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局田管中心:封堵体育特长生加分漏洞需多方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15:00  中国青年报

  日前,因查出多起作弊事件,2010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取消了部分参赛选手的成绩和名次,其中包括几名报名资料显示来自山东某中学的学生。对此,有媒体指出,这些学生的作弊是冲着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的称号来的,他们的成绩一旦达标,就可以在高考录取中获得加分。

  在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卫看来,教育系统内培养的各种人才包括体育人才,一些高校有能力也有意愿吸收具有运动专长的青年学生。他表示,允许一部分高校在招生中招收体育特长生,走体教结合的出发点是好的,这在许多发达国家也很普遍。

  但 他同时指出,对于体育特长生的招考来说,此前参加比赛所获得的成绩只是反映考生运动能力的一个方面。在招录过程中,既要参考成绩证书,又不能唯成绩证书 论,因为获得证书的过程确实可能存在非真实的情况,因此,“不能拿过来一个证书就加分、就录取,负责招考工作的高校还需要在考生进校前进行现场测试,看看 考生是不是真正的体育人才。”

  北京一所高校体育部主任齐闯烨(化名)告诉记者,现在各高校对体育特长生的招考非常慎重,尽管仍存在一些“暗箱操作”或作弊造假等不规范的现象,但随着规范措施越来越细,“不敢说完全杜绝造假的现象,但其中大部分可以避免”。

  他 介绍说,招收体育特长生主要是由各高校的招生办公室负责。在对考生进行测试时,除了具体进行技术考评的评委和裁判外,招办和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要到 场,“有时人数甚至比评委还多。”而且,教育部对招收体育特长生的测试过程有严格规定,考生在报名时就要现场拍照,到测试时也要拍照,对两者进行核对。测 试的全过程都要录像监控。

  “即使现场的一般性核对没有问题,但如果结果公示后有人提出异议,可以根据存档的录像进行复核,有的一看就知道真假。”齐闯烨说。

  但他同时表示,北京的招生主管部门和高校在这方面做得相对规范,但有些地方确实存在冒名顶替等骗取录取资格或加分的现象。

  王 大卫认为,赛事组织者对成绩的审核和高校的复测是招收体育特长生的两道重要程序,在具体操作上需要多方协力,共同完善程序和制度,才能堵住高考体育特长生 招考和加分的漏洞,公平准确地反映每一名考生的运动能力。他表示,受加分或降分录取的利益驱动,有人自然会想方设法地造假,作为赛事组织者,就应该想方设 法地阻止造假;而高校则需要通过举行专门的测试,检验考生之前获得的成绩是否真实;此外,测试结果的公示也有助于社会各方面监督整个选拔过程是否公正透 明。此次厦门马拉松赛中出现的作弊现象,正是最先由网友发现并揭露的。

  由于体育特长生的招考涉及到多个主体,王大卫由此建议,相关 主体需要相互交流。例如,赛事组织者可以在赛前报名、参赛过程等环节对需要通级达标的人员进行专门管理,制定专门的竞赛办法,印发专门的号码布,设定特定 的区域监督这些特殊参赛者的参赛全过程。等到这些专门的措施实施得相对成熟后,也可以逐步推广到其他项目中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