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术名将曹静全运完美收官后退役 青春之花永争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4日21:52  体育晨报

  “我用自己的精神和意志证明,年龄不是大问题。”2009年的金秋,在滨州,在十一运武术套路比赛中,在家乡父老面前,一位27岁的山东姑娘不但卫冕了女子刀棍小全能冠军,而且还将上届遗憾失落的女子长拳冠军也拼了回来。

  这位山东姑娘就是曹静,山东武术套路史上迄今夺得全运会金牌和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国内武术界在全运会上唯一的“双冠王”。全运会上有媒体称曹静为“大侠”,究其原因,曹静也不太明白:“或许是因为我从事了多年武术,上一届取得金牌,在国家队也是最大的,已经是老队员了,也或许是大家认可我取得的成绩吧。”

  完美收官,曹静退役了。谈不上激流勇退,因为在国内武术运动员中,27岁的曹静已经是“元老级”的,加上十几年的高负荷训练造成的身体伤病,已经不允许她继续从事所热爱的武术事业。

  退役了,当教练?或其他工作?“无论干什么,我都没有离开武术事业,没有离开体育事业。在新的岗位上,我会发挥自己最大的能量,继续为山东的体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27岁,还是人生一个靓丽的起点,曹静在这一起点上有了新的目标,那就是用自己的精神和意志证明,青春之花会永远绽放,而且会更加绚丽。

  离开了,没有遗憾

  带着世界冠军、全运冠军的光环,结束了深爱的武术运动生涯,遗憾吗?“不遗憾。尽管有些不舍得。人总是要往前看的,不能躺在荣誉上陶醉自己。”在训练、比赛中充满自信、霸气的曹静,平时剩下的就是自信和低调,“荣誉都是暂时的,当踏上领奖台时,内心充满的是喜悦、幸福,那一刻也是人光环最亮的时候。我经历了多次这样的走上走下,每次都告诫自己,走下来都是新的开始。”

  10岁开始练习武术,2年在滨州的业余训练,4年省体校的半专业训练,从2000年开始进入武术院开始长达9年的专业训练,曹静经历了很多,收获了很多,“经过了那么多港口,每到一处都要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在各个方面成熟起来,得到提高,然后在新的岗位上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如今告别自己的运动员生涯,“但我不会离开体育事业,不会离开武术事业,体育事业中无论什么项目、工作岗位,都有它的共性,都可以发挥我的能力干好它,为体育事业和武术事业作出贡献。”

  曹静没有离开山东武术,没有离开山东体育,岗位的转换只是生活的另一个开始,新的生活会让人们看到全新的曹静。

  难忘,我心爱的武术

  武术,让曹静失去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对于得与失,曹静这样解读:“干一项事业,要想成功就要付出。我热爱、喜欢武术,既然选择了就全身心去拼搏、努力。也许不是每个人都能获得成功,但如果不努力就永远不可能成功。在努力的过程中,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要成功就会有牺牲。”

  小时候,在滨州练武术,曹静清晰地记得那时候条件的艰苦:露天的土场地,上面还布满小石砾,训练起来非常滑,有时做个动作滑倒在地磕破腿、出点血是很平常的事。而且这样的场地冬冷夏热,训练起来感受可想而知。而就是在那样的条件下,小曹静每天放了学都会坚持去训练,从来没有因为苦放弃过。“因为自己喜欢,所以苦点也不感觉什么,反而很快乐。”现在想起来,曹静还感觉那时的自己执着的有点傻。而正是这样执着的“傻”,才让山东武术没有失去一位难得的世界冠军、全运冠军。

  到武术院后,曹静以更加刻苦的训练向更高的目标迈进。长期的大运动量、高负荷训练,让曹静身体出现严重的伤病,但是她没有放弃,“每天就是三点一线,训练,按摩疗伤,吃饭睡觉,没有想太多,就是好好训练。”艰苦的付出就会有收获,2003年,在第七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曹静收获女子长拳金牌,这是她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也结束了滨州没有世界冠军的历史。此后在2005年第八届和2007年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她再次斩获金牌,实现“三连冠”。而在2005年十运会上,曹静还夺得女子刀棍全能金牌,十一运会上更是连夺女子刀棍全能和女子长拳两枚金牌。

  荣誉让曹静历历在目,但在运动生涯中,除了艰苦的训练和荣誉外,也有让曹静记忆深刻曾经差点让自己低迷的经历。

  自从2005年进入国家队后,曹静在国内武坛“大姐大”的地位逐渐树立。2008年奥运会武术成为北京奥运会特设项目,将以“北京2008年奥运会武术比赛”名称在奥运赛场上展示应有形象。能够参加奥运会,是每一名运动运最高的梦想,曹静也不例外,而在国内同类项目上,能出其右的绝无仅有,曹静入选似乎顺理成章,而她在2007年第九届世界武术锦标赛暨“好运北京系列赛”中夺得女子长拳金牌,无疑为她的入选增加了重重的砝码。然而,在排除曹静自身原因的情况下,曹静却没有入选北京奥运会的武术比赛阵容。

  伤心,遗憾,失落,彻底包围了曹静。“作为专业运动员,成功与失败都很正常,但这样的结果却很难让人接受。”从2005年进入国家队,为的就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自己期待,领导、教练都寄予厚望,然而最终却以这样的结果与奥运会失之交臂,“直到现在,我还在为我运动生涯中没能为国家、为山东添一枚奥运金牌而遗憾,那是我一生的遗憾。”这样的遗憾折磨着曹静,让回到省队的她难以安心训练,也可以说无心训练,在那段时间即使做出退役的打算也不令人奇怪。

