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拉松姑娘赴肯尼亚过“苦日子” 不怕苦成口头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13:01  法制晚报

  朱晓琳在房间里整理行李

  中国女子马拉松队6位姑娘今日踏上留学之旅,她们的目的地是中长跑强国肯尼亚。

  今晚,以马拉松世界杯团体冠军朱晓琳为首的中国女子马拉松队的6名队员从北京飞赴肯尼亚,她们将在埃多高原训练基地跟随意大利外教罗萨进行40多天的训练,随后还要去意大利训练一个月。

  这是中国女子马拉松历史上首支出国训练的队伍,而且一走就是两个多月,队员们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训练环境差 “不怕苦”成口头禅

  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将男子竞走队送往意大利训练,结果王浩在柏林世锦赛上收获男子20公里竞走银牌,创造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尝到了“走出去”的甜头,如今,女子马拉松队也要踏上求学路。

  留学带队教练尹丽丽昨日在奥体中心告诉记者,此次去肯尼亚集训的6名队员均是罗萨在2009年全运会后“钦点”的。“具体训练计划我们还不大清楚,但是我们相信这些队员们能够通过这一段的训练学习,有所收获。”尹丽丽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队员们最“发憷”的就是肯尼亚的训练环境。

  “以前男队曾经在那里训练过,他们回来后说那里都是土路,而且都是上下坡,吃得也不好,总之训练条件非常艰苦。”尹丽丽说,队员们茶余饭后聊得最多的就是在肯尼亚要面对什么困难。

  为打消队员们的顾虑,尹丽丽和中心领导没少做思想工作。“领导开会给队员们讲,训练就是要吃苦的,既然肯尼亚人能够在那里吃苦并且获得奥运冠军,为什么咱们就不能?”尹丽丽说,“现在,队员的口头禅就是‘不怕苦’。”

  据悉,如果状态允许,6名队员将全部参加4月底进行的伦敦国际马拉松赛。这不但是检验留学成果的好机会,同时此次比赛将采用伦敦奥运会的跑道,而且世界排名前10的选手都将参赛,因此也算是队员们提前为伦敦奥运会“探路”。

  饮食不习惯 带上咸菜辣酱下饭

  本次赴肯尼亚,是中国女子马拉松历史上首次组队出国训练,连带多少行李,姑娘们心里都没数。因此,早在一周前,领队和教练就开始嘱咐她们收拾行李,以免丢三落四。

  昨天,记者在奥体中心朱晓琳的房间看到,她这个“小家”四处散放着衣服、运动鞋和生活用品,大行李箱里更是塞满了运动服。“这次出国,队里规定每名队员只能带一个行李箱。”朱晓琳对记者说,“你看,现在箱子已经塞满了,还有这么多东西没放进去呢。”

  不过,朱晓琳表示,把什么东西“精减”出去都行,就是不能“委屈”了自己的胃。虽然中国队在肯尼亚当地请了一名当地的大厨,但朱晓琳觉得当地食品肯定不符合中国人的口味,所以她带了很多咸菜和辣酱,准备用它们下饭。

  此外,尹丽丽已打包了10箱营养品托运到肯尼亚。“都是补血、蛋白和维生素的营养品,平时队员们训练离不开它们。”她说。

  预防黄热病 接种疫苗带上蚊香

  记者了解到,由于肯尼亚是黄热病流行区域,按照相关规定,此次中国女子马拉松队赴肯尼亚一行已经提前接种了黄热病疫苗。此外,教练组还帮队员购买了黄热病预防药物。“医生告知我们,黄热病主要是由感染黄热病病毒的蚊子来传播的,因此预防黄热病最直接的办法是与蚊子隔绝。他叮嘱我们在肯尼亚当地尽量穿长衣长裤,晚上睡觉关紧门窗,防止给蚊子可乘之机。”尹丽丽说。

  不过,目前肯尼亚的气温大约为20℃,队员们进行大强度的训练肯定要穿短衣短裤。因此,队员们还准备了一些驱蚊喷雾和蚊香。

  另外,近期有新闻称肯尼亚国内有暴发霍乱的危险,因此医生还嘱咐队员们在肯尼亚注意饮食清洁,保证睡眠,并带足预防药物。

  文并摄/记者宫云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