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举总教练:发挥集体智慧 伦敦奥运黑马正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1:33  中国体育报

  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在1月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伦敦奥运备战周期中,中国男子举重队需要进一步发挥集体智慧的作用。

  2005年,国际举重联合会公布了新规则,其中改变最大的是将每把调节重量从原来的2.5公斤的倍数改为1公斤的倍数。这一变化加剧了举重比赛的激烈性,同时也增加了偶然性。同年的举重世青赛上首次使用新规则,国家队一线教练打破常规亲自率领青年队参赛,以求提前适应、提前准备为中国队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奠定基础。从北京奥运会8金1银的结果来看,举重队教练班子对新规则适应比较快,掌握得比较好。

  目前,国际举联尚未在规则方面做出太大的调整,上周期的新规则在伦敦周期将成为老规则。陈文斌坦言,规则变动需要教练班子的集体智慧,在这一规则的前提下,中国队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过程中将进一步发挥集体智慧,不光包括教练员、官员、专家,还将包括运动员。

  回顾上周期的规则变化,陈文斌解释说,1公斤的重量变化使局面变化很大,因为只有1公斤的差距在规则范围内大家可以来回变,所以规则需要集体智慧。

  让陈文斌印象最深的是北京奥运会上男子69公斤级的比赛。廖辉在挺举第三把的重量究竟选定为188公斤还是190公斤?中国队在该级别派出了“双保险”,石智勇比赛中意外腰伤复发退赛,夺金重任落在首次征战奥运会的廖辉身上,而法国老将一直紧追不放,冠军将由最后一把的重量做定论。陈文斌、王国新、于杰三名教练在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的带领下与时间赛跑。“我们首先是分析廖辉的状况,体力行不行,状态行不行。如果体能不行,勉强加到190公斤那也不行;如果不是体能原因,要到188公斤,我们亏了,法国人挺过193公斤(挺起193公斤法国人就能凭体重优势夺冠),那会让他更有自信,我们挺起188公斤没有任何意义。我们分析廖辉第一把失利是因为紧张,不是体能问题,后来斟酌,我们选择了190公斤,彻底打消了对手冲击金牌的希望。”陈文斌回忆道,“因为规则的变动才造成了这种局面,新规则需要集体智慧,集体决断。”

  如果说中国男子举重赢得北京奥运会是靠“黑马”,那么,伦敦奥运会将是这些“黑马”为自己正名的机会。所以,中国举重队冬训第一天就提出了要求,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经过2004年和2008年两届奥运会,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集体智慧的体系,接下来我们将把运动员吸纳到当中来。”陈文斌介绍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陈文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