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志在伦敦奥运卫冕 拳王挑战自我永无止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02:17  新华网
邹市明志在伦敦奥运卫冕拳王挑战自我永无止境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吴俊宽)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邹市明改写了中国拳击的历史!他在48公斤级决赛中轻松夺冠,获得了中国拳击的奥运第一金。

  2日晚结束的2010年亚洲拳王争霸赛首站比赛中,邹市明再次在决赛中轻松获胜。虽然这项赛事的含金量有限,但这却是邹市明在奥运会后首次参加的国际级比赛,也标志着这位29岁的中国拳王新一轮奥运备战序幕正式拉开。

  调整心态志在伦敦卫冕

  自2003年开始,中国拳击一系列的突破都是由邹市明来完成的。这个贵州小伙子的出现改变了中国业余拳击“不堪一击”的历史。

  2003年世锦赛,他击败了后来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巴特雷米,为中国拳击赢得了第一枚世锦赛奖牌;雅典奥运会上,邹市明夺得中国拳击第一块奥运奖牌;2005年四川绵阳世锦赛,邹市明登上最高领奖台,斩获中国拳击世锦赛首金;2007年芝加哥世锦赛,成功卫冕的邹市明已然是世界拳坛48公斤级的王者,他也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拳击领军人物。

  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拳击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之后,邹市明坦言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在伦敦卫冕。在谈到伦敦奥运会的前景时,自信的邹市明说:“我会尽我自己所能,当然对自己要抱有信心,也充满信心。我既然站在那个拳台上,就不会认输,尽我所能去战胜对手。”

  人们常说“夺冠军难、守冠军更难”,不过邹市明对于这句话却有不同的认识。他说:“我觉得现在心态很轻松。在备战北京奥运会期间,确实有拿金牌的压力,自己也给自己压力。因为是在自己家门口参赛,希望能为中国拳击实现突破。现在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所以说心态上要比没有拿到金牌前从容一些,现在更多的是把比赛看成是一种享受,当成一场盛宴。”

  “伦敦奥运会上肯定会有后起之秀,也肯定会有留下的老将,唯一不变的是自己的心态。我已经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了能力和技术,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心态摆平。就权当自己是一个初出茅庐的选手,以一个平静的心态去面对对手、面对比赛以及平时的生活和训练,”邹市明说。

  现阶段难逢敌手 主要任务保持状态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邹市明没有参加任何国际比赛,将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备战第11届全运会上。

  全运会汇聚了中国最好的拳手,但邹市明的夺冠之路仍异常轻松。第一轮17:0狂扫被专家认为具备国内前三名实力的上海队陈胜标;四分之一决赛10:4大胜重庆队刘波;半决赛裁判判定对手与邹市明实力悬殊而终止比赛;决赛中24:3战胜黎家赵,后者在2009年代替邹市明出战,夺得过世锦赛的铜牌。

  这也印证了国家队总教练张传良的那句话:“邹市明在国内找不到对手。”

  国内找不到对手的邹市明在国际赛场上也是难逢敌手。本次亚洲拳王争霸赛与邹市明争夺冠军的三位拳手都来头不小。菲律宾名将塔·哈瑞在2007年的世界拳击锦标赛决赛中败给邹市明获得亚军,泰国选手彭培宏·卡欧和印度的南澳·辛格分别是2009年亚锦赛的冠、亚军。不过比赛中邹市明依然是轻松夺冠,半决赛11:3轻取哈瑞,决赛中6:3击败卡欧。

  夺冠后的邹市明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认为自己近期参加的大赛较少,状态没有发挥到百分之百。对于1981年出生的邹市明来说,在伦敦奥运会时依然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是一个重要任务。不过邹市明并不把年龄视为一种负担,他说:“因为经验在不断增长,我想会越来越成熟。”

  想打高水平比赛 国家利益第一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邹市明曾有过转职业拳击的想法。但是一旦进入职业拳坛,就不能参加伦敦奥运会。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邹市明暂时放弃了进军职业拳坛的想法,他说:“伦敦奥运会我的祖国还需要我,需要我通过努力为祖国再去夺取一枚金牌,参加职业比赛的想法可能只能等到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再去实现了。”

  国际拳联酝酿在今年推出一项准职业联赛--世界职业拳击系列赛(WSB)。参加WSB比赛不但能够与高水平的选手较量,而且不会影响拳手参加奥运会的资格,这对邹市明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不过出于各种考虑,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最终决定邹市明等国内拳手不参加首届WSB联赛。

  目前邹市明在48公斤级排名世界第一,但是他并不满足这种“孤独求败”的状态,希望参加高水平的比赛不断提升自己的实力。“我不能只是参加一些二流、三流水平的比赛,这样只会让自己的状态和水平越来越差。我希望能够不断挑战自我,这也是我选择拳击运动的初衷。高水平的比赛更有利于我保持状态,经常打的话也有利于我在备战伦敦奥运会过程中水平的提高”。邹市明并不隐瞒自己希望参加WSB联赛的想法。

  不过邹市明同时也表态说:“自己希望参加更高水平的比赛,但是如果祖国需要我,我当然会以国家利益为重,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站出来,为祖国效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邹市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