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沙拉拉:乒联新政通过无悬念 中国应投赞成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15:41  新民晚报

  以上周国强摄影

  国际乒联关于“削减奥运会单项赛事参赛名额”的提案于去年12月在执委会投票通过。今年5月,提案将递交国际乒联代表大会审议,一旦通过就将在伦敦奥运会上实施。整个世界乒坛都明了:这一提案对中国队最为不利。于是,有人说,本周二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与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的会晤是一次交锋,也有人说,这将是中国乒协一次最佳的斡旋机会。

  昨天,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来沪参加国际乒联博物馆上海馆红双喜分馆揭幕式的沙拉拉,听他说,是用什么方式去说服中国乒协的。

  各方看中国

  沙拉拉清楚地知道,中国队教练和运动员对这次改革提案不满。他颇为理解地说:“中国乒协不喜欢这个建议。以前中国有机会包揽单打金银铜牌,新提案下就不行了,最多两枚奖牌。中国教练、球员坚决反对也就不足为奇了。”

  话锋一转,沙拉拉表示:“这项改革建议已提交国际乒联理事会,理事会将在今年5月投票。我与许多理事讨论过这个建议,他们一致支持。”

  沙拉拉向本报记者详尽透露了与中国乒协商谈的细节:“我向中国乒协解释了新规则的来龙去脉,他们最终表示理解。我也强调,中国有权发表反对意见,这没有问题。不过,即便反对,新规则也很可能通过,在这种情况下,不如反过来投赞成票,反而有利于增进中国乒协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乒协的友好关系。”

  沙拉拉说:“新提案下中国仍有3名男运动员和3名女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只是单打少一个名额。对于教练而言,这或许是好事,队内竞争更激烈,以争夺两个单打席位。”

  沙拉拉亮出底牌:“我的观点是中国应当支持这项改革。现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乒协正在等着中国乒协的态度。”

  看好蔡振华

  对于新上任的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沙拉拉很能设身处地理解他两难的立场,但他把希望押在了这位老朋友的身上。“蔡振华需要承担两个角色,他既要考虑乒乓球运动在全世界的发展,同时又要顾及中国乒协的利益。他会为难,不过他了解自己的职责。”

  在谈话中,沙拉拉反复强调“蔡振华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说:“蔡曾是一名出色的运动员,随后又成为出色的教练员,他对乒乓球运动非常了解。担任中国乒协主席对他而言,是全新的工作,不过他进步很快,一年来,我认为他已能理解国际乒联的许多立场,了解亚洲和中国乒坛现状。他与国际乒联一直采取合作态度。”

  周二的会面,是提案在执委会通过后,沙拉拉与蔡振华的第一次握手。沙拉拉似乎感到自己获得了对方的支持。“如今,蔡理解我们对新规则的立场,他可能要去说服刘国梁(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以及其他中国运动员。当然,这并不容易。但是,我告诉他,如果我们保持现状,世界乒乓球运动可能会退步,我们已在奥运会中争得一席之地,我想继续发展、提高。”

  改革促发展

  上任第十一年,沙拉拉对乒乓球运动大刀阔斧的改革并未停步。他也早已习惯,一次次向中国媒体和中国球迷解释:“我曾多次向中国乒协解释,国际乒联的改革并不总是针对中国队,改革结果,中国的地位没有削弱。如果真是针对中国队,那么中国队就无法继续成为最强的队,当然我们永远不会这样做。国际乒联所做的每一次改革,都是为了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横滨世乒赛上,国际乒联推行无机胶水仅半年多,最快适应的中国乒乓球队再度实现包揽五冠。于是,中国队男女主帅不约而同地提出一个“被动增强”的定律:“乒联越改,国乒越强。因为,中国有强大的后援保障机制。”对此,沙拉拉认为:“我们改革,是为了乒乓球运动,并不是刻意针对中国的。最强的总是最强的,无论你怎样改,偶尔会有冷门,不过最强的地位不会因此失去。”

  站在国际乒联主席的立场,“外交家”沙拉拉最头痛的课题,就是向各方解释他的主张,因为每一次改革所引发的争议,并不仅仅来自中国。“一些欧洲国家认为,我对中国十分友好,每次改革总是在帮助中国队,而中国认为我对欧洲友好,更改规则是为了帮助欧洲战胜中国。这也符合常理,新规则出来后,人们总是考虑自己的得失,而不会通盘考虑。”

  开放成年队

  中国乒协提出的“养狼计划”曾经被很多人关注。但推广一段时间后,一些欧洲国家的教练说,中国队只愿意开放到青年队,而中国青年选手的成绩近两年并不是很好,他们更希望开放到成年队。对此,中国乒协认为需要有所保留。

  沙拉拉早已听闻这些说辞,他阐述了他的观点:“我觉得,如果中国想真心诚意帮助其他国家运动员,就应该全面开放,而不仅仅是青少年运动员。”

  “我每次遇到蔡振华时,总是劝他让中国队全面开放,不要开放一部分,保留一部分。一些欧洲球员来中国,发现中国队不是真心实意开放,他们会失去兴趣,慢慢地也就不来了。我认为,中国可以选择三四个协会运动员与他们的国家队一同训练,让教练员进行交流,即便让外国教练看到一些中国队的训练秘笈也无妨。如果外国运动员水平提高了,战胜了中国运动员,也不是一件坏事。这样中国球迷会关心下一场比赛,谁输谁赢,反而能吸引他们坐回赛场观赛。而不是因为比赛实在没有悬念,进而失去观赛的乐趣。”

  整个采访中,沙拉拉对媒体十分坦诚。他用恳切的言辞,强硬的姿态,抛出那条他为中国乒协铺就的“就坡下驴”的路。关于“削减伦敦奥运会单项赛事参赛名额”的提案,沙拉拉其实已经将难题推给了中国乒协,静观其变。本报记者俞剑黄永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