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自行车队踏上腾飞之路? 辉煌背后一人功不可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4日16: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林德韧 吴俊宽 汪涌)在2009-2010国际自盟场地自行车世界杯北京站赛后接受采访时,中国队的队员们一定会把外教莫雷龙挂在嘴边。

  女子争先赛金牌得主郭爽说:“我们每一场比赛之前教练都会给安排战术的。现在中国的自行车水平在逐步提高,在不久的将来会达到世界高水平。”

  男子1公里个人计时赛冠军张淼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比赛。夺得冠军要感谢我们的法国教练给我们订的计划,非常非常适合我们。”

  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成员林俊红说:“我和新教练刚刚配合两个多月,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他给了我信心。”

  女子个人计时赛亚军宫金杰说:“跟外教的配合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效果大家都看到了,接下来还有很长的时间去跟教练配合,这样会更好一点。”

  主场作战,中国自行车队在北京世界杯赛上接连迎来历史性突破,几乎每一枚金牌的背后都是集体或个人的历史最佳战绩,上升势头迅猛。老将继续保持高水平,新手进步迅速,莫雷龙在2009年再次受邀来到中国、全面接管中国自行车队之后所带来的新东西初见成效。

  在一年多以前,同样是主场作战,中国自行车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拼尽全力却未能实现金牌突破。此次迎来全面提升,莫雷龙的确功不可没。作为一名驰骋自行车场40余年的“老江湖”,莫雷龙表现出了对于手下爱将异乎寻常的信心,他说:“我和郭爽已经合作两年了,对她的表现非常满意。男子团体竞速的三个队员表现得很有自信,我也很满意。郭爽主要赢在了技战术方面。张淼的金牌也让我非常开心,他创造了个人的最好成绩。”

  因人而异、有的放矢是这位“外来和尚”给中国队带来提高的重要因素。从赛后的采访可以看出,莫雷龙对每名队员的特点都烂熟于胸。在这些冠军里面,有像郭爽这样的名将,也有张淼、林俊红这样初出茅庐的小辈,每个人特点都不尽相同,从队员们的反应来看,他们从教练的指导中各有所获,每个人都得到了不同的东西。

  虽然在本站世界杯上中国队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好成绩,但是要就此说中国自行车队已经迈入了世界强队行列,却还为时尚早。首先,自行车界的世界豪强英国队本次比赛仅派出五名队员,而且均不是队中的主力选手。英国队强手们的缺席使中国队夺得的金牌减了几分成色。其次,澳大利亚队和加拿大队同样实力超群,澳大利亚队在第二天的比赛中有两枚金牌入账,加拿大选手贝尔也得到了个人第二枚金牌,他们将是中国队在真正成为世界强队的道路上必须要战胜的对手。第三,主场优势和全运会的磨炼,使中国队队员在临场状态上要比其他车队占据一定的优势。因此,单从这一站比赛的好成绩,还无法证明中国队已经成为了世界强队。

  虽然前面的道路依然不平坦,但是中国自行车队已经完成了从女队一枝独秀到男女队共同提升,从单人项目单点突破到集体项目跨越式迈进的可喜变化。莫雷龙还能再给中国自行车队带来什么样的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自行车队踏上腾飞之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