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马拉松谁作弊谁在受益 高考加分竟成黑手之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06:22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21日体育专电 记者21日从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核实,今年1月2日举行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惊爆群体作弊丑闻,竞赛成绩前100名中已有约30人被取消成绩和名次。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表示,将加大监控力度,严厉打击舞弊行为。

  相关体育界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只有彻底扭转体育“功利主义”,斩断赛事与各种利益之间的链条,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此类丑闻的滋生。

  厦门马拉松惊现舞弊丑闻 前百名中近30人被取消成绩!

  1月8日,互联网上出现一篇题为《2010厦门马拉松,3小时以内作弊分析报告》(以下简称“网帖”)的帖子,指出今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场上,有多人因高考加分、运动员等级晋级等目的,采取作弊手段获得好名次。其中最夸张的是,6个人冲刺却带来11个参赛成绩。

  记者从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竞赛部获悉,的确有人在比赛中舞弊,目前多数作弊者已被查出,并被取消了成绩和名次。在厦门马拉松官方网站上,排名前100名的选手中已有约30人被取消了成绩和名次。

  据组委会竞赛部负责人、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何玺介绍,早在比赛刚刚结束之时,组委会就发现了存在个别违反竞赛规则和规程的行为。有的选手一个人佩戴两块甚至更多计时芯片,替人参赛;有的参赛者则费尽心机偷乘交通工具,以获得更好的成绩等。

  连日来,组委会一直通过照片、录像等多方进行调查取证,并对前100名中的作弊者作出了严厉的追查。“不排除个别参赛选手、个别运动队受某种利益驱使,在比赛中舞弊。”

  谁在作弊?谁在受益?

  此次作弊事件中被取消名次的选手成绩大多在2小时34分之内,相关体育界人士指出,这一成绩是评选马拉松国家一级运动员的资格线。

  1月8日的“网帖”中,列出了自己所怀疑的选手名单,其中涉及山东省一所中学和一个运动队以及福建省两所学校,共有13名参赛选手存在作弊嫌疑。

  对于这些具体怀疑对象,马拉松组委会并未否认。记者随后联系到遭质疑的山东省一所中学,该校政教处一位老师介绍,已听说这一作弊事件,但没有查出本校学生有报名参加2010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行为。

  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关延平说,山东某中学的选手是否参加了厦门马拉松比赛目前还不太清楚,正在加紧查找和核实。虽然这样的参赛一般不需要经过教育部门批准,但任何一项比赛都要讲究公平,这种投机取巧的事情应坚决予以查处。

  何玺透露,截至目前,大多数作弊者本人或通过单位,向马拉松组委会致歉,涉及的一所学校还给组委会写来了书面道歉材料。

  “但仍有少数运动队和个别人,尚未意识到作弊行为的错误,拒绝承认错误并道歉。”何玺表示,对于后者,厦门马拉松赛准备将把他们列入“黑名单”,今后不再接受他们报名参赛。最后的调查结果将上报中国田径协会。

  杜绝舞弊须斩断体育赛事的相关利益链条

  作为一次大众化的体育盛会,厦门马拉松赛如何变成作弊者肆虐之地?部分体育界人士坦言,正是在高考加分、专业晋级等利益驱动之下,使作弊者将“黑手”伸向了厦门马拉松赛道。

  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获得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国际健将及武术武英级(或以上)称号之一的考生,可申请参加招收高水平运动员高等院校组织的文化课单独考试,也可选择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考试。

  “一旦作弊者靠骗来的成绩评上国家一级运动员,就可能避开高考,获得单独考试的机会。”相关业界人士指出。

  山东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副处长梅亚宁说,高考免试、加分的本意和出发点,是为了让优秀的特殊人才能够进入高校深造,但个别人为了“加分”而想尽办法钻空子,背离了公平教育和素质教育的精神。

  何玺告诉记者,为了防范此类事件重演,今后厦门将加大对赛事的监管力度,如增设计时地毯,增加监控设备,专人进行终点拍照等,从计时方式、赛道监控、成绩确认方式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对赛事的监控。

  但今年厦门马拉松赛的参赛规模已达到5万多人,而裁判只有200多名。业界人士指出,此类大众化体育活动的监管确实有难度,要还厦门马拉松赛一条“纯洁”的赛道,宜“堵”更宜“疏”。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陈作松教授认为,要从根本上杜绝“舞弊事件”,就必须斩断体育赛事捆绑的各种利益链条。“将它与升学、加分、晋级等功利主义划清界限,真正回归体育强身健体、愉悦身心的本质。”(记者胡苏 王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厦门马拉松 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