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算浪漫开始才有真实的结局 张洁雯异国恋全回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3日15:17  南方都市报
不算浪漫开始才有真实的结局张洁雯异国恋全回放

漫画:异国恋修成正果

不算浪漫开始才有真实的结局张洁雯异国恋全回放

他们的恋情很低调

  摘要:捣腾了一个月,起了个大早,钟腾福和张洁雯赶上了在这个好日子,并且拿到这天的第一号码牌,正式进行结婚注册———这对相恋六年、在国际羽坛被传为佳话的跨国情侣终于有情人终成眷属。

  ●时间:2010年1月22日

  ●地点:马来西亚布城婚姻注册局

  ●主角:钟腾福&张洁雯

  ●证婚人:男方见证人傅碧文(钟腾福干妈)、女方见证人周艳红(张洁雯母亲)

  ●观礼团:张洁雯广州亲友、钟腾福的马来西亚国家队前队友李万华、黄综翰以及邹俊英等、大马当地媒体记者。

  新人新语

  “整个仪式就像拍戏一样,电影或电视节目也都是这样吧。不过,心里就想,这样就嫁了。”——张洁雯

  “我真的很紧张、很兴奋,终于等到了今天。以后记得叫张洁雯做钟太!”——钟腾福

  2010年1月22日,农历腊月初八,宜嫁娶。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婚姻登记处距离市区很远,然而在这一天,这里还是门庭若市。捣腾了一个月,起了个大早,钟腾福和张洁雯赶上了在这个好日子,并且拿到这天的第一号码牌,正式进行结婚注册———这对相恋六年、在国际羽坛被传为佳话的跨国情侣终于有情人终成眷属。

  六年以来,他们都恋得很低调,连结婚注册这么一个人生重要的仪式,他们也不曾大张旗鼓,钟腾福这边还在如火如荼的马来西亚公开赛中挥汗如雨,那边就“抽空”去了登记结婚。而马来西亚公开赛,就如同阿福阿雯二人的一个情路标识,两人从相识、互生情愫、公开恋情,到求婚、结婚都在这暖意洋洋的东南亚冬天中展开。

  爱之路

  不算浪漫的开头,才可有真实的结局

  羽坛名将、跨国情侣、低调恋爱、修成正果———这样的因素组合起来,想必读者们都在期盼看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是如何开头的,但是,该故事恐怕要让不少人失望了,第一它并不那么浪漫,其次,它好像连个“开头”也没有。

  开始 给她夹菜,几乎喂到她嘴里

  “咦,你有英文名的哦,Mandy,那你英文是不是挺好的啊?”如果说硬要有个开头,那这就是钟腾福搭讪张洁雯说的第一句话,那时还是2002年。在羽毛球界,广东地区与马来西亚这个粤语横行的地方似乎总有那么一点渊源,或说是亲切感,以致国羽总教头李永波在那年的广州苏迪曼杯比赛前,酸溜溜地说了一句“广州是一座伤城,这里的球迷都更偏爱东南亚国家。”然而,不管总教头是不是高兴,张洁雯、杨维等几名广东籍国手,向来就与同声同气的马来西亚球员们打成一片,私交甚笃。

  “我们没有一见钟情,只是因为他也会说广东话嘛,所以聊得比较多,然后了解多了,两年之后才彼此有了好感。”如前文所述,这一对的爱情故事没有浪漫的追求过程,也没有一个开头,甚至乎,张洁雯当年的偶像是钟腾福的搭档李万华,而不是阿福本人。于是,在那两年的相处和调侃中,钟腾福往往喜欢用一句口头禅:“喂,你不要不信,这可是我拍档她偶像说的!”每次听到他这样说,张洁雯也就不反驳了,一副受用的表情。

  说起他们的最初,张洁雯一再只能回忆起6年前的马来西亚公开赛的那些饭桌上的情形,“那时候阿福的干爹(一马来西亚羽毛球爱好者,与张洁雯妈妈相识)让他尽地主之谊招呼我们,在饭桌上,他总是忙着给大家夹菜吃,很热情,但到我的时候,好几次几乎把菜夹到我嘴边了,像是喂我吃的样子。”就是这样一个亲昵暧昧的动作,让张洁雯突然动了芳心,“我觉得他好像我爸爸哦,给我的感觉好踏实。”

  外表严肃性格沉稳老实的钟腾福确实是爸爸型的人物,尽管贵为世界男双钻石组合成员,钟腾福在媒体面前从来是会耐心地问过记者“还有问题问吗?”得到“没有”的答复之后才会离开的人。在张家,张妈妈是话事人,而张父则是个随和的人,见人总是笑嘻嘻话不多,内心也还其实是个大小孩。据说,张洁雯爸爸手头上有三个开心网账号,一个是他自己的,另外两个则是张洁雯和钟腾福的,女儿女婿平日忙工作和比赛时,张父就会替其打理菜地,“试过好几次,我的朋友告诉我,他爸爸还用我的账号到我朋友家偷菜。”钟腾福笑嘻嘻地爆料。

