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望过去 谋划未来--体育局长会议代表话体育强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14:37  中国体育报

  王静 曹彧 窦雨佳

  2010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开幕前一天,来自全国体育战线的代表们齐聚北京奥体中心参会。记者采访了几位代表,从他们具有特点而又带有共性的谈话中,中国体育的崭新图景依稀浮现于面前。

  重庆市体育局局长吴建华:

  这届会议是在十一运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召开的,中央提出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作为基层体育工作者,期待着具有战略性的、对地方有指导意义的政策推出。

  “健康重庆”理念在一年来的实践中深受广大市民拥护,不仅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次数大大增多,而且各个行业、企事业单位、学校举办的活动也精彩纷呈,广 大市民积极参与配合,在贯彻落实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过程中做了基础性工作。步入新的一年,重庆将加快体育场地的建设速度,一千条塑胶跑道有望在今 年内完成,到2012年,重庆将建成一百条登山步道、一千条社区健身路径、上万个农民健身体育工程,所有区县都将建成“一场一馆一池”。竞技体育也将进行 调整,新的训练基地即将落成,将着重发展适合重庆人身体条件的小级别举重、拳击等项目,恢复乒乓球队和游泳队,加大投入,引进和培养高水平的教练员,力争 让重庆在西部体育版图上尽快崛起,争取在三到四个奥运周期后,为提高全国竞技水平有所贡献。

  希望通过这届会议能得到更多国家对地方体育工作的指导性政策,结合重庆特点,进一步推进体育事业的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

  后奥运时期我国的体育事业将有新的发展,新疆肩负着稳定、发展的重任,为了取得高起点、超常规、跨越式发展,2010年对新疆来说是作风建设年、体育发 展年、管理进步年。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5周年,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下,新疆的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都将有新举措,区政府提出体育与旅 游融合式发展,大力发展户外运动,加大国际赛事落户新疆,争取在体育旅游、体育赛事等方面取得大幅度跨越式发展。

  基层体育工作不好做,要加强对队伍的管理,狠抓队伍作风,树立和维护中国体育的良好形象,巩固中国体育在国际上已经获得的地位,把体育工作做好,让老百姓满意,让党和政府放心。

  河北省体育局局长聂瑞平:

  河北体育在2009年涌现出了以田径运动员巩立姣、李延熙为代表的“闪亮新秀”。新人不仅逐渐挑起了“大梁”,更推动了该省竞技体育的整体进步。面对未来,河北省将继续扩大并巩固体育基础,抓好后备人才的培养,让竞技体育人才队伍不断线。

  在群众体育方面,河北将更好地走政府引导、社会支持、全民共同参与的道路,从组织、场地、指导和标准4个角度切入,使群众体育社会化的路子越走越宽。与此同时,通过大型品牌活动,如邯郸的太极拳、沧州的武术、秦皇岛的轮滑等,带动全民健身的开展。

  河南省体育局局长韩时英:

  河南近年来正努力加快“两大跨越”进程——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全省体育系统也由此制定了新的发展规划——为向文化强省跨越、为向体育强国迈进积极贡献力量。

  作为人口大省,河南省的体育事业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农村体育蓬勃开展。但全省的群众体育发展呈现出地域性的特点,一些地区仍存在场地设施不足等困难,这也是下一阶段要着力解决的任务。

  中国老年人体协副主席林淑英:

  中国老龄化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给经济、文化和社会等诸多层面带来了冲击。从另一个视角来看,老年人口有着不可多得的巨大优势,像现在蓬勃开展的老年人体 育,不仅为全民健身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崇尚健身与健康的老年人又成为“低碳生活”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着光和热。

  发展老年人体育有“战略”意义,不仅与时代发展“不谋而合”,更能引领着身边的年轻人走上强身健体之路。在2009年成功举办首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之后,中国老年人体协正在谋划2010年的活动,更丰富、更精彩将是关键词。

  中国大学生体协和中学生体协专职副主席王刚: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他们是竞技体育的后备人才,也是未来国家的建设者。每年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很重要,都对下一年体育工作提出方向性意见。在体育事业 发展上,群众体育必不可少,是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重要环节。国家指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青少年,中国大学生体协和中学生体协面向全国的青少 年,肩负的责任更重。培养素质全面发展的青少年就是培养未来的合格公民和建设者,这也为所有体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全民健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