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拉拉来华斡旋改革却必推行 蔡振华反对势单力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08:19  东方体育日报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以“外交家”的形象,展开了他的此番中国之行。

  1月12日,沙拉拉与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在北京会面,他带来决定缩减各协会奥运会和世锦赛名额的提议,希望得到中国的支持。

  14日,沙拉拉现身上海“红双喜”大楼,为国际乒联博物馆——红双喜馆揭幕,国际乒联与“红双喜”的合作关系更加密切。

  国际乒坛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力量的支持。沙拉拉在等着蔡振华表态,而国际乒联其余协会也在等待中国乒协的态度。

  结束与中国乒协掌门人蔡振华的会谈,沙拉拉并没有轻松多少。虽然尚未得到中国乒协的赞成,但是他将这次会晤形容为“时间很长,但很愉快”的交谈。

  投票结果将于今年5月揭晓,沙拉拉的斡旋不得不提前半年就开始。

  昨天,在陪同沙拉拉参观国际乒联博物馆——红双喜馆时,中国乒协副主席姚振绪在走到1934年法国巴黎世乒赛的资料图片前,特意停下了脚步。他非常风趣地指着上面的一行文字说明,说道:“从蒙塔古出任国际乒联第一任主席起,国际乒联就在一直致力于促进这项运动的发展。”沙拉拉点头赞同。而这行文字写的是:国际乒联成员必须在体育运动中做到不分种族、肤色、信仰,一律平等。如果,70多年前困扰蒙塔古的是种族与肤色,而如今,困扰沙拉拉的却是世界乒坛发展的不均衡。

  在1952年世乒赛的展板前,姚振绪继续娓娓道来:“那一年,国际乒联允许日本选手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中使用海绵球拍,佐藤博治赢得了世乒赛男单冠军,此后日本人更是打遍欧洲选手。”沙拉拉笑而不语。

  沙拉拉出生于外交世家,除了沙拉拉的父亲之外,其他人都是外交官。外交,似乎是他与生俱来的特质。十年来,能讲阿拉伯语、英语、法语、意大利、德语等6种语言并且口才出众的沙拉拉,像个外交家一样出现在每一次世界大赛上。

  沙拉拉更是一个“改革家”。上任十余年力推五项改革。这一次,他希望有更多协会加入奥运会,但又不能增加参赛总人数,也不能增加项目,“唯一的办法就是限制每个协会的参赛人数。”

  “蔡是一名伟大的世界冠军,随后又成为伟大的教练员,他对乒乓球运动非常了解。担任中国乒协主席对他而言,是全新的工作,不过他进步很快,一年来,我认为他已能理解国际乒联的许多立场,了解亚洲和中国乒坛现状。”沙拉拉昨天表示,“中国的反对意见,我能理解。但是这项改革建议已提交国际乒联理事会,理事会将在今年5月投票。我与许多理事讨论过这个建议,他们一致支持。”一副改革势在必行的姿态。

  简单加减法

  变成无解方程式

  前国际乒联主席荻村伊智朗先生曾给乒乓球这项运动下过一个生动而形象的注解:打乒乓球就像一边下国际象棋,一边跑,还要一边吃东西,非常复杂。加拿大人沙拉拉将小球改为大球、21分改为11分,有机胶水改到无机胶水,初衷便是让乒乓越打越简单。

  然而,任何一项改革总要经历阵痛甚至牺牲。但是,从中国军团2008年北京奥运会包揽男女团体冠军、男女单打前三名,再到2009年横滨世乒赛再次席卷7枚金牌,“世界打中国”渐渐变得徒有其名。

  简单的加减法,渐渐变成了一道解不开的方程式,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先生上任十年来,始终解不开的方程式。那就是怎样才能让乒乓球吸引世界的目光,使这项具有百余年历史的古老运动焕发生机。

  在这道解不开的难题面前,国际乒联一度有些迷茫,将削弱“中国力量”作为打开谜团的万能钥匙。至少给外界形成了这样的印象。

  沙拉拉前往中国展开外交的同时,中国男乒正在刘国梁的率领下展开一场史无前例的“直横大战”:三大直板高手马琳、王皓、柳承敏对抗三大横板高手王励勤、波尔、马龙。

  “现在的社会,如果只是单纯地训练、比赛、拿金牌,老百姓根本不买你的账。”这点,刘国梁早就察觉到,并采取了行动。属于他和孔令辉那个纯真的“双子星时代”一去不返。新时代的偶像必须是这样的:

