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大高手今日成都叫“板” 直横纷争上演无国界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04:01  现代快报

  今天,成都,乒乓球“直横大战”将打响。届时,三大直板高手马琳、王皓、柳承敏将对抗三大横板高手王励勤、波尔、马龙。

  由于最近几年国乒不断遭到国际乒联和外媒打压,国内影响力下降、市场反馈和收视率都在下跌。为了走出这一窘境,刘国梁决定开创一项从未举办过的比赛——直板和横板的无国界大战,旨在吸引更多的目光,也有人说,这是“救市”。

  那么直板与横板到底哪个更厉害?这在国际乒坛一直是个谜,我们不妨听听他们的声音……

  横板更爽!

  代表人物:杨川宁(江苏省乒乓球队总教练)

  原音重现:横板是打实力球

  昨天,江苏省乒乓球队总教练杨川宁告诉记者,目前中国10名队员中至少有8名队员是打横板,而世界范围内打横板的队员比例更高,差不多达到9:1。

  “按照目前的情况,横板还是一种主流,横板一般来说是实力球,横板选手一般比较全面,横板正手、反手双面进攻发力顺畅,拉起来感觉会很爽,而且横板对步伐要求又不像直板那样严格。一般来说,横板比直板要容易一些,相对直板,横板就容易速成,因此更多的孩子会选择横板,很多家长也不愿意让孩子去冒险,因为直板要打出来,比较难,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还是打横板的成才率高一些,出来的人多。你看,目前我们国家,直板也就马琳王皓,相对而言人数比较少。原来女孩子还有人打直板,比如杨影,现在几乎是清一色的横板,以张怡宁为代表,直板确实非常稀有。”杨教练告诉记者。

  当然,杨教练从专业的角度也坦言,“现在的乒乓球技术在不断进步,直板横板有时候并不是很重要,关键还要看各方面的技术。”事实上,以前有不少队员就因为直板打不出成绩,后来被迫改打横板,但效果不佳,反而耽误了前程。

  直板更快!

  代表人物:马琳(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

  原音重现:直板更需要天赋

  说起直板,自然而然会想到马琳,这位奥运冠军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直板打得最好的选手之一。

  在马琳看来,直板选手都有一定的传承,“中国近10年的乒乓球,直板从刘国梁开始,刘国梁之后我打出来了,再之后王皓出来了;韩国也一样,刘南奎之后有金泽洙,金泽洙后又有柳承敏。”

  马琳坦言,“和培养横板选手相比,对于各级队伍来说,培养一个直板选手可能要花费的东西就太多了,而且风险比较大。所以,能把直板打好的运动员,肯定是需要一些天赋的,而且要比打横板的运动员付出更多的努力,这才有可能打出来。”事实上,如果直板真的能打出来,那么一定是顶尖选手。直板的优点是台内控制好,接发球好,推挡落点变化多,手腕灵活,正手拉球变线隐蔽,前三板有一定的优势。弱点是反手进攻能力差,但是在直拍横打技术成熟后,这也不算弱点了,王皓的反手充分证明了直拍横打的威力。

  直板选手世界范围内都稀缺,尤其是欧洲人,还没有直板选手,当然这可能跟生活习惯有一定的关系,欧洲人吃饭习惯于刀叉,所以用横板的多;亚洲人尤其中国人吃饭习惯用筷子,所以适合直板。

  物以稀为贵,在乒乓球的历史长河中,直板却是独树一帜: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乒乓球进入奥运至今,男单比赛中直板选手和横板选手共交手57场,其中直板选手40胜17负,胜率约70% ,男单6个奥运冠军里头,有4个是直板选手;在最近15届世乒赛男单比赛中,直板选手和横板选手共交手94场,其中直板选手战绩为60胜34负,胜率约64%。

  当然,马琳最后也表态,“其实只要更多的人参与到乒乓的快乐运动中来,无论是直板还是横板都好!”

  链接

  “直横纷争”

  事实上,直板和横板的“纷争”,从业余球友中就能看出一丝端倪。上一代的业余球友,最高水平的直板高手要强于横板高手,这一代的业余球友顶级直板高手和横板高手水平接近。而年轻一代的业余球友中,横板高手要强于直板高手,这是不争的事实。直板和横板的地位明显开始倾斜于横板。

  从专业的角度而言,上世纪60年代,中国的直板近台快攻所向披靡,70年代这项技术又有了很多创新,增加了快攻结合弧圈的打法。这时横拍也开始有了成绩。到了90年代,乒乓球有像刘国梁、马琳、王皓这样的直板顶尖选手,但更多的都是横板选手,像孔令辉等等,女子直板选手更少,鲜有成绩突出的。

  直板

  握拍方法:拇指和食指扣住拍柄,其余三指顶住拍背。

  优点:手腕动作比较灵活,正手控制力较横板好,前三拍的发球抢攻猛。

  缺点:反手较差。现在有了直板横打技术加以弥补,但反手总体效果不如横板。

  横板

  握拍方法:食指伸向底板,拇指压住拍柄的前端,中指第一节、第二节紧贴底板的立面。

  优点:正反手比较平均,可以球拍正反两面进攻,防守时护台面大。

  缺点:小球和细节的处理不如直板。

  声音

  这次我带来了世界最强的直板和横板选手,让他们放手对战,就是要让他们充分展现自己打法的技术特点。至于比赛输赢,说实话,我也很难预料。

  ——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

  王励勤、马龙和波尔组成的横板队将取胜,不过波尔会输球。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

  这两届奥运会的男单冠军都是直板选手,而且从历史上看,直板选手的获胜几率也要高一些。所以我们队有信心取得胜利。——中国男乒选手王皓

  快报记者 吕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直板 横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