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次冬奥之旅空留遗憾 中国男子金冰刀期待创造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08: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中国速滑队在为温哥华冬奥会做最后冲刺,中国速滑队的宣传海报上王北星和于凤桐是最醒目的两个头像,一个是女队的领军人物,一个是男队的核心队员。和上届冬奥会不同的是:四年前于凤桐领衔的短距离男选手还是冬奥会的冲牌项目,这次在说起优势项目时,几乎没有人再提起速滑短距离男子项目。大大小小的伤病成了于凤桐这四年最大的对手,26岁的大男孩即将开启自己的第三次奥运之旅,究竟什么样的结果在等待他?

  2002年盐湖城是于凤桐的第一次冬奥会,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在奥运会这样的重大比赛中难免紧张,比赛中弯道处摔出冰面重重冲向挡板也就成为于凤桐的冬奥处子秀上最苦涩的回忆。尽管他在另外一次500米比赛中创造了世界青年记录。500米比赛34名、1000米比赛40名是于凤桐的首次奥运成绩。四年后的都灵,于凤桐携世界杯多次披金摘银的经历再次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没想到再次摔倒冰面,第一次500米比赛同组的美国队员趔趄着摔了出去,于凤桐撞线的成绩并不理想,而更戏剧性的一幕出现在第二次500米比赛中,还剩不到100米于凤桐踢冰跌倒,顺着冰面一路摔过终点线。“当时很想拼一下,心态比较紧张,肌肉很僵硬!”,于凤桐这样谈起自己的摔倒的过程。于凤桐获得第五名,奖牌近在咫尺却失之交臂!

  两次都发生意外的冬奥会给于凤桐留下的都是无尽的遗憾,于凤桐也一度陷入运动生涯的低谷,究竟是继续拼下去还是就此放弃?2007年荷兰籍外教塞吉的到来让于凤桐毅然做出了继续留下、继续冲击奥运会的决定。塞吉全新的训练理念让于凤桐从新鲜到不适应,然后渐渐适应到提升状态,于凤桐开始对自己的第三次奥运之旅开始越来越有信心。08-09赛季于凤桐摘得500米世界杯总决赛的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捧起金冰刀的男运动员。

  命运好像又一次跟于凤桐开起了玩笑,冬奥会赛季伤病开始侵蚀于凤桐的状态,腰伤让在他在本赛季的世界杯比赛中一度低迷,奥运会前世界杯最后一站美国站34.50秒拿到第七名的成绩是他本赛季世界杯的最好成绩。上周日本举行的速滑短距离世锦赛上于凤桐在第二次500米比赛中获得第五名,这也是他在本赛季获得的最佳名次。男子选手500米的成绩差距很小,于凤桐本赛季的最好成绩能排在第十位,和韩国选手李奎赫的赛季最佳成绩差距不到0.3秒,但是在赛场上再小的差距也足以判断名次。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但是希望于凤桐的三次奥运经历正好与之相反,更希望哀兵作战的于凤桐能取得好成绩。于凤桐曾说自己的偶像是美国速滑名宿埃里克-海登看齐,后者曾经在1980年的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上夺得从500米到10000米全部五个比赛项目的金牌,并且全部刷新这五个项目的奥运会纪录。尽管海登创造辉煌的日子,于凤桐还没有出生,谁又能阻止于凤桐朝着偶像的辉煌前进呢?

  (吕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于凤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