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人青睐少林功夫新年学武 1000学员最小仅五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11:39  中国体育报

  尽管1月10日是俄罗斯新年假期最后一天,但莫斯科的10多名武术爱好者还是放弃了休息时间,冒着严寒来到俄罗斯少林武术学习中心,开始自己2010年的第一堂武术课。

  俄罗斯少林武术学习中心位于全俄展览中心53号馆内,面积相当于一个篮球场。室内竖立着绘有中国河南嵩山少林寺山门形象的背景墙,场馆四周悬挂着灯笼、扇子、中国国画和书法作品,一个角落里放着一棵塑料材质的俄罗斯新年枞树。在驻莫斯科的少林寺武僧释延彬的指导下,学员们调整气息、舒展筋骨,练习着拳法和棍法。

  俄罗斯少林武术学习中心成立于1999年,是少林寺在俄罗斯正式指定设立的唯一一所少林功夫教育培训机构。目前,该中心共有1000名学员,其中最小的才5岁。

  释延彬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心根据学员的身体素质和年龄分班授课,希望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让大家取得最好的效果。他说,习武有助于学员们保持身心健康,同时加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对于“洋弟子”们的学习态度,释延彬的评价是“认真、谦虚、好学”,“能够打满分”。

  11岁的学员瓦西里练习少林功夫已有1年时间,他每周到中心学习3次,每次习武一个半小时。身着黑色练功服的瓦西里对记者说:“我认为,武术是用来自我防卫的,不是用来攻击(别人)的。”

  从未去过中国的瓦西里告诉记者,他打算今年夏天和家人一起去中国,亲眼看一看少林寺。瓦西里的母亲斯韦特兰娜非常支持儿子习武,她认为这有助于孩子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和传统。

  “从今年起,瓦西里开始学习汉语,正好(释延彬)师父在,现在他有交流(汉语)的人了。”斯韦特兰娜笑着说。

  少林功夫在俄罗斯几乎家喻户晓。2009年举行的首届俄罗斯国际军乐节开幕式上,嵩山少林寺武僧们表演的拳法、棍法、刀法、流星锁、洛阳鞭,令在场观众惊叹不已。2006年,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访华期间还专程前往少林寺参观,并观看了武僧表演。

  新华社记者 赵嘉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