  “最后还得感谢局领导和院领导,还有我的教练,他们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帮助,耐心的开导我,重新让我树立起了继续训练的信心。如果没有他们,也不会有我的今天,没有在十一运会上再夺两金的成绩。”战胜自我,曹静花了长达几个月的时间,而长期训练比赛造就的自己永不服输的性格也帮助了她:我要证明自己,我就是最好的,最强的,我要在全运会上报仇!激励着自己,憋着一口气,曹静闯过了自己武术生涯中可谓最大的心理关,才有了在十一运会上的全面爆发。

  能够成功,曹静庆幸自己有一个团结的团队。

  山东武术院复合型团队建设成效显著,曹静体会最深。“全运会的备战是艰苦的,其中的艰辛是每一个运动员都深有体会的。作为武术运动员,国内竞争激烈,训练要求更高。我年龄大了,在国家队都属元老级的,还有伤病,保持状态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教练给我制定了系统的训练方案,我们的后勤保障也紧紧跟上,饮食营养,按摩疗伤,科研医务和其他工作人员也付出了很多,我能够获得金牌与他们分不开。”

  曹静清晰地记得在十一运决赛前入住滨州时,武术院胡杰院长亲自为运动员选择酒店,以让运动员得到最好的休息,不影响状态。其中有一个细节令人难忘。本来打前站的工作人员考虑到运动队吃饭、休息方便,就把客房定在了一楼。但胡杰院长否定了这一方案,把客房调整到了三楼:在一楼居住,环境嘈杂不说,与我们的运动员相熟的其他省队的运动员拜访也方便了,而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也会影响运动员的休息。而到三楼,尽管运动员路是走长了,但是可以在饭后起到消化的作用,而且休息环境也安静了。“我们这个团队非常团结,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训练得到保障,比赛也创造了良好的氛围,运动员可以安心去比赛,不用为任何事情分心。”曹静在比赛中发挥出色连夺两金,这与武术院复合型团队密不可分,在这样的团队里生活、训练、比赛,曹静感觉温馨、安心,当然舍不得离开。

  努力了,就成功了一半

  没有选择教练作为自己的下一个港口,曹静有她自己的想法:“多年从事专业训练,我坚信自己能够在我们老教练的带领下当好一个教练。但是也正因为长期的训练比赛,给自己造成了很大压力,身体也有伤病,就想先调整一下,让自己放松下来,先在别的岗位上好好充实一下,我想对于工作会更有利一些。”

  离开了运动队,离开了师弟师妹们,曹静表示,还会尽自己所能给他们一些帮助:“没退役前,我就以我自身实践起到带头作用,现在退下来了,一旦有时间我还会给他们一些指点。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心理上,只要他们需要帮助,我都会跟他们进行沟通,毕竟多年的多年经验让我感觉还是能够给他们一些帮助的。”

  成功与失败,因果关系,如何处理好,如今曹静站在了另一个位置,能给师弟师妹们一些怎样的建议呢?“每个人都想成功,但成功需要努力,如果你去努力,那就意味着成功了一半,如果不去努力,那一点希望都没有。”

  曹静坦诚,在运动生涯中,自己也偶尔会有怨言,比如失败的时候,比如付出没有回报时候,比如对成绩不满意的时候,都会瞬间产生失落、遗憾。“失败并不可怕,关键是要在失败后善于总结,找到失败的原因,然后再去努力。任何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要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事情。”

  充实自己,更好工作

  在退役之前,曹静也曾不止一次想到自己将来。

  “一开始,因为忙于训练、比赛,根本无暇顾及退役之后怎样,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思想的成熟,到了后期不自然地就开始考虑以后自己能干些什么,或者领导会安排自己干什么。”2005年十运会后,就有过这样的念头,有这样的顾虑,或多或少会在训练中露出一些苗头,“尽管是金牌运动员,但当退役后,随着角色的转变,曾经的辉煌都将成为过去,不能不想自己的将来。”

  对于优秀运动员,无论是省体育局还是武术院都给予了关怀,帮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早在2006年,曹静就被武术院给予了教练兼队员的照顾,打消了她的顾虑,使她能够安心备战,“集体的温暖对于我是前进的动力,减轻了我的压力,可以心无旁骛地训练、比赛。”

  进入新的角色,曾经的运动员生涯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只要曾经珍惜过,“在武术套路干了这么多年,长期大运动量的训练,锻炼了我很好的意志品质,训练比赛中,总结了很多做人做事的经验,比如对任何事情的认真态度,做什么都要踏踏实实的原则,这些良好的作风、品质会跟着我延续到下个工作岗位上,同样可以成功。”

  8年没有回家陪家人过春节,亏欠了亲人;多年超强度训练,伤害了身体;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自己几乎没有时间与外界交往,27岁的曹静还没交过男朋友……牺牲了很多,但曹静不后悔,“在我的运动生涯中我也收获了应得的荣誉,得到了省体育局、武术院的关心、照顾。亏欠家人的我会慢慢补偿,亏欠自己的我想也会慢慢得到补偿。”

  谈到未来,曹静说:“现在私人时间多了,可以有时间看看书,练练字,充实一下自己,为更好的工作打下基础吧。”

  曹静最遗憾的是奥运会,但曹静庆幸自己还有未来,“武术是咱们的国粹,经过包装、宣传,希望能很快进入奥运大家庭,能够看到我的师弟师妹们在奥运赛场上拼搏也知足了。”

  曹静不止一次地谈到要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做得更好,为山东体育事业,为山东武术事业做出新的贡献。27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祝愿我们的冠军让青春之花永远绽放。(记者  张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武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