  “夹菜事件”之后,张洁雯返回国内,之后便收到了钟腾福的越洋表白短信,想也没想就答应了,性格直爽的两个人,直接省略了那些纠缠迂回的求爱过程。

  过程 异地恋,在围观中成长

  异地恋,还是运动员的身份,阿福与阿雯的这段感情在外人看来理应艰辛,然而,他们却是这样平静稳妥地走过了六年。这六年,两人基本是借助国际比赛的机会见面,每次外出比赛前,两人打包的行李总是比队友们的重,“他给我带东西,我也给他带,碰头以后,相互交换箱子里面的物品。”所以,张洁雯每次出国比赛都会发愁,“出发的时候箱子就比别人的重,回来时还是一样重,只不过是内容不同而已。”———这是幸福的抱怨。

  虽然双方平均一个月都能见上一次面,但在运动队这种以集体生活为主调的地方,两人独处的机会实然不多,夸张一点说,两人的感情实际上是在队友和朋友的围观下成长的。2007年丹麦公开赛,由于外出吃饭不方便,张洁雯和杨维带了一个小型的电饭锅,而钟腾福和李万华各自带了两个小锅,4个人就这样凑合着吃了几天的“中餐”,“我们去买点蔬菜和肉,一个锅煮饭,一个锅涮青菜,一个锅炒点肉片。”夹杂着两个超级“电灯泡”,张洁雯就这样和钟腾福在吃饭时间“约会”着。

  求婚 他临阵退缩,回家献曲

  张洁雯曾经希望,让她成为钟太太的过程至少要让钟腾福觉得有些难度。“以前我们曾经讨论过求婚的话题,我说,求婚要有诚意。我跟他说,你找一间西餐厅,带上鲜花和戒指弹钢琴,然后跪下来求婚,我就答应你!”终于,除了在新加坡公开赛时买的那只订情戒指,阿福还是要为求婚正儿八经地再买了一枚求婚钻戒。

  2008年1月4日,那是张洁雯的生日,还是又一年的马来西亚公开赛,钟腾福原打算于张洁雯的生日派对上实施他的求婚计划,然而,众目睽睽之下,阿福竟胆怯退缩了一下。“后来是回到家里,他在楼下弹了一首练了四个月的《月亮代表我的心》,然后回到楼上的房间,送了我一扎红玫瑰,并从抽屉里拿出钻戒来。”一个浪漫的求婚过程,在张洁雯眼中不可或缺,不过就被她描述得像白开水一样平淡。

  “求婚只是个形式嘛!那天我也没有像拍戏那样的泪流满面,这只是一个形式,我更在乎的是细节,在我们相处的过程中,往往让我感动的是细节。”阿雯所说的细节,是比如她生病咳嗽了,阿福会在吃饭的时候叫身边的人不要抽烟。

  注册 新郎乐晕,速忘交换戒指过程

  终于迎来了这一天。尽管没有神圣而隆重的教堂钟声,甚至没有庞大的亲友观礼团,就连阿雯昨天注册穿的价值600元的白色短袖西裙她也心疼地嫌贵,但新郎却有点乐晕了。注册仪式前,注册官问新郎选择用英文还是中文宣读誓词,阿福不假思索地回答说选英文,旁边的新娘阿雯一脸疑惑:“为什么不是用中文?”

  宣誓、签署婚书、交换戒指———钟腾福与张洁雯,这对国际羽坛跨国情侣终于成为了国际认可的合法夫妻。“我们只是注册而不是摆酒结婚啊,在传统的中国人心目中只要没有摆酒就不算结婚,也就是说我过年还是不用给红包的啊,哈哈!”已为人妻的张洁雯仍然收不住她调皮的调侃。相比之下,新郎钟腾福则长期没从幸福的混沌中清醒过来,注册仪式结束后,被记者问及其结婚戒指的详细资料,阿福竟傻傻地反问:“刚才有交换过戒指吗?”

  婚后 在广州过三代同堂传统生活

  尽管暂时性混沌,但即将成为一家之主的钟腾福其实在婚前就已设计好了夫妻俩婚后的生活蓝图,大马名将将正式入赘广州成为广州女婿。“我们会把家安在广州,阿雯的爸爸妈妈只有她一个女儿,而我爸爸妈妈有5个儿子1个女儿,我是家中最小的儿子,作为一个男人,我离开家出来闯一闯没关系。另外,阿雯也接受了广州羽协的工作,所以我应该迁就她支持她。”

  让张父张母最感欣慰的是,这一大马女婿是传统到骨子里的男人,“结了婚当然和阿雯的爸爸妈妈一起住,那样可以互相照应。以后有了小孩子,老人家还可以帮忙带一下,我是喜欢一个屋子里几代同堂的那种热热闹闹的感觉的。”只不过,要建立三代同堂的幸福一家少不免要换一套更大的新房子,而目前广州的楼价让大马名将都感到心虚,“一般一两百平米的大房子都要400万以上了,在马来西亚可以买几套了!所以还是要努力赚钱养家呀!”

