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国手受制伤病星光黯淡 最期待者成联赛边缘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09: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20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A组已经战罢九轮比赛,半程过后国手相对平庸的表现使得联赛的星光稍显黯淡。在经历了去年一系列国际大赛的征战后渐露疲态的国手们因为伤病缠身在联赛中鲜有出彩表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联赛的关注度。

  伤病缠身多名国手难保全勤

  明星效应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对联赛的关注度有着莫大的影响。本年度B组联赛因为郎平以及“黄金一代”多位名将的加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然而A组联赛却因为缺乏相应的亮点遭受冷遇,特别是国手难有精彩表现更是让联赛的关注度受挫。在经历了09赛季一系列国际比赛的征战后,女排国手普遍受到伤病的困扰,再加上国家队战绩欠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队员的情绪,伤病缠身的她们在联赛中很难有出彩表现。

  本赛季的女排联赛先后有多名国手因为伤病的困扰而缺席。在国家队训练中受伤的薛明至今尚未在联赛中亮相,她的缺阵也让北京队难逃连败的尴尬。薛明也成为蔡家军中唯一尚未在新赛季联赛中登场的选手。

  卫冕冠军天津队同样因为国手的伤病问题在排兵布阵上遇到难题。队内头号主攻李娟先是因为感染肺炎缺席了前五轮比赛,直至第六轮对阵此前五连胜的四川女排李娟才首次披挂上阵,然而在出战三轮之后李娟又因为膝伤加重未能随队征战本轮对阵南部的比赛。该队的另外两名国手王茜和魏秋月同样有伤在身,王茜因为在津辽之战中扭伤脚踝而缺席了随后对阵北京队的比赛,魏秋月则在与北京队的比赛中在首局2平时即被小将米扬换下。

  辽宁女排的重炮王一梅在经历了国家队颇为失意的一个赛季之后,在联赛中又一次遭遇了挑战。王一梅在前四轮比赛中均首发亮相,尽管首战浙江仅有7分入账,但是随后对阵八一和四川两队王一梅均斩获23分,与河南对垒也收获了18分,整体表现尚可却没能帮助球队摆脱了四连败的尴尬,反倒是在她因伤缺席后辽宁队收获了久违的两连胜勉强跻身八强。

  仅有一场败绩的上海队虽然荣膺了半程冠军,但是该队主力副攻马蕴雯因为腰伤也曾在第八轮比赛中缺席了与辽宁队的比赛,她的伤病问题也将让上海队主帅张立明在争冠道路上面对更多的困难。

  状态平平国手表现不如预期

  尽管绝大部分国手能够以主力身份亮相联赛,但是她们的整体表现却难以让人满意。在个人技术排名上,最佳发球榜仅有惠若琪一人勉强跻身十强,陈瑶、赵燕妮、陆倩三人在最佳扣球榜上分列第三、第八和第九位,马蕴雯和陈瑶二人则分居最佳拦网的第一和第六位。尽管技术统计榜不能反映全部问题,但是国手鲜有入榜也在客观上表明她们的表现不如预期。

  拥有四名国手的天津队无疑是A组联赛中最受关注的球队。然而四名国手却表现不一,除了仅出战三场的李娟表现较为稳定之外,其他三人都没有在联赛中表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尤其是承担重任的殷娜更是难有出彩机会。由于李娟的缺席,殷娜被迫与年轻的陈丽怡和李莹联袂挑起天津队强攻的重任,然而将主要精力过于集中在保障环节使得殷娜本就不太突出的攻击力更是难有表现机会,她的得分能力远不如两名新秀。

  拥有惠若琪、陆倩和赵云三大国手的江苏队也是本赛季的争冠热门,然而该队的成绩却难尽人意,尤其是“蔡家军”新成员陆倩状态的高开低走以及赵云出场机会有限还是让江苏队的国手作用未能得到充分体现。陆倩与津军的两强的比赛中仅有8分和9分入账,对阵川辽两强她的进攻杀伤力也未能得到发挥。29岁的赵云的主力位置逐渐被身体条件更加出色的小二传李慧取代,在部分关键场次替补登场也没能帮助球队实现逆转。

  辽宁队在王一梅缺席之后走势如何备受关注。尽管该队还拥有重炮楚金玲以及国家队新晋副攻颜妮,但是二人的表现也并不出众,好在赛季初状态低迷的楚金玲近来渐入佳境让辽宁队竞争力有所增强。

  部分“边缘国手”成亮点

  虽然一些国家队主力选手表现不如预期,但是也有一些在09赛季入选过国家队的“边缘国手”表现不俗成为各自球队的核心力量,曾经在“蔡家军”中进进出出的张磊、赵燕妮、罗瑜、霍萱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上海女排在老将何晴隐退之后,担纲接应的张磊更加重任在肩。由于上海队在主攻位置启用了张轶蝉和杨婕两名新秀搭档,张磊在二、号位的突破效果将对队友的进攻效率产生较大影响,好在她表现稳定帮助球队斩获半程冠军。

  四川队的主攻赵燕妮虽然在近三轮比赛中遭遇了对手的重点盯防成功率有所下降,但是正是她在前五轮中的精彩表现帮助四川队实现五连胜一度领跑。九轮比赛赵燕妮有五场比赛得分超过18分,只是在对阵上海一役中得分未能上双,其整体表现依然值得肯定。

  浙江队能够在少了殷茵和周苏红之后依旧位居三甲行列,罗瑜的表现不容忽视。赛季初从副攻改打主攻的罗瑜表现不俗帮助球队渡过难关,近期重回副攻位置她的快攻、拦网同样表现稳定。

  “升班马”河南队能够取得四胜五负的成绩,并且在与军沪两强的交锋中仅以2-3惜败,其队内头号主攻霍萱的稳定发挥是关键。多场比赛荣膺“得分王”的霍萱是该队最为稳定的得分点。

  虽然国手因为伤病和状态等原因整体表现一般,但是她们在联赛中的影响力不容小视。希望在经过自身调整之后,国手们能够在后面的比赛中有更加精彩的表现为联赛增加更多的看点。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