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马羽球赛解签:单打构筑中国阵 女双国手优势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02: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日,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将进入正赛阶段,各单项名将也将陆续登场。扫描五个单项的报名和抽签情况,国羽队在女单、女双两个项目夺冠希望很大,男单和混双具有相当冲击力。

  男单:李宗伟PK中国阵

  由于林丹缺阵,东道主名将李宗伟的登顶难度小了许多。近六届大马公开赛男单比赛,几乎就是李宗伟的代名词,他一人夺得其中五届赛事冠军,男单赛场的最大焦点无疑是:李宗伟能否第六次登顶,同时实现第二个“三连冠”?

  根据抽签结果,李宗伟欲第六度夺金,难免要与中国选手进行多场PK战。第二轮,李宗伟将遇到中国小将杜鹏宇和韩国选手朴成焕之间的胜者,无论是谁,取胜难度都不算大。第三轮,李宗伟将遇到5号种子、中国名将陈金,陈金虽有击败李宗伟的纪录,但总战绩仍处于下风,何况李宗伟这次还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此役欲取胜难度很大。半决赛,李宗伟很可能遇到印尼老将陶菲克与中国选手鲍春来之间的胜者,如果是前者,李宗伟取胜问题不大,毕竟陶菲克已过鼎峰期;若是遇到鲍春来则前景难卜,鲍春来一向不怵李宗伟,近六届大马公开赛李宗伟唯一输掉的一场就是负于鲍春来,否则他将创造六连冠辉煌。前段时间,鲍春来因伤病原因战绩波动较大,如果他能调整好状态,有机会再创奇迹。如果鲍春来也不能制服李宗伟,那只能指望丹麦老将盖德或中国小将谌龙进行冠军争夺战,无论遇到谁,正当年华的李宗伟均占有一定优势。

  女单:女单国手谁唱主角

  世界排名十强中,除皮红艳、卢兰两人挂免战牌外,其他八人都报名参赛,整体实力最强的中国队派出了王仪涵、王琳、蒋燕姣、汪鑫以及小将王适娴,前四位世界排名均在十强之列,王适娴则是近期表现相当活跃的人物,近四个月来先后夺得2009年中国大师赛和2010年韩国公开赛冠军。可以说,中国女单派出了除世锦赛冠军卢兰以外的最佳阵容。

  虽然张宁、谢杏芳两朵金花先后退役,但随着中生代和一拨小将的逐渐成熟和涌现,中国女单人才厚度达到一个相当高的地步,09赛季夺得了绝大多数国际赛事金牌。这届马来西亚公开赛,仍将呈现中国打世界的局面。中国女单的主要对手,仍然是丹麦的拉斯姆森和中国香港的周蜜两位老将,以及印度新星内瓦尔、中国香港新秀叶佩延和东道主好手黄妙珠。另外,韩国公开赛屡屡爆冷的韩国选手宋智贤也不容小视。王仪涵、王适娴和蒋燕姣分在上半区,对她们三人比较不利的是三人均分在一个小半区,也就是说上半区最多只能有一名国手闯进半决赛,根据抽签形势,她们半决赛前最强对手是叶佩延,半决赛很可能碰到周蜜和黄妙珠或宋智贤之间的胜者。王琳和汪鑫分在下半区,王琳将与申克争夺一个半决赛席位,汪鑫担子较重,先要与内瓦尔争夺一个八强名额,若进入1/4决赛很可能遇到拉斯姆森。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单已有两年未夺得大马赛冠军,2008年那届比赛拉斯姆森进入八强后先后击败卢兰、朱琳后夺冠,2009年国羽队因军训全队缺席。目前,中国女单现役国手无一人有过问鼎大马公开赛的历史,谁能抢先摘金,值得关注。

  双打:男双混双冲击女双优势大

  蔡贇/付海峰没有报名参加马来西亚公开赛,参赛的三对中国组合是:郭振东/徐晨、孙君杰/陶嘉明和张楠/柴飚。由于没有风云组合压阵,中国男双主要任务不是夺金,而是冲击强手、锻炼阵容。孙君杰/陶嘉明、张楠/柴飚分在上半区。孙君杰/陶嘉明如能在首轮击败韩国选手高成炫/柳延星,第二轮将遇到赛会1号种子、马来西亚“钻石组合”古健杰/陈文宏,对陶嘉明/孙君杰来说,此役锻炼意义不小。韩国公开赛表现不俗的张楠/柴飚分组形势较好,有望继韩国公开赛之后再度闯进半决赛。如能进入半决赛,他俩很可能挑战古健杰/陈文宏。6号种子郭振东/徐晨分在下半区。他俩将与韩国名将郑在成/李龙大争夺一个四强名额。下半区另一个四强席位基本被大马老将李万华/钟腾福锁定。

  中国女双派出两对组合参赛,即世界排名分居第一、二位的马晋/王晓理和杜婧/于洋,两对选手将分别把守上、下半区。虽然赵婷婷的退役,使中国女双少了一对主力组合,但在其他国家对手面前,中国女双优势仍然相当大,韩国公开赛仅派成淑/赵芸蕾一对组合仍然轻松夺冠就证明于此。两对中国女双的主要对手是3号种子、大马名将陈仪慧/黄佩蒂、印尼组合埃拉瓦蒂/嘉哈莉,正常情况下外国组合很难给中国女双制造障碍。

  由于郑波/马晋最后一刻放弃比赛,混双赛场仅有一对中国组合——陶嘉明/张亚雯参赛。韩国公开赛,合作不足4个月的陶嘉明/张亚雯先后击败李龙大/李孝贞、雷伯恩/尤尔两对顶尖组合后闯进决赛,最终不敌队友何汉斌/于洋屈居亚军。正所谓:不是冤家不聚首。分在上半区的陶嘉明/张亚雯第二轮很可能遇到一周前的手下败将李龙大/李孝贞,此役无疑是一个焦点。陶嘉明/张亚雯如果能再胜韩国二李,以其气势和实力,印尼的古纳万/玛莉莎、泰国的宋蓬/昆查拉都很难阻挡他俩的步伐。下半区,印尼名将、2号种子维迪安托/纳西尔的优势较大,拿到一个决赛席位不算难事。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金 李宗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