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杨扬:中国短道有5优势项目 夺冠有一因素最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09:39  新浪体育
大杨扬:中国短道有5优势项目夺冠有一因素最关键

大杨扬带你看冬奥

  新浪体育讯 短道速滑项目是中国军团取得历史性突破的项目,我很荣幸作为其中的一份子,代表中国站上最高领奖台。温哥华冬奥会即将到来,这将是我第一次以非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冬奥会,希望我能提供一些信息帮助网友们更好地观看冬奥会比赛。

  有些朋友可能对冬季项目并不熟悉,我就从我的老本行短道速滑说起,跟大家交流一下怎么看短道速滑比赛。

  短道速滑是一项智慧的项目,以体能为基础,讲究战术配合和团队合作。温哥华冬奥会看短道速滑比赛,我建议首选要看中国的优势项目:中国在女子500米、女子10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都有很强的实力,女子1500米也有很大机会,男子5000米接力也应该是可以争取奖牌的项目。

  每项比赛都要经过多轮比赛,每轮比赛小组前两名进入下一轮。短道速滑比赛比的是名次,而不是看绝对成绩,所以如何在每一轮比赛中合理分配自己的体力同时又要争取下一轮的有利位置至关重要。短道速滑比赛的悬念大,因为比拼的不是绝对速度,可能有时候场面上不够激烈,但是要看战术的变化,团队的配合和个人的调节。

  1500米是最讲究战术应用的比赛项目,采用何种战术取决于有几名队员进入决赛,一名队员进入决赛可能更多地需要凭借她/他的个人能力,战术主要是以我为主的何时跟随、何时超越、何时领滑,最后如何加速冲刺。如果有多人进入决赛就可以安排比较复杂的战术配合,发挥集团优势。韩国队就经常在多人进入决赛,利用互相掩护、守住路线、轮换领滑、利用不同的速度拖垮对手等复杂的配合战术保证韩国的队员最终能拿到金牌。

  拿500米的比赛来说,人数的优势对于夺取金牌来说非常重要。如果有两名中国选手进入决赛,夺冠的可能性就大很多。尽管相对1500米的战术配合而言相对简单,但是起跑的站位和前后呼应配合至关重要。500米比赛只有四圈半,对于选手来说至关重要的是:在起跑瞬间占据有利的位置。最内道的起跑位置最好,因为相比外道,最内道第一圈的距离最短。500米决赛的道次站位有讲究,之前是抽签决定,现在是根据半决赛成的成绩排名从内到外分配道次,想要在500米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拿到内道至关重要。

  接力也是非常好看的项目,一队四个人参加比赛,通常是一圈半一换。第一个人和第二个人要比其他两个人多滑一次,规则规定最后一个人要独自完成最后两圈,在还剩三圈的时候会鸣枪提示。通常第二棒选手是队伍中最强的选手。

  关于犯规,最常见的犯规时横切阻挡和超越犯规,前者是领先者试图利用横切改变路线阻挡跟随者的超越,后者因为速度不够没有选择外道超越,而是在内道没有空间的情况下,硬从挤上去。冲刺时候还有一种犯规叫危险冲刺,就是运动员在冲刺过程中有立刀动作,无论是刀尖还是刀跟立起来都属于犯规。很容易伤到别的运动员。短道速滑的冲刺是以刀尖撞线为准,和田径身体任何部分撞线的规则不同,冰面上安装着一个激光冲刺扫描仪会记录冰刀撞线的瞬间,以此作为依据判断运动员的成绩和名次。

  短道速滑运动员起跑采用的是刀尖点地的半蹲式起跑姿势,如果有人抢跑比赛裁判员将鸣哨返回起跑线重新出发。如果同一名运动员两次抢跑,他将被取消比赛资格,每个人都有两次机会。田径比赛第一枪有人抢跑不罚人出场,第二枪无论谁抢跑都会被罚下,短道的规则不太一样,每个人都有两次机会。所以在田径比赛中采用的犯规战术在短道速滑比赛中并不适用,第一次抢跑的选手会在接下来的出发中处于不利局面。

  (杨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杨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