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大女排缘何魅力无限 郎平+巨星外仍有深层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1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2月3日电,广州体育场看台,人头攒动。

  当郎平率领的恒大女排与美国女排激战正酣时,场边是此起彼伏的呐喊与助威声。放眼望去,看台上人山人海,群情激昂。

  难以想象,一支刚刚冲上甲A的新军居然能吸引如此之多的关注。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恒大的“魅力”散发出“神奇”的光芒,一个略显荒诞的事实是——人们对于中国排球联赛B组争斗的关注度竟远远高过代表更高一级水平的A组。

  恒大缘何魅力无限?

  首先是因为恒大请到了传奇人物郎平担任主帅。

  女排八连冠,洛杉矶奥运冠军的伟业都留下了郎平的名字,“铁榔头”的威名至今仍被人们津津乐道;临危受命执教中国女排,带领队伍走出低谷,更让人们记住了她的才干;最为难得的是,当2008年奥运赛场上,郎平作为体育大使,执教美国队摘取银牌时,国人无不为她代表中国体育被世界所认可而骄傲。

  无疑,郎平取得的成就是空前的,而她在排球圈中所具有的影响力也无人能敌。“黄金一代”因为她的劝说而推迟退役,美国国手因为她的执教而远赴万里,甘愿追随。

  再观现场看台,恒大的每场比赛这里都是人山人海。很多观众直言:“看球主要为看郎平。”原来,郎平的个人魅力巨大啊!不但能吸引运动员紧紧相随,又能勾起多少爱排球的人们对冷淡多年了的排球的旧念新爱。

  其二归功于郎平组建的超豪华阵容。

  拥有像冯坤、周苏红、杨昊这些被誉为中国女排“黄金一代”且亲身经历过众多大赛洗礼的老将,同时又引进美国国手哈默特、戴维斯这些参加过奥运会比赛的外援,这支队伍的实力即刻间拥有了坚实的保障。

  这样一支实力堪比国家队,拥有如此之多明星球员的俱乐部,想不被关注都难。

  一定要说的还有“恒大模式”的成功。

  “恒大模式”诞生之前,中国排球职业化进程发展相对缓慢。所谓的商业运作模式一般只局限为企业赞助、俱乐部或体育局负责运行。但这种合作松散,未能从根本上脱离专业队的形式,也就不能很好地调动各方积极性,联赛的关注度自然可想而知。

  恒大女排自成立伊始,本着“自负盈亏、自主生存、自我发展”的理念,按企业模式经营运作,具备一系列完整配套系统。独立负责俱乐部的运营事宜可以最大程度调动各方力量,同时也减轻政府负担,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诸如新人断层、资金匮乏、运行机制滞后等问题。

  更为难得的是,恒大女排非常重视与媒体的关系,通过国家或地方电视媒体对其比赛进行报道,使之达到宣传俱乐部发展情况和自身形象的目的,从而获得了大量观众。这种经营模式也为中国职业排球俱乐部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恒大的无限魅力绝不止吸引众人眼球那么简单。

  纵观世界排球职业化发展格局,中国已经落后于世界排球强国,甚至尚不及亚洲劲旅韩国和日本。国内联赛确实需要像郎平这样具有个人魅力的功勋教练,也需要拥有实力超群的明星运动员,但更需要的是尽快完善职业化运行体制。(作者 王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郎平之队”冲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