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棒垒球吃下定心丸 保留全运资格留下复苏火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23: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的办公会议正式决定,棒垒球项目依旧留在全运会中,算集体项目,每个项目的冠军将计算两块金牌。这一决定给了棒垒球界人士一颗定心丸。

  中国体育虽然不等同于奥运争光计划,但是和奥运会沾得上边的项目肯定要比非奥运项目要吃香,得到的资源和支持也多。

  在棒球和垒球没能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入场券;日本和美国这两个棒垒球强国也没有争到2016年奥运会主办地后,棒垒球在中国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威胁,甚至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最大的原因在于,是否在全运会继续保留棒垒球这样花销大的集体项目,成为了体育总局部门讨论的议题,一旦棒垒球无法进入全运会,等于宣判了垒球项目在中国的死刑,一些省市已经表态,如果棒垒球不进全运会算奖牌的话,那么将解散垒球队,取消垒球项目。

  在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棒垒球就成为了一个“鸡肋”。 

  棒球由于有部分日本和美国外资的支持,目前日子多少好过一些,在WBC世界经典赛上战胜中华台北,也为棒球界争了气。

  而女子垒球在奥运会上没能进入前四后,一直处于国家队无法组建的状态。主教练王丽红去北京体育大学读书,国家队也一直未能组建,去年甚至没有参加日本杯和美国环太平洋公开赛。

  所以棒垒球是否继续留在全运会,是关系到垒球项目是否存活的关键。

  在2月1日的体育总局办公会议上,最终决定下届全运会继续保留棒垒球项目,虽然不像大的集体项目如足球那样一块金牌算三块,但是算两块金牌的承诺保证了地方体育局搞垒球的积极性,为中国垒球的复活留下了火种。

  据中国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世界垒球协会副主席姜秀云女士介绍说,“目前中国垒球队一直没有组建,甚至没有国家队的教练,垒球协会准备在今年3月到4月在昆明组织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和集训,届时也会决定主教练,备战6月在委内瑞拉进行的世界垒球锦标赛。”

  此外,为了扩大垒球基础人口,垒球协会正在积极和教育部进行协调,争取在今年和500家学校合作,推动软式垒球等基础垒球项目在学校的发展,为垒球后备力量储备人才。(周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