  白描

  我只在你面前,变成另外一个我

  关于两人的恋情,最初还是从钟腾福的口中爆出去的。2008年,还是马来西亚公开赛,钟腾福在开赛前突然单方面向马来西亚一家英文报纸公开低调进行了4年的恋情。“我也不知道他怎么突然跟记者说了,他告诉我是一家英文报纸的采访,我后来看了报纸,但是也没看懂,呵呵。”对于男友的先斩后奏,张洁雯倒也淡然处之,或许也正是他们这种随性豁达的性格,让两人在相恋六年来几乎没有吵过架。

  “你自己说,没认识我的时候,你是不是这样的啊?”

  “不是。”钟腾福老老实实地回答。

  钟腾福:沉闷男的口没遮拦

  在张洁雯眼中,从前的钟腾福就真的是表里如一,沉闷、刻板,“不对,是非常沉闷,非常刻板。”当年还不足30岁,同龄的队友业余都去下馆子唱K打游戏之时,阿福的业余爱好是下棋。曾经有一个小球迷,见杨维、张洁雯正和钟腾福聊天,就可怜巴巴地等在旁边,直到钟腾福走了,才敢说:“李万华打完球都是笑嘻嘻地跟我们合影签名,但钟腾福真得好凶啊,一打完球抱着球包就走了,每次都这样,你能不能跟他说让他帮我签个名啊,我不敢去!”

  几年过去了,张洁雯于北京奥运会后退役,钟腾福也离开了马来西亚国家队,回到广州的张洁雯时常会接一些电视台嘉宾评述的工作,兼职赚钱之时也不忘捎上自由身的男友,于是,电视上便常常出现这个的情形:整一场球下来,张洁雯总共只说了不到五句话,响彻频道的是钟腾福那海外华裔味浓重的普通话,从战术到技术,从场上状况到场外花絮,阿福大包大揽讲得头头是道,连旁边电视台的老解说也罕有地插不上话来。

  去年年底的中国羽毛球联赛排位赛,钟腾福在同乡李宗伟失约之下临时顶上到广州为女友的母队救场,“你知道我这次来广州多匆忙多麻烦,先是要回马来西亚跟国家羽协开证明,然后是赞助商那边的限制多多,毕竟我们签了合同,比赛时穿什么衣服用什么拍子都是有规定的,拉扯谈判了很久,才让赞助商同意我穿广州队的队服上场呀!”阿福一口气倒完了苦水,然后再说:“价钱?我不谈价钱,我都快要成为广州女婿啦,感情比价钱重要。”一副义气仔女的气概,之后,还很识大体地叮嘱记者不要炒作他身价薪酬的事情。

  张洁雯:爽朗女的小女人状

  也是在此次联赛排位赛上,一同为广州队征战的钟腾福/张洁雯最终没有如观众所愿组成混双夫妻档。“能做夫妻不一定就能做搭档,我们俩组合肯定会吵架的!”张洁雯一上来就嚷着反对,“在场上闹矛盾的话,肯定是他骂我,你看他平常在场上不都是黑着脸凶巴巴的样子吗?而我跟杨维配女双时,我也通常是被骂的那个。”说到最后,平日大大咧咧的张洁雯已俨然一副小女人状。

  张洁雯第二次展现小女人状,是被记者发现她左手无名指上的订情钻戒时。“这不是结婚戒指喔,只是一次逛街看到漂亮就买的。他总是跟我说:‘不明白你们女人怎么会喜欢钻石这种玩意,这么贵,你不用指望我买给你’。”结果,钟腾福在2006年的新加坡公开赛“出尔反尔”了。戒指上的钻石不算特别大,但切工与成色都十分好,对于精打细算的张洁雯来说,还胜在够便宜,性价比高。“他跟我说,‘不如这就当订婚戒指吧’,我说‘当然不行,哪能这么随便的’。”

  婚礼之特别环节

  亲友团嘉奖

  钟腾福与张洁雯二人相恋六年,昨天结束爱情长跑修成正果,其间有赖各位亲友围观与帮助,主持与祝福,在此深表谢意。以下读到名字的,请上来领媒人利市了!

  杨维、陈其遒———

  在钟腾福和张洁雯互生情愫之初,杨维作为张洁雯的搭档兼姐妹,陈其遒作为阿雯的干哥哥,少不免用尽办法给这慢热的一对推波助澜。有那么一段时间,杨维和陈其遒像串通好了似的,总在张洁雯耳边嘟囔:其实钟腾福不错,人品很好,是个靠得住的男人。终于,在钟腾福短信表白之时,张洁雯一口答应了,这时,闺密杨维比自己找到另一半还高兴,此后几乎天天都询问张洁雯感情的进展。

  钟腾福干爹———

  2005年元旦,与女友交往不到一年的钟腾福就和张洁雯回到广州的家,亲身拜见女友家长,而这一次见家长过程则出奇地顺利,钟腾福轻易就得到了张父张母的首肯,这当中,少不了他大马干爹的帮忙。话说张洁雯的妈妈作为业余高手经常参加东南亚的民间比赛,过程中也认识了钟腾福的干爹,阿福阿雯相识之初,钟干爹知道干儿子的心思,每次见到张妈妈便“怂恿”撮合二人,久而久之,竟就被钟干爹说成了!有了老人家的默许,张家自然放心把女儿交给钟腾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洁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