目上都是绝对的主力,温哥华冬奥会上,这些队员将再度冲击,重铸辉煌。

  速度滑冰是冰上项目的基础大项,类似于夏季项目的田径。我国在该项目上先后涌现过叶乔波、王曼丽等名将,但至今尚未有金牌进账。温哥华冬奥,王北星,于凤桐将再度向金牌发起冲击。

  相比之下,王北星状态稳定,目前除德国名将沃尔夫之外,王北星的实力稳居第二位。而于凤桐所在的男子500米上却有十几名选手,均在0.3秒的毫厘差距,稍有闪失,于凤桐的名次或许就要十名开外了。而本赛季前面世界杯赛场,于凤桐的表现并不稳定,令人大为担忧。

  “本来都练得挺好的,高原训练时都非常好,但到了赛季开始前一个多月,我的腰伤犯了。”出发之前,于凤桐坐在首体宾馆的房间里,一脸的阳光,丝毫看不出伤病的困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