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拉松赛作弊不为奖金为考分 高比例造假耸人听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14:5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陈海翔 报道

  1月2日,被称为中国金牌赛事的厦门马拉松赛在厦门圆满结束。就当人们渐渐淡忘不再注意这场比赛之后,一个骇人听闻的阴谋却慢慢浮出水面。昨天,2010年厦门马拉松赛组委会宣布,由于在比赛中出现集体作弊行为,目前组委会已经开始进行清查核实,男子组前100名中已有30人的成绩被取消,其中排名最靠前的是获得第19名和第20名的选手。厦门马拉松赛组委会竞赛部负责人透露,作弊选手通过佩戴2块甚至更多的计时芯片替人参赛,虽是少数人行为,但已给这一马拉松金牌赛事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参赛的很多是“活雷锋”

  如果不是网站上的一篇帖子,那么大家现在肯定都还仍然被蒙在鼓里。

  根据规则,厦门马拉松 “一枪发令,各项目同时起跑”。也就是说,不管是专业选手还是业余选手,男子选手还是女子选手,都统一出发。同时,比赛采用电子计时,“各参赛者必须佩戴计时芯片”,计时芯片将记录每位参加全程比赛者的成绩。每名选手只能佩戴自己的芯片,多数选手把芯片戴在鞋子上,但实际上,有人不仅戴上了自己的芯片,还顺带加上了别人的芯片。

  经过调查,组委会发现涉嫌作弊者中有两名男子选手“跑”得相当快,只比女子冠军的成绩2小时28分53秒慢了8秒钟。官网成绩显示:第23名,8892号,成绩为2小时29分01秒,来自山东省东方中学;第24名,8897号,成绩为2小时29分01秒,也来自山东省东方中学。但是在观看比赛录像视频之后,组委会却发现在这个时间段根本就没有8892号和8897号运动员冲过终点线,过线的只有一名8900号运动员。这就意味着8900号戴了8892号、8897号的芯片,唯独没戴自己的芯片,真是个“活雷锋”。

  而作弊的重灾区当属在2小时32分30秒到2小时32分32秒之间,根据成绩单显示,这短短2秒钟的时间里竟有11人通过终点线,而当时比赛视频显示,只有6人通过。 6个人跑过终点,却出现了11个人的成绩,如此大面积、高比例的作弊,真可称得上是耸人听闻了。

  主要目的 高考加分

  一次马拉松赛事,出现了如此之多的作弊行为,这不禁让很多人心中都产生了疑惑,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像这样的赛事一般来说只有进入前十名才有奖金,但是目前查出的作弊者最高排名不过19位,所有他们肯定不是为了奖金。

  根据统计,目前作弊者所获得的成绩几乎全部都集中在2分34秒以内,而这一成绩是我国规定的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标准线,因此这些作弊者显然都是冲着能够成为国家一级运动员去的。经调查发现,这些作弊者几乎全部都来自一些高中,比如,虚拟的第23名和24名来自山东省东方中学,如果他们顺利的通过了这次作弊成为国家一级运动员,那么也就意味着他们能够在高考中获得可观的加分。

  截止目前,组委会方面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当中,目前厦门市体育局及相关部门已经推迟了比赛成绩册的发放,通过调集录像、照片及相关资料,核对作弊人员,将在中国田协的指导下进行处理并公布结果。态度不配合的作弊者将被列入“黑名单”,拒绝他们继续参加厦门马拉松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