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无声的世界里追梦 年度残疾人体育精神奖得主韩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0:34  沈阳日报
在无声的世界里追梦年度残疾人体育精神奖得主韩阳

韩阳(右二)与队友在颁奖现场

  微笑,微笑,还是微笑……虽然听不见记者的提问,但23岁的聋奥会短跑冠军韩阳总会报以最真挚的回应,因为微笑是他最好的语言。坐在电脑桌前点击鼠标,为记者展示自己站在领奖台上的照片,韩阳眼神中格外有光彩。开朗、阳光、有梦想,这就是韩阳。

  “您为我骄傲不?”

  聋人运动员韩阳是沈阳体育学院的学生,也是一名专业田径运动员。一周前的2009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揭晓,韩阳和三名在聋奥 会上夺得男子4×100米接力冠军的队友共同获得了“年度残疾人体育精神奖”。韩阳告诉记者,领奖那天自己非常高兴,非常激动。而且颁奖仪式结束后,许多 到场的知名运动员都抢着和自己以及队友合影,这是大家对他们不懈拼搏的肯定。韩阳在领奖之后,还给自己的教练吴鹏发了短信,“我获奖了,您为我骄傲不?” 至今,吴鹏手机里还保留着这条短信。

  吴鹏告诉记者,其实韩阳早已是他的骄傲。2009年9月进行的听障奥运会上,韩阳不仅取得了男子200米冠军,还与队友合作,获得了男子4×100米接力的金牌。韩阳为中国聋人短跑运动员取得了新的突破,也成为中国队在大赛中表现最突出的运动员之一。

  “这孩子有天分,聪明、悟性好,而且特别能吃苦。”吴鹏告诉记者,“刚开始我带着韩阳训练时,只是盼着他能好好努力,将来进省队。后来拿了全国冠军,我就很高兴、很满足了。再后来拿了世锦赛冠军、奥运冠军,这都是当初不敢想的。”

  我爱体育,我爱生活

  虽然生活在无声的世界中,但热爱生活的韩阳从未放弃希望和梦想,并为之不断努力。韩阳从小喜欢体育运动,特别是对短跑有着极大的兴趣。在皇姑区聋校学习 期间,韩阳的短跑天赋引起了教练吴鹏的注意。专业训练是艰苦的,2002年刚刚出道的韩阳在比赛中拉伤了大腿肌肉,在一次大赛中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吴鹏 说,那是韩阳运动生涯唯一的低谷,在教练和亲人的帮助下,韩阳摆脱了低迷,很快重新上路,并且成绩进步飞快。

  2004年全国锦标赛上, 韩阳夺得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头衔,此后几年,他几乎包揽了全国大赛100米、200米比赛的金牌,成为国内残疾人短跑项目中的佼佼者。2008年9 月,韩阳在世界聋人田径锦标赛上与队友合作获得了4×100米比赛金牌,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那次大赛韩阳在100米和200米比赛中分获第五名 和第二名,此后,他不断寻找和改进自己技术上的不足,三百多天的努力之后,韩阳终于圆了奥运冠军梦。

  能够通过比赛造访许多地方,这是韩 阳在赛场之外最快乐的收获。闲暇时间,韩阳喜欢上网聊天、发短信,通过文字,他能够和更多的朋友直接交流,这是他生活中最大的享受。在吴鹏看来,韩阳从体 育中收获的不仅是金牌,更重要的是自信、乐观的生活态度,充实、有幸福感的生活,以及人生的改变。更多时候,韩阳只能发出一些单音,但在记者采访过程中, 他连贯地说出了“我爱体育”,这是他的心声。

  追梦的脚步才刚刚开始

  韩阳的梦想是做无声世界里的“刘翔”,他告诉记者,自己很快就要结束休假,重新开始训练了。今后他还要继续卫冕世锦赛冠军。

  而吴鹏告诉记者,其实韩阳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能在退役之后能够接吴老师的班,当一名体育老师。韩阳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老师在他心中的形象很高大,他 希望自己将来也能为更多的聋人做些事情,把自己多年训练的心得传授给更多的聋人运动员,帮助他们创造更好的生活,为国争光。

  本报记者   王乐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韩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