  在绵阳,向来内秀的王励勤不惜以牺牲形象为代价,扭动高大的身躯和小学生们一起舞蹈,逗乐全场。在成都,二王、二马的“四大天王”组合首次公开献声,与波尔、柳承敏携手合唱《真心英雄》,一派其乐融融。欢声笑语后,又是一番真刀真枪的“直横对决”。

  一夜间,中国的乒乓明星成了全能战士。在这个平民明星层出不穷的城市,国乒的放下身段,与民同乐深得人心。他们正身体力行着荻村先生的“边下棋、边跑步、还要一边吃东西”。这样可爱的明星,不能出现在奥运会,恐怕不仅中国球迷不答应,波尔、柳承敏的同胞也会扼腕吧。

  蔡振华态度坚决

  反对票势单力薄

  去年年底,国际乒联在哥伦比亚召开执委会,大会通过一项决议: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单打比赛名额由3人减为2人,世锦赛单打名额由7人减至4人。投票结果令人吃惊:1比14,只有亚乒联盟秘书长余国梁一人投了反对票。

  沙拉拉此行的目的,就是与中国乒协掌门人蔡振华进行沟通,希望得到中国方面的理解与支持。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就已表明了观点:“这么更改对不对暂且不说,但我觉得国际乒联这么做有不妥的地方。从四年一次的奥运会这个最高规格比赛来看,这个政策导向,我认为对乒乓球的发展不利,会挫伤这个项目水平最高的国家的贡献和热情。用规格做向导,决定最后金牌的归属,不是最佳的办法。这么做的话,很多高水平的运动员会没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这有悖于奥林匹克运动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

  今年5月,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期间,国际乒联将召开由32名国际乒联董事、9名执委(主席加8位副主席)和6名各大洲乒联主席或其指定代表参加的董事局会议。

  而在哥伦比亚的执委会上,两位来自亚洲的副主席日本的木村兴治和卡塔尔的卡利尔穆罕纳迪均投了赞成票。第一副主席杨树安因故缺席。木村兴治表示:“如果我还是运动员的话,我会投反对票,但我现在是国际乒联副主席,我要为这个运动的世界性发展考虑。”

  但是,蔡振华认为,国际乒联单纯缩减伦敦奥运名额的做法,挫伤了中国为世界乒乓球发展贡献力量的热情。“作为一个乒乓球大国,我们有责任推动世界乒乓球的发展,尽应尽的责任是应该的。但是,我们同时要表示,如果规则本身是削弱大国的很多权利,那可能想做什么都无力去做。”蔡振华明确表达了中国乒协的态度。

  今年5月,国际乒联董事局会议的47名代表将对“关于缩减2012年奥运会各奥委会参赛名额”的提案和“缩减世乒赛单项赛各协会参赛席位”的提案进行最终表决。提案若获得半数以上的赞成票,将最终通过。

  国际乒联博物馆落成

  国际乒联博物馆——红双喜分馆昨天在上海“红双喜”大楼落成。

  坐落于瑞士洛桑的国际乒联博物馆收藏了从18世纪乒乓起源到21世纪乒乓发展历程中涉及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重要变革的各种纪念物、器具,展现了乒乓文化的各种形式。国际乒联博物馆每年随世乒赛举办巡回展出。2005年上海世乒赛和2009年广州世乒赛期间都曾作为世乒赛的一部分展出。

  鉴于中国乒乓举足轻重的地位,国际乒联决定在上海成立分馆,并与上海体育局达成意向,落户上海体育博物馆。而在上海体育博物馆落成之前,国际乒联选择2008年新落成的红双喜大楼,成立国际乒联博物馆——红双喜馆。

  揭幕仪式上,“红双喜”向国际乒联赠送了第26届世乒赛比赛球台,这张有着49年历史的球台由红双喜保存至今,见证了红双喜在第26届世乒赛中诞生的过程,见证了中国乒乓器材品牌的崛起。球台将送往瑞士洛桑,陈列在国际乒联博物馆中。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沙拉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