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振华不妨学学斯特恩 国人金牌价值取向已发生变化

  沙拉拉北京公关失败,蔡振华代表中国乒协表态,不支持国际乒联新政———伦敦奥运会限制参赛名额。

  与此同时,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正在成都筹办乒球无国界“直板对横板”的世界顶尖高手的对决。

  从这两个事件中,我们不难发现中国乒乓球决策者的矛盾心情。国球的奥运夺金与国球的市场推广,双重重任,恰如鱼和熊掌,我们想兼得,而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却说不。

  刘国梁坦承:“现在如果只是单纯地训练、比赛、拿金牌,老百姓根本不买你的账。”央视的收视率也印证了这一点,乒乓球远远低于NBA和欧洲足球联赛,而且收视率还在下滑。一项是中国人称霸世界的比赛,而欧洲足球联赛跟中国几乎没有任何关联,NBA也只不过有姚明和易建联,但他俩距离总冠军又是那么遥远。但中国老百姓对NBA和欧洲足球联赛的狂热程度几倍于乒乓球。不得不承认,中国人的金牌价值取向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老百姓喜欢世界高水平的足球比赛与中国足球水平无关,崇拜科比和詹姆斯与喜欢姚明和易建联无关。

  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对于一个运动项目的推广来说,心有多大,市场就有多大。NBA,是纯种美国文化催生出来的游戏。当初不屑奥运会,其规则游离于国际篮联,但为了共同的市场利益,三方均作出让步。“梦之队”在巴塞罗那登陆奥运会,国际篮联改革了上下半场为四节的比赛规则,世界锦标赛出现了NBA明星的身影。美国队拿不拿奥运冠军,在世界锦标赛上称不称王,对于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来说都无所谓,关键是NBA在全球得到了推广,钞票源源不断地流进了NBA联盟口袋。蔡振华也想学斯特恩,把乒超联赛打造成中国的NBA,但在乒乓外交上,蔡振华还要有斯特恩的胸襟。

  “小球推动地球”是毛主席高超的外交韬略,融化了中美关系的坚冰,为中国打开了面向世界的一扇窗。今天,国球也面临着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的坚冰,沙拉拉不是我们国球的全民公敌,为了破冰,我们应该借助沙拉拉这双手,为国球推开世界这扇窗。·戴春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世界直横大对决乒乓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